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焦糖布丁蛋糕




食譜出處:克棧-焦糖布丁蛋糕




※想吃布丁蛋糕已經想了一年多, 但總是被它煩瑣的過程打敗。星期日剛好閒來無事, 奇摩子剛好很對, 而且隔天就是結婚週年, 那就不如開工吧。



除了焦糖部分用90g 的糖跟一小匙熱水焦化, 其餘完全跟配方做。



以下是我的製作重點:

※我覺得焦糖濃度剛好。以前做出來的焦糖太過濃稠, 沒辦法流滿整個模子。

※布丁的部分就是牛奶跟糖不要煮沸, 加入蛋液後過篩三次, 再倒入模子。(要注意焦糖部份要冷卻, 不然布丁跟焦糖會你儂我儂溶在一起哦)。

※蛋糕體部分我的奶油有煮到沸, 離火後加入粉快速拌勻, 再加入牛奶、蛋黃拌勻。蛋白參考ㄚㄚ媽咪的照片打到濕性發泡八分發, 先取部分蛋白拌入蛋黃液, 再倒入缸盆中與剩下的蛋白切拌拌勻。

※我忘記加香草精到布丁液中, 蛋糕體部分我用一小匙杏桃白蘭地取代香草精。

烘烤:

◎用約80∘C的溫熱水隔水烤, 烤溫165∘C,放中層。17分鐘後, 表面上色, 於是轉300∘F(150∘C), 水大約是烤盤的一半深。共烘烤48分鐘。

◎我用7又3/4吋的橢圓烤盤一個, 這樣的量蛋糕麵糊倒入之後是全滿。本來很擔心在烘烤過程中麵糊會流出來, 但是並沒有, 蛋糕微微澎漲, 形成優美的弧度, 而且表面還結了一層殼像蓋子一樣。

◎用竹籤測試, 不沾黏後取出, 共48分鐘。因為表面形成殼, 蛋糕稍涼後收縮不明顯, 原配方要求蛋糕完全冷卻後再脫模, 但是我太心急, 在微溫之下脫模, 所以掉一小塊布丁下來。

◎在盤子倒轉的同時, 部分焦糖液也流了下來, 把蛋糕染成焦糖色。

口感: 好吃得無與侖比。






※吃第一口時感動得幾乎要流淚, 沒想到自己也能做出如此好吃的布丁蛋糕。冰涼吃更好吃哦!

44 則留言:

  1. MARS:

    結婚週年快樂!

    我現在才想起來, 我的結婚週年已經過了呢(9月底), 不過我跟老公兩個人都忘

    了. 都過了這麼久才想到, 真是*_*~~~

    焦糖布丁蛋糕看起來真的很棒呢, 我也想吃, 等我再減個4磅以後, 一定要來挑戰

    一下~



    emily

    回覆刪除
  2. Emily,

    謝謝。

    其實我們從未慶祝結婚週年, 這次主要是真的很想吃布丁蛋糕。

    強烈推薦,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哦!

    回覆刪除
  3. 好漂亮

    這個我也做過一次

    真的好好吃

    你個看起來更讚說

    回覆刪除
  4. 可晴,

    謝謝妳的讚賞, 雖不好意思,但是我的心裡也覺得很得意。

    沒想到做出好看又好吃的成品會讓自己快樂那麼久。

    回覆刪除
  5. 我也喜歡吃焦糖布丁蛋糕呢!

    Happy Anniversary! :)

    回覆刪除
  6. Jane,

    我知道妳常做, 甚至還拿來裝飾, 太高竿了。

    妳的功力無人可及。



    謝謝妳。 :-)

    回覆刪除
  7. 結婚週年快樂,這個成功的蛋糕是給全家最好的禮物,相信網路上的眾姐妹會一同

    為妳祝福。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我跟我老公從來都沒有結婚週年慶﹗

    我們還真不浪漫 ﹕P

    看來明年我也要來玩玩~ ^_^

    蛋糕上面那層布丁好吸引噢﹗

    滑滑嫩嫩的呢~

    回覆刪除
  9. 這個蛋糕很厚工,

    不過很好吃,

    我爸對這個蛋糕一直念念不忘,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做這個蛋糕了。

    你的焦糖布丁蛋糕看起來真美!

    尤其是布丁那層,一定很滑嫩吧!

    ~cherry

    回覆刪除
  10. 真的是一個很花心思做的旦糕啊!!! 一定十分美味~~

    回覆刪除
  11. 嘩~好讚呀~

    我也很想吃一口,

    多謝你的心得,

    到萬聖節整給家人吃。

    MABEL

    回覆刪除
  12. 華華,

    謝謝妳。



    Dear Leafyu,

    呵呵, 我們也是不慶祝的, 每次都是我一頭熱,

    找一堆理由做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布丁那層很好吃, 可惜感覺有點少。



    Dear Cherry,

    謝謝妳。布丁那層的確很滑嫩, 上次回台, 吃了

    統一布丁, 覺得口感真的比不上克棧的布丁

    配方。



    siuvonvon,

    真的很美味, 雖然小小蛋糕用了六顆蛋, 但是

    我還是不顧一切照吃。



    Mabel,

    不用客氣, 好東西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13. 哇,真是難忘的結婚紀念蛋糕

    看起來真的好軟好嫩好甜蜜^_^

    這麽搞岡的蛋糕你都動手做了,好佩服啊!!



    おめでとう!!

    回覆刪除
  14. DEAR MARS~

    這個看起來好好吃喔!

    真佩服妳做出這麼厚工的布丁蛋糕

    ~~綺

    回覆刪除
  15. To 三月mars & 綺:

    感覺很厚工, 但是有一個小訣竅, 把材料先量齊全,

    排列好, 要做時再一一加入。

    我喜歡這樣有條不紊的感覺, 而且這蛋糕可以慢慢做, 除了:

    準備蛋黃糊時加熱烤箱, 蛋白拌入蛋黃糊手腳要快一點點。



    趁蛋糕在烘烤時把碗盤洗好, 廚房整理好後,

    就等香味飄出來了。



    一點都不麻煩, 只是要花點時間。

    回覆刪除
  16. MARS

    布丁看起就好滑潤好好吃

    這個厚工的蛋糕,很想做,但沒信心會成功

    看到你這麼漂亮的蛋糕成品真的蠢蠢欲動呢

    NN

    回覆刪除
  17. NN,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只要確實照著克棧的步驟

    進行, 應該不會失敗的。給妳加油。

    回覆刪除
  18. siki也很怕做麻煩的蛋糕

    所以這類的蛋糕

    我幾乎很少碰咧!

    ^^a

    回覆刪除
  19. MARS,

    好漂亮的焦糖布丁蛋糕,

    妳們的結婚紀念日有這好吃又漂亮的蛋糕一定更快樂!

    回覆刪除
  20. siki,

    看起來雖麻煩, 但是其實還好, 不用趕著馬上全做起來。

    只是時間久一點, 盤子得洗多一點。 :-)



    CD,

    呵呵, 謝謝妳。我是很快樂啦, 因為想吃這蛋糕想快一年了,

    回想起來, 2/3的蛋糕都是我一個人吃掉的, 太幸福了(也太肥了)。

    ^_^

    回覆刪除
  21. 真是名副其實的布丁蛋糕

    有一種很甜蜜的感覺,

    祝結婚記念日快樂!

    Lisa

    回覆刪除
  22. mars

    謝謝

    有空一定要來試試,

    加油了

    nn

    回覆刪除
  23. 很漂亮的蛋糕呀

    而且望落極之鬆軟呢~

    回覆刪除
  24. Dear Mars



    來晚了

    還是祝你天天都快樂^__^



    布丁蛋糕..好好吃喔

    找一天..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25. 謝謝Lisa姊的祝福。

    我發現有時候,

    簡單的蛋糕比一大堆奶油裝飾蛋糕

    更能吸引人。 :-)



    NN,

    加油! 別忘記分享心得哦!



    Honney,

    蛋糕體也是黃金蛋糕的做法呢! 我竟然

    做成功了, 希望以後可以真正

    克服"黃金"的障礙。



    蛋糕體不是很甜, 但是很好吃。



    Dear 莎莎,

    謝謝祝福。

    這蛋糕好好吃, 妳有空要試試看哦!

    回覆刪除
  26. Mars

    祝你和先生結婚周年快樂和永遠都辛福快樂﹗

    回覆刪除
  27. 軟滑香甜的布丁

    配上細緻的蛋糕



    即使是厚工的蛋糕一樣值得

    讓人念念不忘



    Joey

    回覆刪除
  28. Dear Mars:

    快來唷 29936囉 !!

    回覆刪除
  29. 哇,拍拍手

    奇摩子好又做的成功

    真是好上加好囉

    不過,還是祝你結婚週年快樂耶

    回覆刪除
  30. Dear Joey,

    第一次做布丁蛋糕是前年年底, 那個滋味的確讓人難忘,

    終於忍不住又做一次。總覺得布丁少了些,

    如果是一半一半那口感一定更好。

    但是怕難烤熟..



    Dear Lin,

    謝謝妳來通知, 但是又是美國時間半夜出爐,

    我又錯過了, 正在睡大頭覺。

    嗚嗚 ...



    Dear 阿貞媽媽,

    謝謝妳的祝福。



    呵呵, 有時做點心好像心情得跟著配合,

    才能做出不錯的成品。心情不好或者

    懶懶的時候做出來的東西都很難吃。



    履試不爽哦!

    回覆刪除
  31. MARS,

    才一陣子沒來,妳又上了好多點心!

    這個焦糖布丁蛋糕我愛!看起來好好吃喔!

    不知道可不可以打包..哈哈

    回覆刪除
  32. Feena,

    太晚了, 全被我吃光光啦。 呵呵..

    回覆刪除
  33. MARS:

    祝妳ANNIVERSARY HAPPY!!!

    看妳這好吃的蛋糕 我也想試一試

    請問妳是否用以前妳作過的乳酪蛋糕那撱圓的模??

    就是有同尺寸的外帶盒那個

    因為我也有這些雞絲

    如果是一樣的 那就太好了

    送朋友也很漂亮吧

    不管怎樣 這蛋糕我自己也很喜歡吃 有關有焦糖的我都粉有興趣



    對啦

    想請問妳們那現在溫度怎樣??

    我麻州這 我看快下雪了吧!

    回覆刪除
  34. Angela,



    謝謝妳的祝福。:-)



    我不是用那種橢圓模, 而是用以前在

    Wilton上level II 時附的橢圓模。因為我不確定

    那種乳酪蛋糕模適不適合用在蛋糕上。



    Seattle冷死啦, 下了一個星期的雨, 天黑又早,

    快要得憂鬱症啦! -_-

    回覆刪除
  35. mars:

    西雅圖就是出名的雨都了

    妳還沒習慣喔

    說實在的 這下雨還真不方便

    雖然我們這有半年都冷 但下雪好像比下雨好^^



    台灣最好啦



    對了

    那妳覺得我可以用什麼尺寸的模來烤

    我也是有去上wilton課 就現在

    怎麼我沒有妳說的那種模 是在student kit裡的嗎??

    我現在剛上完第一 這玫瑰花還真難

    我都不知如何是好

    這次的蛋白是要打到怎樣??

    所謂濕性發砲是否倒蓋是不會掉的狀態??

    自從上次作黃金蛋糕一直失敗

    在也沒作過蛋糕

    真的耶 超挫折感的

    妳呢??後來成功了沒??

    現又流行黃金捲

    唉 真想試試看^^

    回覆刪除
  36. 我找到了

    在第二課的盒子看到那模具了

    嗯 像這種的模不知要用什麼外盒喔??

    妳一次烤一個嗎??

    有跟妳一樣的模真開心

    我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37. Angela,

    我還是不敢嚐試有關"黃金"的東西。尤其是那個杯子蛋糕,

    上火得很強, 跟我的烤箱八字不大合。



    不過住北卡的Jane做出來了, 她用450度C, 放最上層。

    下面墊烤盤, 也許妳可以去看看。



    濕性發砲是倒蓋不會掉的狀態, 蛋白挖起來尖端是彎曲的。



    以上的量用在那個橢圓模, 一個剛剛好。至於外面的盒子,

    我也不知道, 因為是在家裡吃的。但是妳可以問北卡的Jane,

    她常做布丁蛋糕給朋友。



    連結在"高手雲集-Sweet Lady Jane"


    回覆刪除
  38. mars:

    想請問是否就照步驟 先作好布丁倒入後再作蛋糕體的部份??

    我是怕我動作慢會影響成品 謝謝



    是否紅糖就是brown sugar??



    thanks!!

    回覆刪除
  39. Angela,

    就照步驟做就行, 不用怕動作慢, 只要蛋白跟蛋黃糊拌合的速度快一點即可

    我沒用紅糖, 用的是白糖, 紅糖就是brown suger



    加油哦!

    回覆刪除
  40. 看到成品真覺得妳了不起

    這麼漂亮的蛋糕不輸外面的專業蛋糕店賣的喔~

    害我剛吃飽的胃又喊的想吃甜點了

    這個有沒有外賣啊~~

    回覆刪除
  41. 佑佑,

    雖然沒有外賣, 但是你的讚美讓我覺得很開心呢!

    謝謝你。 ^_^

    回覆刪除
  42. Hi~

    個蛋糕好靚啊. 慶祝當日一定十分sweet sweet, 羨煞旁人.

    我想請教一下, 我也跟食譜做過幾次, 我會等焦糖倒入模後亁硬才倒入布丁液及蛋

    糕糊. 但每次焗後焦糖都完全變成液體, 絕對不像你那個做得那麼好.

    可以指教一下你的焦糖是不是也會溶化得那麼厲害呢? 有甚麼秘訣嘛?

    謝謝

    回覆刪除
  43. 米米,

    我想是跟煮焦糖的濃度有關, 如果煮太稀, 烘烤後就會流光光了

    我的焦糖也是有流下來, 把原本白色的蛋糕都染成褐色了,

    如果想濃一點, 可以再煮久一點點



    以上是我的想法, 妳可以試試看, 祝妳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