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思念的肉圓


配方參考:CL-手創點心坊

昨晚打電話給外婆, 哪知她家好吵, 一大堆人, 原來是四阿姨從台南回來, 大家趁機聚在一起, 二姨, 舅舅, 我爸媽, 還有妹妹跟她的寶寶。


媽媽說大家在吃北斗肉圓, 害我也忽然很想吃肉圓。

今天ㄤ把大家帶去小叔家, 我照例留在家裡。平常我都會很高興在
家東摸摸西摸摸, 但是今天心情有點低落。覺得他們都很幸福,
公婆常來跟他們的孩子孫子相聚, 老公也有弟弟在這裡跟他相聚,
小嬸的娘家也在這裡, 每個人都有地方去, 只有我。


覺得自己是"nowhere"的人, 本想做土司, 但是一點心情也沒有,
最後決定試做肉圓, 以解鄉愁。


距離上次吃到家鄉的肉圓, 已經七個月。


如果家裡有一大堆各式各樣的粉用不完, 那做肉圓應該是
很好的選擇, 除了用得到我塵封已久的在來米粉, 太白粉,
地瓜粉更是不可缺。在做醬料時糯米粉也會用得上,
別看一顆肉圓小小的, 要先調米漿, 做餡, 蒸完後再用
中火炸。 還有醬料也得準備, 蠻厚工的點心。







調好的米漿比想像中的還稠, 得花很大的力氣把它攪勻。上米漿前的碟子要先
抹油, 否則蒸好會摳不下來。照片上的紅色醬是CL的醬料一, 土黃色
醬是CL的醬料二(海山醬)。大概是洋店的蕃茄醬比較酸, 做出來的醬
酸酸的, 又加了好多糖。


CL的肉圓很Q, 非常好吃, 讓我忍不住吃了三個。老公一次吃四個,
可見他也覺得好吃。


下次想嚐嚐比較軟一點點的口感。

18 則留言:

  1. 請問妳有放筍丁嗎??

    是那一種筍丁??中國超市有嗎??

    我想 這肉圓最好吃的就是筍了

    但就一直不知要買那一種的說~~



    其實說的也是耶

    在這最親就是老公跟孩子了

    自己的家人都在台灣真的很想念耶

    我也是很羨慕姐妹的小孩都能在一起玩

    那種感覺真不同於朋友

    像我昨天真的病了

    好像感冒 頭昏的一直流鼻水

    但怎麼辦??也是忍住把晚飯弄好

    再去躺一下

    心裡想 以前都是媽媽照顧我的

    現在自己都累的也得死命的作完家事

    真的蠻辛酸的

    一直想著 如果我媽在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Dear Angela,

    筍子是我公公這次特地從台灣扛好幾斤過來的, 除了新鮮的,

    還有他自己買新鮮再曬乾帶來的。因為他兒子喜歡吃筍子,

    老人家便不辭辛勞從台灣製作再帶來。



    肉圓餡我是撿到便宜了, 因為公公煮了(筍乾+梅干)排骨湯,

    我就把裡面的排骨, 筍子, 再放些香菇, 放點調味料

    拌一拌就完成。主要是想做肉圓的皮, 所以就沒花時間重新

    準備餡。不過成品還是非常好吃, 因為放了台灣的筍子。



    我想, 人在異鄉都會有相同的心情, 幸好我這次低落的心情只

    維持一天(老公有聽我碎碎念&隔天帶兩個兒子吃大餐+敗家去了)。



    妳的感冒很不舒服的話, 要請老公帶妳去看醫生,

    天氣變得很冷, 不要讓壞天氣影響到妳的心情哦!



    有空可以寫e-mail給我。 ;-)

    回覆刪除
  3. 以前我娘做肉圓的時候是在餡裡面加一點

    紅醩

    口味也不錯哦!!!

    回覆刪除
  4. 郁,



    沒想到我的blog也會有作皂高手來逛呢! 真是高興。

    歡迎常來逛, 我也會去妳的blog欣賞妳的手工皂哦!

    回覆刪除
  5. 我也喜歡北斗肉圓,

    喜歡它的咬勁,

    前陣子還吃了好幾顆^^

    在異鄉如果想吃家鄉味,

    還真得自己動手做才行。

    ~cherry

    回覆刪除
  6. Cherry,



    以前住台灣時我是不下廚的, 來這裡變成什麼都要靠自己,

    不然只能光留口水。



    不過換個方式想, 沒想到自己能對烘焙的熱情

    持續到現在, 實在很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7. yeachen,

    不是, 我是彰化人。 但是我媽媽工作的地點附近有在賣北斗肉圓。

    也許是環境的關係, 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彰化肉圓。

    當然北斗肉圓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8. 謝謝妳

    我會跟妳保持連絡的

    如果妳有來美東 還是我有去美西

    也許我們可以相約見面

    這星期我就要試妳的焦糖布丁蛋糕 正巧

    這星期日也是我的結婚紀念日

    很高興一位好友要幫我看小孩

    我要去看電影 真的幾年都沒看了

    這蛋糕如果成功

    我也想拿去我女兒的學校AUCTION

    我正要讀一下這配方--

    謝謝分享

    也謝謝妳的關心^^

    回覆刪除
  9. MARS:

    我是從台中縣嫁到彰化縣的人......北斗和我們是隔壁鄉鎮......

    你說的彰化肉圓是阿璋肉圓嗎.....我也吃過不錯.....

    回覆刪除
  10. Angela,

    祝妳結婚週年快樂!

    也預祝妳焦糖布丁蛋糕成功, 歡迎心得交流。 ^_^



    yeachen,

    呵呵, 其實真正的老店是ㄚ璋對面那家。但是ㄚ璋的名氣太旺,

    還連開兩家, 所以真正的老店已經被淡忘了。



    下次妳可以兩家都試試看, 口感還是有些不同哦!

    回覆刪除
  11. Mars,

    妳說的心情我也很能體會,尤其逢年過節台灣親人聚在一起熱鬧時,就更覺得"異

    鄉"真的還蠻遠的..

    有一次看蔡季芳的書寫,用挖冰淇淋的挖勺來做,先挖一點麵糊在抹在勺底層→加料

    →再加一些麵糊在上面,最後壓一下挖勺,整顆就掉下來了.還蠻方便的.

    回覆刪除
  12. CD,

    哇, 這個方法很不錯哦, 而且可以確保肉圓大小一樣, 下一次

    可以這樣玩玩看。



    謝謝妳介紹這樣好玩的方法。

    回覆刪除
  13. MARS

    妳做的肉圓很漂亮我做肉圓是用再來米粉和地瓜粉

    皮也很Q我不用油炸用平底加少許油煎恰恰這樣比較

    健康又好吃妳可試試看用冰淇器是做蒸肉圓比較適合

    很高興到妳家

    回覆刪除
  14. 小翠,

    謝謝妳, 我也很歡迎妳常來我家逛哦。

    回覆刪除
  15. 可以直接用肉圓粉做...有些業者都是用原子粉(肉圓粉)做的

    回覆刪除
  16. tina,

    謝謝妳的建議, 但是我這裡是買不到這種粉的。 :)

    回覆刪除
  17. 繼續加油喔!祝你們賺大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