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日 星期日

[廚房習作] Doson 的絲絲土司


我今晚又試一次這個原始配方, 上一次打麵團都沒問題, 今晚卻問題連連



1. 用速發酵母取代乾酵母, 用量4g (約1.3%)

2. 用冰牛奶代替溫水, 一樣是56%

3. 所有材料連奶油一起下去攪拌(上一次是用後油法)

4. 奶粉15g (10g 奶粉 + 5g 奶香粉)

今晚的麵團非常乾硬, 就像doson敘述:"這個麵糰的特性是.不粘手.較硬質.硬值得麵糰硬打到光滑.[筋度很開],就會達到完美境界"

本想加點水, 但是奶油已經放入, 我不知道已經加了奶油的麵團還能不能再放水, 所以不敢加.

但是我怎麼攪就是打不開筋度, 是可以成團, 但拉不出筋, 每次都是攪拌棒在空轉, 只好動不動就把它拿出來摔揉.

基礎發酵: 1.5小時, 溫度80度F

麵團總重: 535g

分成三團各150g, 剩下的做兩條辮子, 舖在麵團上.

最後發酵: 1.5 小時, 溫度80-110度F.

麵團大小不一, 所以澎脹高度不一, 又因為上面有辮子壓住, 所以無法漲很高, 還有因為時間太晚, 只好拿出來烘烤.

烘烤時間: 350度F,30分鐘.

口感: 加了奶香粉果然味道不同, 一出爐就被ㄤ吃掉兩塊. 隔天有些硬, 用微波加熱40秒, 瞬間變軟趴趴.

註: 下次535g麵團直接分成三份, 延長最後發酵時間, 看能不能滿模.

上次做的文章在此

有興趣可以參考Fei的文章

17 則留言:

  1. 土司好像都很講究呢~~~

    嘿嘿﹐我家沒有土司模﹐

    每次都偷懶隨便滾圓就了事了~~ ^_^

    回覆刪除
  2. leafyu,



    妳很可愛ㄝ, 每次都來當第一名.



    我這次回台灣特地帶兩個半條的帶蓋土司模, 最最希望哪天

    可以讓我做出正正方方的土司.

    回覆刪除
  3. MARS

    我家最近也都吃吐司呢!

    孩子們喜歡夾不一樣的餡料.醬料.其實做吐司還較簡單ㄟ~

    回覆刪除
  4. MARS:

    我一直都是用這配方作吐司比較多

    但我是用麵包機打的 很容易又好吃

    我覺得是最不會失敗的配方耶

    朋友告訴我美國的高粉筋度好像不足

    所以她建議加WHEAT GLUTEN(小麥蛋白)

    我用的是ACTIVE DRY YEAST

    不過 因我們這很冷 所以當高粉500我會用到8-9克喔

    我那朋友用到13克都還好

    給妳作參考

    上次看妳說妳都用KA的打麵團 最近有點想買KA的玩一玩

    但打麵團可得靠師父了吧 我都還是靠機器

    最近AMAZON還在麵包機特價 我又去買一台後備呢

    這台機器真的不錯用唷是BREADMAN2200C

    這配方放好幾天都很好吃 很軟耶

    我跟另一位網友都大推薦

    我個人再推小米的波特吐司也是超讚的

    我都有再加以上說的 是一位也是住美國的網友建議的

    回覆刪除
  5. 我用麵包機時酵母改用6克早上都不用早起又好吃^__^(我粉懶)

    回覆刪除
  6. Dear Mars

    你的土司吃起來是不是比較扎實啊??

    因為組織看起來比較緊實呢..



    Doson的配方很多人都說不錯

    有機會也要來試試看 ^^

    回覆刪除
  7. Mars

    土司體上面放上辮子很好看﹗﹗﹗

    下次也要學你放辮子~

    最近做麵包也是一直出錯~

    我也覺得這裡天氣冷~

    常常發酵不足~

    隔天容易變硬

    回覆刪除
  8. Sabina,

    我們家早上也是都吃土司, 但是通常都用買的比較多, 我如果

    晚上做點心就沒辦法陪我老公看電視, 他會抗議.



    Angela,

    我試過很多方法做麵包, 最好吃的是燙種, 之前曾瘋狂的試KO

    的奶油燙種,因為奶油量多所以發酵較慢, 每次都不能滿模.

    唯一讓我做過正方土司就是波特土司, 但是還是KO的奶油燙種好吃.



    說到麵粉, 上次傻傻的用美國的麵粉做e-pan Hotel Bread

    配方, 她是用特高筋麵粉, 水份用到78%(還是72%?),

    總之麵團濕得一塌糊塗.



    酵母我這次特地從台灣帶一包速發酵母回來, 300g麵粉用了

    4g速發酵母, 澎脹力量還不錯.



    黑美人,

    有麵包機好像很方便喔?! 但是我已經有攪拌機了, 我ㄤ

    鐵定不會讓我買麵包機的.



    luciana,

    這次的土司不是鬆軟的口感, 也沒到"緊實"的地步, 主要是

    筋度沒打開,大概只到"擴展"階段而已. 一般土司得打到

    "完成"階段, 大概是打不夠久, 我看Doson說用麵包機得再

    重新起動再讓它打一次.



    vp,

    那是多出來的麵團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才想說做辮子吧! 但這

    一來反而把底下的麵團壓住, 發不起來了.

    回覆刪除
  9. 謝謝妳提供KO的那配方 我不知道耶

    下次就來試試

    希望妳的吐司能成功^^

    回覆刪除
  10. angela,



    不要客氣, 大家一起加油. 試完後記得分享心得喔! ^_^

    回覆刪除
  11. Dear Mars



    好講究喔

    我都隨便弄一弄,能吃就好....

    (有點拍謝了)^"^



    提前來向你說聲

    祝你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2. 謝謝妳, 莎莎,



    祝妳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13. HAPPY MOTHER'S DAY!!!

    回覆刪除
  14. 可不可以請問什麼是奶香粉,比率上要如何加?謝謝.

    回覆刪除
  15. liy,

    奶香粉是我上次回台灣去材料行買的, 基本上有奶粉的配方,

    妳可以用奶香粉取代一點點. 例如12g的奶粉, 我大概會用

    8g的奶粉跟4g的奶香粉, 總之是讓它香一點.



    不過有些人不愛奶香粉的味道, 因為不自然. 我個

    人還挺喜歡的, 尤其用在鳳梨酥上, 味道很讚.

    回覆刪除
  16. 謝謝你的詳細解答

    回覆刪除
  17. liy,

    不要客氣, 歡迎心得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