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日 星期六

蔥花麵包



參考自網友Amy Lin 的Ham&Egg 麵包(原始網頁已無法連結)。




我的配方量:

高粉 70% 280g
低粉 30% 120g
速酵 1.3% 5g
糖 11% 45g (原配方13%)
奶粉 3% 12g, 我用了8g 的奶粉加 4g 的奶香粉。
蛋 10% 40g
奶油 10% 40g
水 55% 220g

蛋取一顆, 量了40g後, 剩下的蛋與水混合成22g。

麵團有點黏, 必須不停的摔揉, 不然會東黏西黏的。

基發1.5小時, 總重736g, 分割成61~62g共12個。

鬆弛後, 六個包入旗魚鬆, 捲成橄欖型, 另六個包入草莓乳酪起司, 整成餐包狀。

最後發酵共45分鐘, 烤箱預熱180度C。



趁烤箱預熱時, 在橄欖餐包中間割一條線, 用湯匙輕放入蔥花餡, 不要割太深, 因為入爐後會擴大, 甜餐包用刮鬍刀割十字型, 抹蛋液後入爐烘烤約八分鐘, 再用broil Lo 約兩分鐘, 其中烤盤掉頭一次。

我是用烘焙紙, 發現如果用四百度F(200度C)的話, 底部容易焦, 還是用180度C比較適合。

口感:
隔天還是軟軟的, 非常不錯, 做了十四個, 隔天中午全部吃光光, 而且這次蔥花麵包的整型成功, 讓我非常滿意。 ^_^

6 則留言:

  1. 很软的口感,是因为加了低粉的关系吗?

    回覆刪除
  2. Dear 三月mars,

    我發覺這造型很好用哦~ 畫一痕後除了可放蔥花,

    也可以灑起司粉做成起司麵包。

    若整成圓形餐包也可在表面切成十字或星形,

    有刮鬍刀片真好。^_^



    呵呵, 我家老爺都用電動刮鬍刀啦~



    Dear 可晴,

    動手做吧, 一定難不倒妳。



    Dear 綾子,

    如果有包內餡在裡面, 我才會整出橄欖型。

    如果是沒包內餡, 我都會整出歪歪的,

    像台灣地圖的橄欖型。



    還是得再磨練啦..嗚嗚嗚。



    Dear Lin,

    妳是不是換用別的電腦, 還是改了什麼設定?

    我也有同樣的困擾, 家裡有兩台電腦,

    一臺能看得到照片, 另一台就看不到。



    傷腦筋ㄟ...那我做的東西就霞不到妳了。 :-(



    mrschan,

    我也是這樣想, 加入30%的低粉真的可以讓麵包軟軟的。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

    想請教妳關於最後2分鐘用broil ㄉ作用為何?

    烤箱中broil,和bake用處有何不同?從來沒用過broil?

    3Q

    回覆刪除
  4. maggie,



    因為美式烤箱沒有上下火, 所以我通常會用broil

    來幫助上色。只是它的火力不均, 而且上色速度

    很快。如果一不注意, 就會變成表面部分黑掉,

    部份還是白的。



    這是我個人作法, 歡迎參考。

    回覆刪除
  5. Dear Mars ;

    瞭解ㄌ.怪不得我烤麵包常常都是白白ㄉ,想說是溫度不足,

    加高溫度麵包會焦底,不然就是烤太硬ㄌ,烤箱內還放ㄌ2個溫度計.

    仍舊沒辦法讓麵包漂亮.有時還會意想天開,想刷上醬油.

    謝謝妳下次也來試看看.

    回覆刪除
  6. 刷醬油!!!! 很又創意哦! ^_^



    不過配方本身也是有影響。像我之前做過e-pan

    的卡士達麵包, 糖高達20%, 上色就很快。

    這次做的Ham&Egg 麵包體, 上色就比較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