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黑糖饅頭

參考CL黑糖中種饅頭

糖用約65g, 主麵團含100g低粉, 其餘全用中筋。 還有因為是速發酵母, 所以跟麵粉直接使用, 並沒有泡開,
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 還是做饅頭一定要把酵母用水先泡開嗎? 請知道的人指正我。



麵團很乾, 得用手揉半天才能拉出筋。



距離上次做黑糖雙色饅頭, 有好幾個月了, 因為華人超市有賣各式各樣奇美的饅頭,
包括我最喜歡的芋頭雙色饅頭, 跟老公喜歡的豆沙包子, 奶黃包子等。
既然超市賣的比我會做的多, 當然就樂得輕鬆不做了。


可是上次去超市, 發現饅頭變貴了。 本來芋頭雙色饅頭一大袋三塊多, 現在全被立正排隊,
六個一袋就要兩塊多。 老公說:"這麼幾顆就要兩塊多, 不要買了。"


不買當然只好自己做, 既然要做當然是做我最喜歡的黑糖饅頭。


以前從來都是用中粉做饅頭的, 這次在主麵團加部份低筋麵粉, 是想做出較鬆軟的口感, 可是最後卻變成非常有嚼勁的饅頭。


愛上烘培-芋頭饅頭 Amy 回覆 vivi 的留言有提到:

全用中粉口感最Q

中粉2/3 低粉1/3口感帶勁

中粉 低粉各半口感適中

中粉1/3 低粉2/3口感鬆軟

全用低粉口感棉軟



還有跟據vivi的整型圖解, 看她把一張麵皮桿得很大很薄, 就如法泡製, 再緊緊捲起, 於是就
就變成紮實的口感了。


雖然是誤打誤撞, 但是卻做出我一直想要找的口感(老公喜歡吃有嚼勁QQ的饅頭)。
以前為了要做出有嚼勁的饅頭, 全用高粉, 又用壓麵機, 結果都不及這次做的有嚼勁。


希望下次也能做出這樣的饅頭。

15 則留言:

  1. DEAR MARS~

    我昨天也做了饅頭﹐

    皺得不成樣子>_<

    哎呀﹐饅頭真的會欺負人啦。。

    特別會欺負我~~ @___@

    回覆刪除
  2. Dear leafyu,



    我也好不到哪裡啦。妳沒看見我把最美的放中間嗎?

    咱們還是好好加油吧!

    回覆刪除
  3. MARS:

    饅頭我也是喜歡QQ有嚼勁的口感^_^



    我這幾天接連做了2次饅頭,

    "做饅頭一定要把酵母用水先泡開嗎?" 這個我也想知道耶~

    因為之前我都很規矩的先把酵母泡溫水起泡,

    不過這兩次因為發懶又不想等,

    所以就直接把速發乾酵母粉加進麵粉去揉

    結果好像並沒有太大的不同溜....



    emily

    回覆刪除
  4. 妳解說的好詳細啊,我也喜歡有嚼勁的,下次來試試看。

    我也覺得酵母有沒有泡開好像沒有很大的差別ㄝ:p


    回覆刪除
  5. MARS:漫頭做的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6. MARS:我沒做過漫頭 我是懶啦!所以我都覺得會做漫頭的人

    真勤勞

    回覆刪除
  7. Emily,

    我之前是用乾酵母, 乾酵母是一定要泡開的。目前手裡有速發酵母

    就懶得再用水泡開了, 但是在莎莎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honhonwu&article_id=1720947中,

    酵母好像是要泡開的。



    Amynny,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加低粉跟桿很薄會讓饅頭變成嚼勁的口感。

    妳試過後再告訴我心得吧!



    sdgirl,

    謝謝妳溜! 做饅頭沒有做麵包嚴謹, 至少麵團不用打至

    薄膜或完成階段, 妳應該會覺得不難。

    回覆刪除
  8. MARS

    之前尚未接觸西點時,我都是研究包子、饅頭,一般以用中種法的做法,口感比較

    有嚼勁。(我沒加低粉)其實如是用快速酵母不需加水泡開,只需直接加入麵粉,

    但切勿和糖、塩直接放在一起,免得酵母脫水而死。至於表面會縐,應是攪拌過

    度、壓麵時用拉麵團、發酵不完全等因素。以上僅是個人目前研究淺見,不知是否

    正確供您參考。

    常上網參觀各家作品的 jen

    回覆刪除
  9. jen,

    非常謝謝妳的說明, 我會把妳的意見當做下一次參考資料。

    回覆刪除
  10. 君妹妹

    說穿了、你就是吃醋吧

    我不是不回答你

    是以為妳要做實驗ㄚ

    (實驗泡水與不泡水有何差別)

    你自己已經點出問題點了

    我若要回答也是〝因為饅頭揉製沒有麵包來的久

    所以做饅頭酵母才需要先泡水溶解"

    光這樣回答你又要問為什麼?

    說起來又一大串的、很煩呢?



    簡單的比喻好了

    試想…

    一塊布、平鋪上大小不一的汽球,然後捲起,你想布面上會是光滑還是凹凸不平

    酵母不均勻所成的饅頭麵糰就如上所述

    回覆刪除
  11. Dear ㄚㄚ,

    我想妳大概覺得我喋喋不休, 喜歡問東問西

    讓妳煩, 才不敢回答我吧?



    偶是在吃醋沒錯ㄚ,看人家做饅頭也不跳出來教我。

    謝謝妳, 下次做會把酵母先泡開。

    回覆刪除
  12. 不管是什麼酵母都要用水泡開哦!

    說到這什麼酵母

    然後又要等什麼發酵的

    我的頭就又開始痛起來

    我真的搞不大懂

    唉!



    by 沒有做糕點細胞的camay

    回覆刪除
  13. camay,

    妳也是很有做中點的慧根啊, 我之前也不知道酵母得泡開。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14. mars

    酵母有兩種,一種是新鮮酵母,長得有點像奶油塊,台灣通常賣的是"玫瑰牌",這種需

    加溫水拌勻

    另一種速發酵母,長得像"粉類",就直接扮入麵粉即可,不須加水

    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15. 小豬媽媽,

    謝謝妳, 了解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