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4日 星期二

[廚房習作] 杏仁土司



原始配方: Baking Dream - 咖啡奶露土司

原配方:

高粉 100%

糖 18%

鹽 1.5%

奶油 6%

咖啡粉 1.5%

蛋 (以1000高粉計算, 蛋要3隻)

鮮奶油 5%

酵母 1%

冰牛奶 40%

修改配方:

100%

15%

1%

6%

杏仁粉 4~6%

16.5%

5%

1%

40%

用量

300g

45g

3g

18g

13g

49g

15g

3g

120g

直接法 -

水份濕度剛好, 麵糰很柔軟, 但是加了奶油後麵糰開始變濕黏,
所以只好進去做第一次發酵。

基發 ~ 90分

麵團總重554g, 分割成三個, 184g x 1, 185g x 2

分割滾圓, 中間鬆弛 ~ 15分

整型, 入模做最後發酵

我是採U字形整型法, 共花1小時7分鐘做最後發酵, 麵糰發至8-9分滿.

180度C, 35分鐘. 我烘34分鐘, 悶2分鐘.

口感:

可能是前晚沒密封好, 隔天切面有點乾,
但是大致上還算可以. 沒有杏仁味, 就是一般甜土司.


19 則留言:

  1. 我家正好有杏仁粉 應該可以用的上吧?!不過mars我喜歡吃甜麵包耶!

    回覆刪除
  2. sdgirl,



    這土司吃不出杏仁味, 可能要加多點, 但是多加了應該會影響發酵, 所以妳可能要

    再試一下杏仁粉的量。15%的糖算是甜土司了, 若不夠甜就用原配方20%的量吧!

    回覆刪除
  3. MARS

    這個配方之前我也很想試呢﹗

    你的土司切面看起來很好啊~

    不覺得乾啊﹗

    而且土司方方正正的~很美啊﹗

    我做帶蓋吐司常常“突槌”~沒你的那麼美﹗




    回覆刪除
  4. MARS:

    你的作法跟註解都好仔細喔

    每次看你的文章都可以學到好多呢

    原來糖份的比例也會影響麵團的濕粘度

    因為我跟兒子都愛吃甜

    所以我作麵包常常都自己給他多加了很多砂糖呢*_*





    emily

    回覆刪除
  5. DEAR MARS~

    你的土司好美﹗

    比我上次做的漂亮多了﹗

    你還問我食譜﹐

    我都不好意思講啦﹗

    我的是真的“超級一般甜土司”﹗

    原來糖份可以影響麵團的啊﹗﹖

    我都是糊裡糊塗的﹗

    我以前做出來的很濕很黏的麵團都硬給它烤出來﹐

    真的不好吃耶﹗@_@

    吃得很痛苦。。。

    真的要認真看配方才行﹗

    回覆刪除
  6. Dear VP,

    帶蓋土司對我來說也是不容易, 這次雖然是四方型, 但頂部還是看得到U形, 可見

    發酵不夠. 只好再努力研究ㄌ。



    照片是剛出爐時切開照相的。



    Dear Emily,

    當初就是想做筆記才開網頁的, 以前用的是webshot, 註解寫不了太多, 而且

    webshot現在也不支援中文了。 無名還是方便多ㄌ。



    Dear Leafyu,

    我也不曉得啊, 是Noa告訴我的。 她實在很勵害, 我做不出的東西她都有辦法做得

    美美的。

    回覆刪除
  7. MARS:

    你的土司組織看起來很鬆軟,

    應該很好吃。

    看到這篇學了不少哦!

    ~ch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我也是到處問,順便把資料集中以便日後參考的, 不然到時要做一定又忘光光.

      刪除
  8. Hi MARS:

    請教妳一下,是杏仁粉,

    還是可沖泡的杏仁霜ㄋ?

    做的粉美,我也想試試。

    By Li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sa,

      那個只是普通的沖泡杏仁粉, 可以直接泡來喝的那種. 我的用量並沒有杏仁味, 但

      是很香. 妳要斟酌用量喔!

      刪除
  9. MARS~

    我去你留言版留言囉~

    回覆刪除
  10. 妳寫的好詳細喔,謝謝分享!

    應該可以用綠茶粉來代替杏仁粉吧?


    回覆刪除
  11. Dear leafyu,

    我看到了, 非常謝謝妳!



    Dear Amynny,

    應該可以吧, 把它當奶粉量使用應該ok.

    回覆刪除
  12. Dear Mars

    你的土司看起來已經很美了

    我也是碰到相同的問題

    用Doson的那個土司配方做都沒辦法很成功

    這星期要來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
  13. Lucia,

    這配方真的不錯吃喔! 那天原

    來是沒密封好, 導致表面乾掉

    了, 但是切開的部分, 到隔

    天下午還是很好吃。



    下次我要做成咖啡土司試試

    看, 風味一定又不同了。

    回覆刪除
  14. MARS :

    謝謝您與大家分享,請問何謂U字形整型法?原配方有咖啡粉.我家剛好一些咖啡

    粉,可以嘗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15. 錠,

    就是把麵糰稍捲長, 擺成U字形. "微風"家有照片, 妳可以從我的"每日必到"中的

    連結找到.

    回覆刪除
  16. mars:

    昨天做了妳上次提的奶油湯種

    厚~真不是普通的柔軟的啦

    好吃耶 以前我都沒發現這個酐配方

    難怪妳會推薦

    真的讚!!!

    謝謝妳了

    再多多分享喔

    回覆刪除
  17. angela,

    不用客氣, 好康倒相報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