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冰箱小西餅


第二次做, 這次純粹玩造型。




咖啡口味雖然很好吃, 但是不適合小朋友, 所以把家裡的草莓粉取代上次的咖啡粉。
跟低粉放一起過篩兩次, 再打成糰。

捲成車輪狀後再冰凍, 再用利刃把車輪捲切成薄片。

可是烤好後沒有比想像中的好看, 尤其外圈是紅色的那種, 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 就是像黑輪。

兒子又聞香過來了:「哇...妳這次做黑輪餅乾。」 ⊙_⊙

「真的很像嗎?」

「對啊, 媽媽妳好厲害。」說完餅乾拿著跑走了。

害我頓時對那些餅乾失去興趣, 怎麼會做得那麼像黑輪呢? :-(



食譜出處: 澤媽廚藝討論區-討論精華區-妃娟食譜


材料:

◎白麵糰:

奶油 180g

糖粉 100g

鹽 1/4 t

蛋 1 個

香草精 適量

低粉 300g

奶粉 30g





◎巧克力麵糰

奶油 180g

糖粉 100g

鹽 1/4 t

蛋 1 個

香草精 適量

低粉 270g

可可粉 30g

奶粉 30g

我是減半做:

◎白麵糰:

有鹽奶油 90g

糖粉 50g

鹽 無

蛋半個

香草精 適量

低粉 150g

奶粉 11g

奶香粉 4g



◎咖啡麵糰

有鹽奶油 90g

糖粉 50g

鹽 無

蛋半個

香草精 適量

低粉 + 咖啡粉 150g

奶粉 30g



做法:

1. 奶油加糖粉, 鹽打發, 分次加蛋拌勻。

2. 加入粉類拌勻。

3. 分別將麵糰桿成1cm 厚度, 冷凍冰硬。

4. 取出整形, 整形完畢再次封好入冰箱冷凍。

5. 切 0.5cm 片, 排盤烤培, 約烤15-20min。


專業烤箱:170度C/0 度C, 置下層。

烘王: 170度C/120度C,置中上層。

無法分上下火: 180度C, 中上層。


我因為沒有可可粉, 便嘗試用咖啡粉。通常咖啡粉要先溶於熱水,
但是此配方沒有水, 只有蛋, 我就直接把咖啡粉跟其它粉過篩。
又怕咖啡味道太重孩子們不能吃, 所以只是斟酌加, 直到能分
辨出不同顏色為止。

本來想全部整成雙色圈餅, 可是怕孩子們吃太多咖啡, 便臨時決定
用不同壓模做成原味跟咖啡口味, 再將剩下的兩色麵團玩雙色圈餅跟
大理石的造型。

第一盤我的火溫不小心調太高, 190度C(放中上層), 結果有幾個餅乾
不幸被烤焦。

第二盤烤溫在180度C(中上層), 烤20分鐘後出爐放涼。

咖啡的味道在烘烤時流洩出來,好香啊! 出爐後試吃不同口味, 原味
主要是給小朋友吃的。 我個人很喜歡純粹是咖啡口味的花型餅乾,
不甜, 而且咖啡味很濃郁, 微苦, 如果配上奶茶或咖啡更是對味。

雙色餅乾也很不錯, 淡淡的咖啡味, 搭配原味一起吃, 會緩和咖啡
略苦的味道。

週末去小叔家把整盒餅乾帶去做伴手禮, 受到大人小孩一致歡迎。尤其
是自家點心小兒子特別捧場, 我們把餅乾帶去公園吃, 不管我到哪裡,
只要盒蓋一打開, 不到一分鐘小兒子一定會出現, 我笑他的鼻子比狗
還靈。大約五十個餅乾一天就全分光了。

妃娟這配方很棒, 有機會要再嘗試。







11 則留言:

  1. 放一些碎核桃也不錯哦!

    妳的餅乾真的好美!

    回覆刪除
  2. 好美的cookies呀, 我喜歡咖啡味的, 可否給我試幾口啊~~~~

    回覆刪除
  3. sym,

    我還沒試過加核果的點心呢! 下次可以試試看。



    siuvonvon,

    不用客氣, 想吃就拿吧! ^_^

    回覆刪除
  4. 在澤媽網站看到妳和妃娟討論這款餅乾,其實

    用咖啡取代可可粉量不多,色澤也很好看啊!!

    回覆刪除
  5. Emily,

    歡迎妳來。

    咖啡粉的色澤不錯, 就是表面上有一點一點的,

    咖啡粉已經過篩了還是有這樣的情形。

    幸好看起來還可以。

    回覆刪除
  6. MARS

    這個草莓粉的餅乾很漂亮呀, 尤其是白色在外的看起就是很美的

    真想咬一口呢.

    NN

    回覆刪除
  7. NN,

    謝謝, 白色在外的看起來就像餅乾, 我只是對

    粉紅在外面的有些小不滿, 因為看起來很像黑輪。

    回覆刪除
  8. MARS,

    粉紅色的車輪餅乾,真美吔~很久以前做過抹茶色的車輪,被我弟嫌到不行,有機會我

    也要來做看看^^



    馬來蘋果(把妳家連結哦^^)

    回覆刪除
  9. Dear 蘋果,

    我也把妳加入連結哦!

    回覆刪除
  10. 看過你的日記..覺得你真棒 ^^!!

    我想請問你唷...

    就是呀..如果想用麵包類的配方做成一個籃子..做的起來咩?! 會不會塌掉呀?!

    或者是說..改用法國麵包的配方做會更好呢?!

    麻煩你回答一下囉..^^"

    回覆刪除
  11. 心蘋果,

    妳的問題很有趣哦, 我只有用蛋糕裝飾做成像花籃的圍邊,

    沒嚐試過用麵包做, 也許妳可以把編好後的辮子麵包圍一個

    大圈,再用小辮子做成把手, 或者用蛋糕裝飾的方法圍成花籃,



    我不知道會不會塌掉, 你要試過才知道哦!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