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起士麵包



配方 - (無名) Lisa's Kitchen - 蝦仁洋菇起士麵包

隔天還是軟的麵包, 強力推薦。

Lisa 的蝦仁洋菇起士麵包照片每天在我電腦前晃啊晃, 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好吃。趁週末去中國城, 買了兩磅蝦, 跟洋菇, 細心的挑砂筋, 洗洗切切, 做了半量的法式白醬, 放冰箱待涼。

接著做麵包體, Lisa 說怕再次烘烤後蝦子變硬影響口感, 便決定減半量做。

原配方:

製作材料

高粉600g
乾酵母12g
糖40g
鹽10g
蛋100g
水300g
奶粉30g
奶油50g
─請以直接法製作─
餡料
1.蝦仁560g
2.洋蔥末1個
3.洋菇片200g
4.低粉5大匙
5.鮮奶油200g
6.牛奶300g
7.奶油2大匙
8.黑白胡椒少許
9.雞粉1小匙
10.鹽適量


表面裝飾
披薩起士絲180g,沙拉醬適量,百里香末適量
製作方法
a.將蝦去腸泥,備用
b.將奶油溶化在炒鍋中,放下2.炒至微黃,轉小火加入4並不停拌炒,
c.將6.一點一點加入b,拌勻後再加5.煮至黏稠狀時,放入1.3.拌勻﹝轉中火﹞
最後加入8.9.10調味.拌勻→OK待涼
d.將餡料分為12等份


基本發酵40─60分
分割【12個95g】
滾圓
中間發酵10分
整型
最後發酵40分鐘
─180度c,18─20分鐘─【烤溫請以個人烤箱修正】

這配方的麵糰濕度剛好, 也很容易打成薄膜。機器攪打加手工摔揉, 大約20分鐘便可揉成薄膜。不用加任何手粉, 當時室溫62℉。

基本發酵一小時, 溫度80℉。

麵團大概發一倍大, 重552g, 我分割55~56g x 10個。

中間發酵後, 開始整型。

興沖沖的把餡拿出來, 一放到麵團上, 糟糕! 太濕了, 把麵團弄濕, 根本黏不起來。



不死心換另一個整型法, 又把麵糰弄濕了, 只好忍痛把兩個麵團送噴桶。泣....

10個麵糰轉眼犧牲掉兩個, 只好拿平常已做好的奶酥餡, 包了五個。另外三個包旗魚酥, 做最後發酵40分鐘。 溫度100℉。

烤箱預熱350℉(180℃), 要進爐前拿出我最愛的刮鬍刀幫奶酥餐包劃痕, 另外三個就按照Lisa的說明擠沙拉醬, 灑起士絲跟香料。

放中層, 烤8分鐘, 之後用Lo-Hi Broil烤到表面上色。大概共11分鐘。

麵包是下午4點多出爐, 我一直等到隔天早上才試口感。咬第一口, 哇, 竟然還是軟的。而且很不可思議, 麵包從頭到尾都散發一鼓奶油香。奶油也才佔8%左右, 糖的用量也少, 不知道香氣怎麼那麼足。



非常好吃柔軟又好做的麵包, 謝謝Lisa姊的分享。

24 則留言:

  1. 麵包整形的很漂亮呢



    包餡的絕對不能太貪心...

    不然下場很慘

    我也幹過這種事情

    哈哈哈阿哈

    回覆刪除
  2. 可晴,

    我懷疑是我的餡太濕了啦! 根本才倒進去一點點

    就淹沒整個麵團。可愛的麵糰就次陣亡。


    回覆刪除
  3. 不客氣,妳做的很成功喔!

    烘焙就是一種美好的藝術

    不但讓自己得到Fun,更讓

    周邊的人分享到那份喜悅,

    也感謝MARS在Baking Dream

    的奉獻,我們才有另一個學習

    的空間。

    Lisa

    回覆刪除
  4. MARS:

    麵包作的很美呢,

    看到你的形容, 我都要流口水了~

    我老公喜歡吃鹹麵包, 我下次也來試做看看^_^



    emily

    回覆刪除
  5. Dear Lisa,

    請問我的餡是不是炒不夠乾? 還是我功力太淺不會包?



    我在Baking Dream 也沒啥貢獻啦, 裡面的

    高手太多了, 不敢亂回答, 只好po圖。



    不過妳提醒我沒有註明出處, 我已經補上去了哦! :-)



    Dear Emily,

    這款麵包真的很不錯吃哦, 整成鹹的甜的都適合。

    回覆刪除
  6. 聽你這麼推薦,

    改天要來試試這個麵包^^

    ~cherry

    回覆刪除
  7. MARS

    造型很討喜呢,不知你是否做成南瓜的樣子,真的很可愛呢.

    NN

    回覆刪除
  8. 麵包好美啊﹗

    圓的特別吸引人﹐紋路切得好看呢~

    好想吃一個﹗

    那個白汁餡看起來也很好吃﹗

    直接用來配飯就好了啦^_^

    回覆刪除
  9. 高手(點頭中)

    回覆刪除
  10. mars, 我看不到你的圖片啊, 但我想你的包包一定好好味呢~~

    回覆刪除
  11. dear mars



    我看你那鍋餡料...

    好想拿來拌飯喔^^y

    回覆刪除
  12. Cherry,

    很好吃, 時間又短, 值得嘗試哦!



    NN,

    我沒特別做成南瓜的樣子, 我只是喜歡玩刮鬍刀。



    三月mars,

    謝謝。(點頭中) ^_^



    siuvonvon,

    妳上次的咖啡小西餅不是有看到嗎?

    我是放在同樣的網站裡。

    是不是剛好伺服器忙碌讓妳看不到照片呢?



    不然妳可以去我的無名相簿, 我有同樣的備份在相簿中。



    Dear leafyu & 莎莎,

    跟妳們說哦! 這是法式白醬, 最好是煮一大鍋意大利麵,

    分盤裝, 然後再把白醬淋在麵上。灑點黑糊椒..哇~

    口水流出來了。



    不然就是灑乳酪絲拿去用上火烤, 就是好吃的奶油焗海鮮了。

    回覆刪除
  13. mars, 我看到了! 真的十分吸引呀!!

    回覆刪除
  14. 哇~

    好漂亮的麵包喔!

    整型整的很棒呢^^



    謝謝妳去逛我家

    也歡迎妳加入連結喔^^

    (我也將妳加入連結嚕)

    回覆刪除
  15. siuvonvon,

    終於看到了, 不然我還真頭痛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julia555,

    謝謝妳來, 我已經把妳加入連結了。

    歡迎常來逛。

    回覆刪除
  16. 那是要把料再炒乾一點嗎?可惜看起來料好實在說!

    我包軟餡的功力也還不行,

    像布丁餡稍微軟一點,我就包不起來了!

    所以這種餡我大概也只能投降了...




    回覆刪除
  17. Dear Jane,

    我也不知道耶, 沒人告訴我答案, 只能無語問蒼天。

    我早就投降了, 那一大鍋餡, 剛好留給公公配義大利麵

    享受。 ^^

    回覆刪除
  18. 面包看起来好松软可口哦,看了叫人也忍不住想来试试看

    回覆刪除
  19. BaBiFiFi,

    歡迎妳來。這個配方很不錯, 時間也很短。

    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哦!

    回覆刪除
  20. 哇!

    好漂亮的麵包 肯定很好吃

    我可以把你加入連結嗎

    謝謝!



    Lillian

    回覆刪除
  21. Dear Mars :

    那首歌叫" everything" MISHIA唱的!!

    給我Email我E給你 !!

    回覆刪除
  22. Lillian,

    當然沒問題, 歡迎常來逛。



    Dear Lin,

    我已經e-mail給妳了, 請查信。

    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 謝謝妳的幫忙。

    回覆刪除
  23. mars:

    刮鬍刀割出來的還真的好漂亮;

    所以也忍不住冒出來跟你說一聲,,,





    ps:

    放結了凍的餡會不會比較好包呢...??

    我自己想的,,

    回覆刪除
  24. bhong,



    謝謝妳。 ^^

    我猜想這個餡還是要炒乾吧, 不是多加粉就是少加水。。



    不然烘烤時餡會流出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