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桂圓養生蛋糕 (muffin pan 9 個 + 一個磅蛋糕模)

食譜配方: ㄚㄚ媽咪-桂圓養生蛋糕

材料:




原配方


我的配方

全蛋250g(5顆)

糖 160g

鹽5g

低筋麵粉260g

泡打粉10g

小蘇打7g

養樂多150g

濃縮奶水50g

蘭姆酒10g

桂圓300g

沙拉油240g



全蛋250g(5顆)

糖121g (48%)

鹽 3g

中筋麵粉260g

泡打粉10g

小蘇打7g

養樂多150g

濃縮奶水50g

蘭姆酒5g

桂圓150g

沙拉油240g

雖說ㄚㄚ媽咪已經減了糖量, 但是我家對糖的容忍度實在太低, 只好忍痛再減一點。
幸好還有甜味, 跟桂圓的香味。

準備工作:

1/桂圓先切碎,泡養樂多到完全吸收,再加入奶水、蘭姆酒浸泡備用。

2/中筋麵粉、泡打粉、小蘇打過篩兩次。


做法:

1/全蛋、糖、鹽 中速打到糖散、濃稠狀態 (我是打到蛋有澎脹)。

2/粉類加入蛋糊中打到出筋(中速約5 分鐘) 一加粉就嚴重消泡, 真慶幸我不是在做海綿。

3/桂圓加入麵糊中打約2分鐘。

4/沙拉油分次加入拌勻 攪拌至麵糊光滑狀。

5/麵糊裝入模型約5分滿。

6/190℃5分鐘,後改170℃20-25分鐘。

底部有墊烤盤。



澎得好高喔~ 真是很給我面子。

這是做給小叔隔天開車在路上吃的, 但一出爐小嬸就迫不及待試吃,
婆婆也吃一個, 小兒子也很捧場, 他以為裡面的桂圓是葡萄乾,
所有葡萄乾相關製品他都很喜歡。

大家都說好吃, 甜度剛好。
婆婆甚至還提到彰化寶珍香的桂圓蛋糕, 我覺得可以再甜一點, 但是每個人都說:"不用再加糖了。"

ㄤ也說好吃。







13 則留言:

  1. mars

    彰化寶珍香的桂圓蛋糕我吃過ㄟ~

    很好吃但稍甜了一些~

    我家孩子就不吃這纇蛋糕,真是的,因為我喜歡吃啊!!

    回覆刪除
  2. 我做過一次桂圓養生蛋糕

    真的很好吃又香甜

    只是很油

    吃一顆還ok多吃一顆就會很膩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這次只能看不能吃....

    哎~~



    by 會流鼻血的莎

    回覆刪除
  4. Dear MARS

    很成功的蛋糕,

    而且依配方來看,

    還很健康ㄛ。

    By Lisa

    回覆刪除
  5. mars:這些好可愛喔!這口味的我都沒吃過 彰化寶珍香?有機會我想有回台灣

    吃吃看那蛋糕

    回覆刪除
  6. Dear Sabina,

    那就更要自己做了, 做少量, 糖少一點, 自己吃就好了。

    說不定糖一減妳家人就喜歡了。



    Dear 歐尼,

    240g的油的確多了點, 我是一邊倒一邊心驚。幸好

    那些肥油沒跑到我肚子裡。CCC...



    Dear 莎莎,

    桂圓也會上火嗎?



    Dear ㄚㄚ,

    謝謝妳的分享, 想請問油可以減嗎? 那個油量挺多的。。



    Dear Lisa,

    加了桂圓, 所以是養生蛋糕嘛~ ^_^



    Dear sdgirl,

    說不定妳也會喜歡喔!






    回覆刪除
  7. Dear Mars

    很漂亮哦!

    看了你的蛋糕,

    我也好想去買磅蛋糕模

    ~cherry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好漂亮好成功的蛋糕

    通常碰到pound cake

    我都是純欣賞居多

    要不就是剛好可以當禮物送人肥

    真要吃下去...嘿嘿嘿...那還得了

    回覆刪除
  9. 蛋糕好漂亮

    連盒子也漂亮耶!!!

    啊﹐好想做poundcake~~

    回覆刪除
  10. Dear cherrych,

    真的ㄝ~在沒買磅蛋糕模之前, 我做不出好看的磅蛋糕。



    Dear lucia,

    是ㄚ, 高熱量的點心, 送人吃才是明智之舉。



    Dear suziedepingu,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_^

    回覆刪除
  11. 妳的桂圓只放一半的量

    味道如何?

    回覆刪除
  12. Dear Amy,

    我老公怕我做失敗, 不肯讓我放足量的桂圓。



    那是我公公用手一顆顆剝下來, 再讓婆婆帶來給我們。

    現在龍眼正盛產, 就算放少一點味道還是很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