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6日 星期五

[廚房習作] 戚風蜂蜜蛋糕


配方出處: CD-春天的蜂蜜蛋糕



我的作法:

1. 五顆蛋,蛋黃蛋白分開。

2. 蛋黃中加入白糖60g、MIRIN(味霖)25g、蜂蜜42g、油25g 攪拌均勻。

3. 再加入過篩過的中筋麵粉80g,調成均勻麵糊。

4. 蛋白放入乾淨無油的容器中打發,慢慢加入白糖80g,打至硬性發泡。

將蛋黃麵糊與蛋白拌勻,倒入底層鋪烤紙的長型模中,325℉烤30分,烤好後倒扣。

糖已經是減量過了, 味霖就是醇米霖, 作法很簡單, 味道也不錯!

早上把蛋糕端出來, 各切三片給兒子們, 老大吃了一口, 說:"太甜了."

小兒子倒是吃蠻快的, 說:"這個像糖果一樣, 很甜很好吃!"

但是他看著哥哥,很自然又補一句:"太甜了!"

我做的點心通常都是先讓兒子把關, 不然沒審核過的甜點直接給老爺, 好吃就算了, 他要是不喜歡就會開始碎碎念, 除了念很久, 過了一段時間還會三不五時拿出來念.

看到兒子那個樣, 心也涼了一半, 想說不管了, 蛋糕就擺桌上放著, 就先去上班.

近中午時打電話問老公:"蛋糕ㄋㄟ?" 他說:"吃完了!"

"真的? 好吃嗎?"

"不錯啊~"

ㄝ! 這食譜在我家算過關了, 真是鬆了一口氣 ^_^

19 則留言:

  1. 又是我第一嗎﹖﹖

    哈哈﹐真好﹗ ^___^

    好棒的蜂蜜蛋糕~

    為什麼要加MIRIN呢﹖

    味道上有什麼不同嗎﹖

    回覆刪除
  2. leafyu,

    哇, 妳的手腳好快啊, 才剛po上來ㄝ!

    不知道為什麼要加味霖ㄝ, 可能是風味不同吧!

    回覆刪除
  3. 原諒MARS在網上~^_^

    聽起來很好玩~ 加味霖進蛋糕~

    剛忘記講﹐祝MARS你母親節快樂﹗ ^__^

    回覆刪除
  4. leafyu,

    謝謝, 妳應該還沒當媽媽吧, 祝妳天天快樂.



    amynny,

    謝謝妳, 也祝妳母親節快樂喔~ ^_^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好棒的蛋糕哦

    我一直都沒成功過



    祝MARS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6. 謝謝, 也祝阿貞媽媽母親節快樂喔~ ^_^

    回覆刪除
  7. 你對你家老爺還真好

    若不好吃誰吃呢?

    辛苦的mars

    祝你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印象中蜂蜜蛋糕都給人一種很甜的感覺

    所以甜一點才像蜂蜜蛋糕嘛



    我看過味霖包裝上說"用在糕點裡有乳化和保濕的作用..."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我發現日式點心裡

    有很多都有加味霖



    我家現在也是使用味霖做菜

    做蛋糕比較少

    你家的配方

    我學回去囉

    謝謝分享



    祝你母親節快樂,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9. 請問妳用的是什麼尺寸的模??

    我可以把糖減少嗎??

    我也是很愛這種蛋糕喔

    謝謝

    回覆刪除
  10. Dear Mars

    很特殊的蛋糕ㄝ...竟然是用中筋麵粉

    吃起來口感不知如何??



    還有..

    祝你母親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11. Mars,

    我都好...好久沒做這蜂蜜蛋糕了耶,

    剛看了一眼以前做的,還真醜^^

    妳做的漂亮多了!!

    這個蛋糕就是甜~甜~甜~~

    但是不甜又不像蜂蜜蛋糕變成是加了蜂蜜的蛋糕.

    加味霖可以提升蜂蜜的香味,也是有幫助蛋糕保濕的作用.

    回覆刪除
  12. aprillove,

    家裡人口太少, 只好能巴結就儘量巴結, 總希望自己做的東西有人能捧場啊!



    莎莎,

    這配方不錯吃, 等妳秀照片喔! 我也喜歡用味霖醃肉, 它好像可以取代酒跟糖的口

    感.



    angela,

    我的模是在台灣買的, 三能的loaf pan, 剛量一下是17cm x 8cm x 6cm, 五個

    蛋可以做兩條.



    我的糖量已經減了40g, 吃的時候比較感覺不出蜂蜜的香味了.



    lucia,

    因為糖被我一下子減太多, 不大像蜂蜜蛋糕, 我是用高筋做的. 不過整體來說很好

    吃.



    CD,

    "不甜又不像蜂蜜蛋糕變成是加了蜂蜜的蛋糕". 對啦, 我的糖減很多, 口感就像這

    樣. 我也不想減太多, 但是我們家對甜的忍受度不高.



    挺好吃的, 謝謝妳提供的食譜. ^_^






    回覆刪除
  13. 我也將配方偷走ㄌ....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14. 黑美人,

    沒問題, 謝謝妳的祝福.



    kattie,

    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15. Dear Mars



    謝謝妳來我家給我拍拍手

    花了五個月才達到目標真的很開心呢 : )

    除了飲食控制

    每星期做1個小時有氧

    每天強迫自己喝2000CC的水(提高代謝循環)

    蛋糕、甜點甚至大餐我還是都有吃啊

    週末"放假"的時候吃

    用來慰勞辛苦了1個星期的自己

    就這麼辦到的 : )



    妳這蜂蜜蛋糕光用看的已經美味極了

    材料也很平易近人(很天然的感覺)

    列為下個"練功"的目標!!! ^^

    回覆刪除
  16. 您好,您說蛋白打至硬性發泡,硬性發泡是變怎麼樣了呢?

    sorry因為我從來沒有做過,所以不知道ㄋㄟ,謝謝您

    回覆刪除
  17. wenhsiu,

    Wendy的網站上有圖片讓妳參考,

    濕性:

    http://www.euphocafe.com/dessert_west

    /soft.jpg



    中性:

    http://www.euphocafe.com/dessert_west

    /medium.jpg



    硬性/乾性:

    http://www.euphocafe.com/dessert_west

    /whipped_dry.jpg



    不過我覺得如果蛋白打到太乾,拌合比較不容

    易,妳可以先打到中性,應該也是不錯吃。



    祝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