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4日 星期二

包子

食譜參考: 克棧-美食天地網/克萊兒

克棧-Diana Lo

以下是我的材料及作法:

中筋麵粉2又1/2杯、黃豆粉, 速發酵母粉1大匙、溫牛奶1杯、一點點鹽、一點點泡打粉, 奶粉三大匙、糖1小匙, 白油 1/2 小匙



1. 溫牛奶+糖,待糖溶化後,加入酵母粉,等五分鐘,加一點點的蘇打粉 跟泡打粉。

2. 麵粉+奶粉+鹽+黃豆粉,先和一下,中間弄個井,加入發了酵的溫牛奶, 低-中速 KA 攪拌, 將所有材料一起揉至光滑後,用保鮮膜包好麵糰,發酵三十分鐘。(有加一大匙麵粉, 因太濕黏)

3. 將麵糰以捍麵杖捍開成長方形後,對折再捍開一次後,從邊緣開始捲起成圓筒狀。

4. 用切麵刀將都糰等分成十二等分,每個約五十克,用保鮮膜覆蓋待用。

5. 用捍麵杖將等分好的麵糰捍開成圓形,放入絞肉餡料,將麵皮由外向內依序收口。

6. 將包好的包子放在裁好壂底的腊紙上,放入烤箱內置不通風處發酵三十分鐘。

7. 蒸之前,用小噴水器裝滿水,加一點點醋,噴在包子上,再去蒸。

8. 鍋中放冷水,以中大火蒸八至十二分鐘至外皮有彈性。

9. 熄火後靜置兩分鐘再開蓋。



包子手勢參考:CD.我的廚房-補充包包子的手勢



這是我第二次做, 第一次做的包子像維蘇威火山, 慘不忍睹。這次的洞比較小一點, 希望下次會更好。



口感: 這個皮用來做包子比較適合, 因為一點甜味也沒有, 需要靠內餡來搭配。內餡隨個人喜好調配。



老公跟大兒子喜歡吃包子, 第一次完成後老公連磕三個當宵夜, 第二天做又是連磕三個。
大兒子在隔天早上也吃了兩個肉包, 我從不知道肉包在我家會這麼受歡迎。


至於那個小隻的, 他是嗜甜一族, 全家都不愛的巧克力饅頭就他最喜歡。

24 則留言:

  1. MARS:收口部分真的不簡單 不過我上次做了一些 都沒吃完

    我下次乾脆想說做小龍包算了 你裡頭的料吃起來如何呢??

    回覆刪除
  2. 第二次有如此成績很棒了



    想當初我的比妳更糟呢

    回覆刪除
  3. 收口真的很難,我試過幾次,就像你說的,像火山一樣>_<

    妳的皮蒸的很漂亮ㄝ!

    回覆刪除
  4. Hi Mars

    包子都做的很美噢,

    回覆刪除
  5. sdgirl,

    裡面就是一般的菜肉餡, 我是用無骨的夾心肉切小塊,

    而不是用絞肉。 菜是高麗菜切碎, 加鹽使出水。肉先

    醃過拌入高麗菜再調味, 冷藏放隔夜。 吃起來味道蠻

    清淡的。



    ㄚㄚ媽咪,

    真的啊? 那我要多多加油, 謝謝妳的鼓勵。



    amynny,

    謝謝妳, 小細節一大堆, 步驟都寫在上面,

    有注意到應該就沒問題了。



    mrschan,

    謝謝妳, 我會再接再勵。 ^_^

    回覆刪除
  6. MARS,你這包子看得連我這個討厭包子的人都覺得飽滿好吃哦。

    從來就很討厭吃包子餃子這種白白的包餡的東西的我,看到你的包子,竟然會覺

    得想吃包子!!

    回覆刪除
  7. Dear 三月mars,

    哇~我真的覺得太榮幸了。不過妳大概是還沒吃早餐吧?



    包子很好吃喔! 要不要做做看? ^_^



    Joey,

    謝謝妳, 妳太抬舉我啦, 洞洞包子還需要很大改進空間的。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很漂亮的包子,

    好細心ㄛ,每個大小都相同,

    和外面出售的一樣,很棒呦!

    By Lisa

    回覆刪除
  9. mars:

    你包的很美耶

    可以賣了喔^^

    妳是用什麼蒸啊??竹的還是不鏽剛的??

    回覆刪除
  10. Dear MARS

    我也覺得很漂亮呢!

    而且我一看到包子、饅頭類的就忍不住想吃^^

    ~cherry

    回覆刪除
  11. Dear Mars :

    謝謝你過來幫我打氣,我最愛做料理了,看起來我也將是毎天到你家報到的一員喔!!

    回覆刪除
  12. Lisa,

    呵呵, 太抬舉我啦~

    因為麵團有分割過(50g一個), 看起來才會一樣大。



    Angela,

    謝謝, 我是用白鐵鍋跟一般炒菜鍋蒸的。我家沒有蒸籠。



    Cherrych,

    胖胖的包子的確是蠻吸引人的。不過我還是對中間那個

    小圓洞不大滿意, 在蒸之前我已經捏緊了, 可是一蒸又爆開了。



    LIN,

    歡迎常來逛。^_^

    回覆刪除
  13. Mars

    看來包子的難度也頗高,

    有機會在試試看,應為包子的皮熱量很低,適合想減肥的我:P

    妳的包子已經很完美了,看起來很好吃~

    Tina

    回覆刪除
  14. dear Tina,

    妳已經回來啦? 等妳照片分享喔!

    連妳也這麼說, 真高興。

    包子很好吃, 試過後我們可以交換心得。


    回覆刪除
  15. Dear 瑪斯:

    我把你加入連結了喔^_^

    回覆刪除
  16. MARS,

    進步很快喔!這次漂亮很多!可以想見下次一定更棒.

    有時不同的配方含水量跟發酵程度不同,包的時候打摺程度也會跟著不同喔!

    相信妳會越玩越覺得有趣的.

    (偷偷說一下,哈蜜瓜餡炒好了,但這幾天很忙,改天再慢慢說囉!)

    回覆刪除
  17. MARS

    昨天我去台中玩

    先去你家探望你爸媽

    妳家沒有淹水過的痕跡

    所以你應不用太擔心了

    回覆刪除
  18. Dear Mars



    我....

    我又來晚了

    鳴....

    包子都被吃光光了啦!!

    回覆刪除
  19. Dear LIN,

    謝謝妳, 我也會常去妳的網站看看妳的近況。



    Dear CD,

    謝謝, 前幾天也玩了菜包...蒸完後有幾個被

    開膛剖肚了。。比包子還慘。



    真的嗎? 如果炒成功的話請一定。。。一定要

    公佈配方跟作法ㄛ! BTW, 冬瓜英文要怎麼說呢?



    Dear ㄚㄚ,

    我真的太感動了, 沒想到妳會去探望我的爸媽,

    感恩啊;



    我已經跟我媽說了, 下次回台灣我們也要去找妳。



    Dear 莎莎,

    沒辦法, 誰叫妳是超級大忙人呢? ^_^

    回覆刪除
  20. Dear Mars :

    呵呵...艾偉是好朋友喔!!他跟我家老爺也認識,我去上海

    就是跟他女朋友一起去的,嘻嘻.........感謝你的祝福!!



    包子阿包子,我最愛包子!!上次酵母粉過期我不知道,結果麵粉沒發,

    做出來的包子,可以K死我老公,但是他還是含淚吃光,呵呵......

    回覆刪除
  21. Dear Lin,



    原來妳跟艾偉那麼熟啊! 那妳也算名人嗎?

    那我就先預祝妳下次的包子白白胖胖, 人見人愛呦~ ^_^

    回覆刪除
  22. Can you please teach me about wrapping this

    dumpling? I went to CD site and looked those

    pictures. It further confused me. Her instruction is

    not for the novice too. Maybe you can rewrite it as

    the way manual does, simple and step by step.

    回覆刪除
  23. Penny,

    我對包包子也是很不行,常常做出火山包子ㄟ,

    恐怕要讓妳失望了。



    不好意思,上星期我大兒子病得很重,沒辦法

    細看留言,一直到今天才能回妳,希望妳別介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