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8日 星期三

[廚房習作] 牛奶哈斯麵包




原始翻譯配方: Amylin-再回到日本

日文原配方:e-pan Milk Hearth

第二次試作, 配方量有更改, 以下是配方量:

高粉 100% 300g
yeast 1.4% 4g
suger 2% 6g
煉奶 5% 15g
egg 10% 30g (先用蛋黃再加一些蛋白湊30g)
奶油 8% 24g
白油 4% 12g
牛奶 64% 192g

調整過後的配方量, 水份果然剛剛好, 還打得出薄膜ㄛ!

整型我分割成100g 五個, 與60g一個. 因為做成小麵包, 所以烘烤時間有減少, 60g的12分鐘, 100g 的15分鐘. 加水烤, 400度F

這次沒有烤出硬皮, 因為爐溫一開始上不去, 7-8分鐘後才達到400度F.

不過口感一樣很好.

以下是第一次試作的段落:


這個配方我已經看不知道有多久了, 也早就把它印出來, 但是被它的直接法跟高溫烤嚇到, 怕會做出石頭麵包, 可是大家的好評都很好, 就蠢蠢欲動.

可是我沒有刮鬍刀, 三番兩次跟老公提說要買刮鬍刀, 他都不肯, 說我"一定會刮到自己", 不然就是"就算有刮鬍刀也做不漂亮", 真是無趣.

經過我三不五時的盧他, 終於軟化了, 於是高興的做了哈斯麵包, 準備到時給它狠狠的畫幾刀.

這個麵團真是超濕黏, 不管我怎麼摔揉就是有一大堆黏在我手上, 忽然想起水份太多會導致麵團發不起來, 就趕緊去拿些手粉(大約是小手掌,兩次), 稍微再揉一下就送去發酵.

第一次發酵後果然向旁邊長, 就把它捲起再發30分鐘.

發好的麵團不到500g, 所以我大概分成兩個大的一個小的, 鬆弛20分鐘.

到了快樂的整型時候, 我照著日文版的圖解捲麵團, 卻沒辦法捲成橄欖狀. 然後開始下刀, 大概是不夠狠, 三個麵團都只有幾條淺淺的痕"意思意思"

最後發酵包括預熱烤箱時間, 總共花45分鐘.

溫度設在400度F (200度C) 20分鐘, 要記得加水烤, 才會有外面脆裡面軟的效果.

我本來是調450度F, 但是我的烤盤一進爐竟然變形, 嚇得我只好降到400度F, 所幸上色不錯.

口感:

剛出爐後果然是外脆內軟, 有點像法國麵包, 但是外面沒有法國麵包硬, 裡面比法國麵包軟, 比法國麵包好吃.
老公一下子就吃了一大塊, 最後下個總結:"不錯!" (ㄏㄧ ㄏㄧ...)

第二天, 內部還是軟軟的, 不用加熱也很好吃. 大兒子也說好吃, 還破天荒的跟我再要, 跟我說謝謝, 我要去上班前還跑過來給我一個大親親.


能做出好吃的麵包真是最快樂的事!





22 則留言:

  1. MARS:

    這個我也有做過耶

    真的是很香很軟

    連果醬牛油都不用塗, 就已經很好吃了

    不過我上次作都沒有加水烤

    所以外皮吃起來也是軟軟的

    下次就來加水試試看吧^_^



    emily


    回覆刪除
  2. DEAR MARS~

    這個麵包這麼好吃﹖﹖

    之前有看到AMY那的食譜﹐

    也很吸引呢~

    但聽你講麵團會很黏﹐

    真的是怕怕怕~

    最近一直玩老酵﹐

    加了老酵的麵團好黏好黏﹗

    黏住桌子﹐黏住手﹐黏住碗﹐

    整天在SUFFER啊。。>_<

    但聽你家人這麼捧場這個麵包﹐

    又好想試試做@_@

    回覆刪除
  3. 真的這麼棒啊,那下次我也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Emily,

    我還以為沒加水會烤成石頭麵包ㄋ, 因為烤溫好高喔! 不過看妳說好像只是表皮軟

    跟脆的差別而已.



    leafyu,

    妳用老酵的話水份得減少喔, 因為妳有用水份餵它不是嗎? 如果粉水是1:1, 妳得

    跟據妳用幾%的酵頭, 把總水份再減去酵頭含水的份量.



    當然如果妳用本來水量就高的比例就另當別論了.



    amynny,

    我才做260g的麵粉, 昨晚剛出爐被吃一大塊, 今早全被吃光了, 我還吃不夠呢!

    不到中午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叫了.

    回覆刪除
  5. 好吃就好了ㄟ

    還計較啥啦

    回覆刪除
  6. 是是是, 大姐說得沒錯啦...

    回覆刪除
  7. MARS

    真高興妳喜歡!

    做過吃過就能體會我一天做兩次,一週做數次的心情了ㄏㄡ?呵呵

    還有呀~我也整不出那麼漂亮的形狀!哈哈

    劃刀是在麵糰發酵後弄的!(我是用美工刀)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我也沒有加水烤

    所以皮是軟軟的

    不過這並不影响小豬們的食慾

    麵包一出爐

    當晚就當點心嗑光了

    這個麵包體真的很讚^^b

    回覆刪除
  9. MARS:

    看到那麼好吃的麵包,手就癢癢的

    回覆刪除
  10. Dear Mars

    我也考慮過做這個麵包...

    可是一想到它的熱量....ccc...

    沒人幫我分食呢...



    對啦~~真的很感謝你這麼棒的焦糖布丁分享

    這種口感的烤布丁正是我最愛的呢

    吃了之後, 好幸福喔...^^

    回覆刪除
  11. 真的很好吃.我做了很多次.放置隔天最好吃.完全不用塗任何果醬.

    回覆刪除
  12. Mars

    你形容得那麼好吃~

    我也好想試試呢﹗

    你們家的小朋友真NICE~

    還會給你一個大親親~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麵包做得太差~

    從來沒有因為點心做得好~

    享受過那樣的待遇呢﹗

    回覆刪除
  13. Amy,

    原來應該在發酵後劃ㄛ, 那我太早劃刀了, 難怪只有若隱若現的線條.

    謝謝妳的解說!



    莎莎,

    妳也是沒加水烤嗎? 看來"加水烤"好像也不一定需要. 這麵團很濕黏, 妳用麵包機

    做是不是都不用加手粉?



    cherrych,

    說不定過兩天這麵包會出現在妳家首頁喔! 趕緊下定決心做吧! ^^



    lucia,

    妳不是有公司同事幫妳"倒銷"嗎? 260g的麵粉只有一點點, 連半條都不到.



    布丁吃了之後, 是不是就不會想再吃統一布丁了?



    瑜,

    我算是比較後知後覺吧! 以前大家都在做, 也發表很多好的評價時, 我還拿著食譜

    晃來晃去的, 還是妳們手腳快, 提早享受到美味.



    VP,

    我也很驚訝, 大兒子做什麼事都是慢吞吞的, 這次非常難得看他吃很快, 還跟我多

    要. 不過也因為他多要了, 讓我只能吃到邊邊兩小塊. ^_^


    回覆刪除
  14. DEAR MARS:

    哈斯,我很早就虎視眈眈的想做,但手

    邊有好幾個配方,不知如何下手,

    看了妳保明確的實驗報告,真是幫助良多,

    謝謝妳啦!By Lisa

    回覆刪除
  15. Dear Lisa,

    好高興看到妳來呢, 也很高興妳有興趣. 那我要等著去妳家看妳的照片了.



    歡迎常來逛!

    回覆刪除
  16. 用手揉的麵包耶!讚!

    每次看到別人家的用麵包機就很沒興趣也沒信心,看到你的又重新讓我考慮做麵

    包了呢。



    沒有收到你的mail,會不會是寄錯地方了呢^_^ 周末愉快哦~~~。

    回覆刪除
  17. Dear MARS,

    嚴格說我是用KA攪拌器配合用手摔揉的動作, 因為光是用KA打好像是打不出薄膜

    的,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嘛!



    我放了hotmail的e-mail 上來了, 之前都沒收到妳的信, 想說妳大概沒看到我的

    留言.

    回覆刪除
  18. 收到,現在就去寄^_^

    回覆刪除
  19. DEAR MARS~~

    那個潛艇包其實跟你的哈斯麵包差不多﹐

    只是稍微改了些份量~

    本來要做像你的這個造型﹐

    但失敗了。。>_<

    對啦﹐你買到刀片啦~~~

    回覆刪除
  20. leafyu,

    對啊, 跟我ㄤ盧好久他才肯讓我買, 每次要買東西前都得跟他報備, 而他買東西前

    都不用跟我報備, 真不公平!

    回覆刪除
  21. 哈斯是什麼意思? 日本的法國麵包? 請問你的麵包粉是那兒買的?

    回覆刪除
  22. 小醉狗,

    哈斯是 Milk Hearth, 我沒去研究哈斯是什麼麵包, 但是這口感我真的喜歡

    已經做不止一次, 夾三明治或直接吃都很好吃



    麵包粉是bread flour, 就是普通的高筋麵粉而已



    沒什麼糖也沒啥油, 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