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鳳梨酥

好不容易從臺灣扛一堆模子, 包裝袋, 跟兩大包餡, 如果不做真的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趁餡兒還很健康時候, 趕快動手做吧!
參考食譜: Wendy-愛在廚房



材料:

大部份都是跟著食譜走, 不同的地方是我用中粉取代低粉, 糖粉只用60g, 沒用奶精粉而用奶粉, 奶香粉跟少數起司粉。奶油用有鹽奶油, 所以鹽的部份就省了。



做法:

1. 奶油跟酥油拌勻(沒有打發), 加入糖粉, 把蛋打散分次加入。

2. 拌入過篩中粉跟奶/奶香/起司粉, 用機器先攪一會兒, 再用手拌成團。

3. 麵糰重606g, 我分割成20個, 每個約30g。分割後滾成小圓, 放一旁鬆弛一下。

4. 餡是頂真千穗系列的鳳梨餡, 我用了400g, 每一個麵糰包20g餡。

5. 取每個麵團, 捏平, 包入鳳梨餡, 收口。 這個步驟挺難的, 因為皮很酥, 會包破, 所以變成東補西補, 揉成一個稍大的餅乾麵團。

6. 放入鳳梨酥圈模, 烤箱預熱400度F。



做步驟5跟6竟然花了我一個小時, 真是分倒。



烘烤:

400度8分鐘, 降溫再翻面烤5分鐘, 出爐放涼脫模。



我是380-400度8分鐘後,(底部還加個烤盤, 怕底部焦掉。)拿出來一個個翻面, 再放進去烤五分鐘, 那時溫度是350度F。


口感:


剛出爐的口感是硬硬脆脆的, 也不會太甜, 也不會掉屑, 第一次吃到"最新鮮"的鳳梨酥, 好感動。


迫不及待的把包裝袋拿出來, 穿了衣服後的鳳梨酥們, 神采奕奕, 可以拿去送人了。


早上拿一些送給公司的同事, 跟我說好吃, 其中有一個建議我把成品放在廚房, 旁邊寫:"兩個一元。" 這樣中午有午餐費了。XD


[小註]

那個包裝袋上面, 有我最喜歡的四個字:"特製名產", 真讓我樂不可支, 哇哈哈。。。

9 則留言:

  1. MARS

    再烤上色一點點會更迷人哦!!

    食物有點顏色會比較吸引人...忘記誰說的~

    步驟1略打發會更酥酥酥說.....

    回覆刪除
  2. Dear Mars

    黃黃嫩嫩的鳳梨酥很可愛呢

    包裝起來的鳳梨酥果然比較有質感

    吃起來很滿足吧..



    我自己比較偏好較深一點的色澤

    所以時間上有延長一些以便上色

    口感也比較酥

    不過放一兩天之後就會回軟了


    回覆刪除
  3. mars:

    我以前也作過wendy這個配方

    是真的很好吃 我鳳梨餡還自己煮的咧

    因我沒買鳳梨餡回來

    但就是整型這部份真的整死人了

    新鮮的鳳梨酥是真的很感動的喔!!

    我也有包裝袋

    也該來作作看~

    回覆刪除
  4. Dear 小米,

    本來也想再烤上色一點, 但是怕會過焦,

    只好算了。我記得妳的blog也有關於鳳梨酥的

    文章, 可是怎麼找都找不到, 妳的

    "中式點心"裡也沒看到。



    Dear lucia,

    做了二十個, 昨晚下班回家, 盒子裡只剩一個,

    據說我小兒子狂吃三個, 難怪晚餐花一個

    小時還吃不完。



    Dear angela,

    新鮮的鳳梨餡會不會很難做呢? 等我把餡全用完後,

    就得開始做鳳梨餡了。感覺很難。



    Dear sdgirl,

    謝謝妳。 ^_^



    Dear Lisa,

    謝謝妳。在家裡的媽媽工作量也很大, 但她們

    都有辦法又顧到孩子又能做點心, 才令人佩服呢!



    Dear Kingkids,

    這就是自己做的好處, 我有減糖量, 配合現成的餡

    一起吃, 甜度剛好。我也覺得外面賣的太甜了。



    Dear Amy,



    這要感謝ㄚㄚ媽咪那天不辭辛勞的

    帶我去烘焙行採購個痛快, 而且給我很多建議, 她先

    生還很熱心要幫我拿袋子(真是歹勢)。



    如果沒有她, 很多東西我都不知道要買。



    幸好我ㄤ沒跟, 不然我絕對買不到這些

    "看似不重要, 實際卻很重要"的東西。



    Dear 三月mars,

    剛看到時雄雄嚇一跳, 想說怎麼有三個mars。

    這真是好主意呢!



    就像小米說的, 鳳梨酥其實不難, 妳一定沒問題。

    回覆刪除
  5. Dear ㄚㄚ,

    妳不要降客氣啦, 已經七個禮拜又四天前的事還一直提。

    開封的餡我只有把它包好, 沒冰, 我想最近應該還會

    再做, 餡才不會壞掉。



    用餅乾模做出來的鳳梨酥一定更好看, 趕快做ㄛ!



    mrschan,

    妳是買餅乾模嗎? 雖然做不成鳳梨酥, 做餅乾也不錯吧!

    回覆刪除
  6. mars:

    我是照wendy的配方作的 妳可以在她站上找

    我覺得不難我也才做一次 但很神奇喔

    妳想 鳳梨加冬瓜就是鳳梨餡 我是這麼大才知道的

    妳可試一試 我想應該比買的好吃 比較不甜而已纖維看得見喔^^

    回覆刪除
  7. MARS,

    鳳梨酥很漂亮!!

    完全看不出有東補西補.

    如果皮料易碎,可以在整皮的時候稍微利用手溫幫忙,會有改善喔.

    我用克棧的配方炒餡料.比現成的酸一點,但很有鳳梨香喔!!

    回覆刪除
  8. 嘿,沒錯,這個鳳梨酥包裝真有趣!!! 尤其是特製名產四個字,太酷啦^^



    妳的鳳梨酥做得好美啊,真的應該拿去賣…試著在網路上賣賣看,說不定會有所穫

    喔。

    回覆刪除
  9. 謝謝阿餅。



    這個建議很讓人心動, 但是我得先解決

    餡料供應的問題。 自己做餡品質不是很穩定。



    鳳梨的品質也不是每次都很好, 不知道

    可不可以用鳳梨罐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