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5日 星期日

專業甜麵包





那天在逛各家姐妹的網站時, 無意間看到 (無名) Lucia 好吃的甜麵包–中種法, 仔細一瞧參考食譜連結, 原來就是2002年麵包殺手在克棧提出的配方, 當時引起好大一陣迴響。

剛學做麵包的我, 當時有跟著做一次, 還很有研究精神的把前一天做的中種法麵包, 照了相比較一番。 比出什麼也說不上來, 好像是這配方比克棧中種法好吃, 因為比較軟。

既然這樣, 那就再做一次吧!

為了遵守原創者, 我的食譜完全照著來。 連糖23%, 白油25%也給它用力加下去, 果然麵糰就像CL說的, 很溼黏但好操作, 因為很油. 這次我也特地用白油而不用奶油, 因為奶油中的水份含20%, 如果用奶油就太濕黏了。

我是用180度C烤10分鐘,出爐時軟軟軟, 隔天也是軟。

可是相形之下, 我反而比較思念哈斯麵包的口感, 當我在吃這個甜麵包時, 腦中就浮現自己加很多油跟很多糖的樣子, 然後就覺得有點ㄜ心..

下次還是做樸實的麵包吧!

Note: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克棧討論區, 輸入麵包殺手就可以看到相關資訊

14 則留言:

  1. 真是有實驗精神啊。像我只要看到recipe感覺很多油就下不了手(除了奶酪和提

    拉米蘇^//^)。。。紅糖饅頭看起來也很好吃。。。

    MARS好專業啊。

    回覆刪除
  2. Dear 另一個mars,



    說不上專業, 只是興趣罷了。做麵包雖然小有年歲, 可是整型還

    是我心中最大的痛。



    一開始是因為家人喜歡吃, 就不停地找尋適合自己的口感。可喜

    的是心中已經有幾個喜愛的配方, 再來就是要多練整型方法了。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我也覺得你很專業呢~

    很有研究精神﹗

    其實我也很愛做麵包﹐

    但就喜歡自己東改西改的﹐

    到最後就失了原味>_<

    PS﹕我也好想念哈斯麵包噢~

    這兩天好懶惰﹐過兩天就來做^_^

    回覆刪除
  4. Dear leafyu,

    謝謝, 吃多了甜膩的麵包, 反而會開始想念原始的滋味。

    我也是會東改西改的, 不過只會改糖量而已。。。



    妳才是勵害啦~不管怎麼改都能做出好吃的麵包。 ^_^

    回覆刪除
  5. mars,

    對呀,當時這配方引起很多討論呢,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呵呵...我那時也玩了幾次.但...就像妳說的.

    口感不習慣.而且多糖多油就沒再做了!!

    回覆刪除
  6. DEAR MARS:

    印象中麵包殺手說要用無水奶油,

    我還特地去買了罐無水奶油專門做麵包^^

    不過,從來沒試過他的配方^^

    ~cherry

    回覆刪除
  7. Dear MARS

    我也是中種的愛好者,

    麵包可保持柔軟,

    因為我從不用乳化濟。

    By Lisa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吃到最後, 我覺得還是最愛樸實的麵包啊..

    不過有時是為家人做麵包, 所以得迎合一下他們的喜好.

    哈斯麵包我也很又興趣, 但是還沒機會做,

    我想應該會試試看吧, 想比較一下哈斯和巨蛋牛奶麵包的不同.




    回覆刪除
  9. mars:你都會去研究 我的懶病又發了 哈哈哈 看你做出來的成品

    不錯耶! 我想做奶油布丁麵包想很久了 但是都還沒動手做

    回覆刪除
  10. Dear CD,

    對啊, 妳那個燕麥土司我就很有興趣, Emily也做過了,

    口碑很好, 而且感覺健康多了。



    cherrych,

    做麵包殺手的配方如果用奶油, 麵團就會很濕黏。

    因為糖量太高(超過20%以上會更濕黏), 所以還是

    用無水奶油比較好。



    Dear Lisa,

    那妳可以跟我說妳最喜歡的中種法配方嗎?

    雖然不大習慣殺手配方, 但是做出來的麵包

    的確非常軟, 隔天也是軟的。



    Dear Lucia,

    真的耶! 我兒子就很愛吃這種麵包, 大概是甜甜軟軟

    適合他口味吧?! 所謂"天然ㄟ尚好", 白麵包好像比

    較好吃ㄛ。。。。



    Dear sdgirl,

    我先前也懶了好一陣子, 得懶病只好等它自動痊癒了。




    回覆刪除
  11. MARS

    我覺得整形你也做的不錯ㄚ

    要求太高了吧

    夠美了

    回覆刪除
  12. Dear ㄚㄚ,

    整型並不是每次都能得心應手, 像這次的甜麵包,

    我包了火腿起司, 麵團對折後切一刀, 再展開。

    這是應該會有火腿跟起司的層次跑出來。



    可是我的火腿在最後發酵時塌在烤盤上,

    烤的時候起司融化流到烤盤, 實在蠻難看的。


    回覆刪除
  13. 謝謝您如此的稱讚



    小弟實在不知道該如何的回應



    引用”中華一番”的台詞



    料理是帶給人們幸福的



    再補一句我常說的話



    別忘記當初最簡單的快樂



    住您幸福又快樂

    回覆刪除
  14. 麵包殺手,



    真是萬萬沒想到你會出現在我的blog,

    一看到你的大名, 第一個反應是:我是

    不是說錯什麼話了 -_-|||



    你這配方真的是很軟, 是我做過最軟的麵

    包, 再次謝謝你的配方。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