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0日 星期五

[廚房習作] 北海道巨蛋麵包




食譜來源: Baking Dream 的食譜

雖說是"巨蛋"麵包, 但其實愛怎麼整型都可以, 今天就是想練習奶油捲的整型, 才想用這配方.

我修改過的配方:

高粉 100% (原食譜 高粉 70%, 低粉 30%)
砂糖 15% (原食譜 25%)
煉乳 3% (原食譜 果糖 3%)
鮮奶 28%
全蛋 15%
鮮奶油 18%
無鹽奶油 8%
奶香粉 2% (原食譜 奶粉 2%)
鹽 1%
速發酵母 1.5%

製作方法:

有加一點水, 因為麵團太乾(我算出的水份只有54.7%), 花很久時間攪拌加上摔揉, 直到揉出薄膜.

60分基發, 輕壓釋出空氣再發30分.

總麵團重568g, 分割29~32g共18個, 15g一個.

鬆弛20分鐘

整型花很久的時間, 約36分鐘才全部捲完, 所以最後發酵只用45~47分鐘(我用兩盤)

180度C烤約六分鐘, 再用 broil 的功能上色.


剛出爐的口感當然是讚啦, 隔天再報告放一晚後的口感.

20 則留言:

  1. Dear Mars



    挖~~

    你捲的好漂亮喔

    這樣看配方好像不錯

    隔天吃應該不會差到哪裡^^

    回覆刪除
  2. Dear Mars:

    捲得很美耶!

    我...我...

    我欣賞你們做的就好了

     ~cherry

    回覆刪除
  3. Dear 莎莎,

    水份不是很多, 尤其捲緊之後, 隔天吃感覺更紮實些. 不過香氣十足, 有咬勁會忍

    不住一個接一個吃.



    如果要整大一點得延長烤的時間喔!



    Dear Cherry,

    不會很難捲啦, 試幾次就知道ㄌㄛ!

    回覆刪除
  4. Dear Mars

    基本上用這種配方做的麵包都不錯吃

    加上你的整形又做的那麼漂亮

    小孩和老公一定很愛吧..

    回覆刪除
  5. Mars

    奶油捲粉美哦﹗

    這個巨蛋的配方很好吃~可惜好難做喔﹗

    我每次做麵包~只要配方中有鮮奶油的~都發超久的~且常失敗﹗

    最近我們這兒還是涼涼的~前兩天做了一個湯種土司~

    光發酵部份~就花了我四個小時都快睡著了﹗

    你們那天氣好嗎﹖怎麼發那麼快啊﹖

    回覆刪除
  6. lucia,

    謝謝, 我用300g的麵粉量, 做出18個30g的小麵包, 到下午就全部吃完了. 真的

    是很香很香呢!

    回覆刪除
  7. DEAR MARS~~

    好美的麵包捲啊﹗﹗﹗

    麵包看起來好柔軟﹐

    我看到美美的麵包都會一直流口水^^”

    回覆刪除
  8. MARS 妳好:

    北海道巨蛋哇!我對它實在印象深刻,

    上一台攪拌機﹝Kitchen Aid 350﹞

    就是因為它而休克的,換525w第一次

    我就做成功了,妳整型,整的很漂亮‧

    越來越有職業水準ㄌ。














    回覆刪除
  9. leafyu,

    太客氣了, 妳做的潛艇才水呢!



    Lisa,

    謝謝妳, 妳的站上有很多好食譜, 我也要找時間好好的研究, 畢竟妳才是高手中的

    高手.



    我的整型功力還算是新手, 還得花很多時間練習ㄋ!

    回覆刪除
  10. MARS:

    哇~~你真的捲的很美

    看起來就很香很好吃的樣子

    尤其裡面又有煉乳, 又有鮮奶油

    真是太吸引人了



    emily

    回覆刪除
  11. dear MARS

    大家都在練習奶油捲,你做的很美呢~

    但是我有點怕怕

    因為每次整型的時候麵團都會有點濕黏

    我都會猶豫到底要不要加手粉

    因為加了之後揉一揉又黏了,又要加,加到我都有點擔心

    如果桿捲就更容易黏在桿麵棍上

    你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嗎?

    能幫我解答一下嗎?

    謝謝~

    --sherry

    回覆刪除
  12. 拍拍手~

    捲的真漂亮~

    回覆刪除
  13. Emily,

    對啊, 很好吃ㄝ, 妳要不要試試看? 熱量大概不低喔!



    sherry,

    如果是有點濕黏應該是可以忍受的, 有些麵包, 麵糰濕黏是正常現像.



    但是如果太黏的話, 可以考慮加些手粉, 但那只能暫時撐, 很快的就又黏了.

    如果一直加手粉的話, 整個配方會改變比例, 麵包就變得不好吃了.



    有人是放進去冷凍一下, 再拿出來揉, 麵團會變結實一點. 有的是灑烤盤油.



    我的作法是, 遇到黏到不行的麵團時, 加一些手粉, 把它弄成團, 滾個大圓, 就

    進行第一次發酵了.



    這只是我個人的作法, 不代表標準答案, 如果我說的不對, 歡迎大家指正喔!



    Sabina,

    謝謝妳ㄝ! 妳的彈性土司看起來超美味的, 我好像還沒做出過超綿土司.

    回覆刪除
  14. VP,

    竟然到現在才發現到妳有留言, 對不起, 可能我們同時間留言以致錯過了.



    我都是用烤箱發酵的, 放隻溫度計, 開烤箱, 讓它跑到華式80度, 就關火, 再放

    杯熱水進去, 通常可以唯持80度F一小時, 最後發酵也是同樣的辦法, 只是我用

    100度F.



    所以不管天氣熱或冷, 我都是這樣發酵麵包的.



    鮮奶油是水份跟奶油, 如果太多會影響發酵的.



    希望有幫到妳!

    回覆刪除
  15. Mars

    謝謝你哦﹗

    我跟你用的方法是一樣的~

    但是我想氣溫應該也有影響的~

    我們這比較北部應該比較冷

    所以我的麵包才發那麼慢﹕(

    回覆刪除
  16. MARS:你真的好會做牛角型的麵包喔 我覺得你的麵包都整型的很漂亮耶

    回覆刪除
  17. VP,

    妳是住很冷的地方嗎? 該不會在北極吧! ^_^



    sdgirl,

    我之前做的牛角麵包才醜ㄌㄝ, 只是不敢秀而已。不過我覺得整型跟運氣和手氣大

    概有關吧!

    回覆刪除
  18. 請問可以告訴我實際的材料用量嗎?因為%的量我看不懂!!謝謝!^_^

    回覆刪除
  19. zaluma,

    直接乘上妳想用的麵粉量就行了, 例如妳想做總重300g 的麵粉, 就把所有的百分

    比乘上3, 就是實際的克數了.

    回覆刪除
  20. MARS:

    謝謝你,趕快來作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