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無緣的黃金

只要是與"黃金"有關的配方, 我是一律一敗塗地。這次又是三連敗。

得到妃娟的首肯, 讓我把她的配方公諸於世,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試試吧!

*65度c燙麵黃金蛋糕體

材料:

A

鮮奶110g

奶油110g

B

低粉120g

C

蛋黃9個

全蛋1個

桔子酒2t

D

蛋白9個

細砂糖170g

做法

1. A料煮至65℃…加入B拌勻

2. 分次加入C拌勻

3. 蛋白打起泡後,分次加糖打至9分發

4. 將蛋白霜分兩次加入蛋黃麵糊混合,倒入鋪紙烤盤抹平

5. 以190℃/150℃烤約16-18分,蛋糕出爐後,稍涼即可抹上奶油霜捲起。



※ 此量可做2盤(35×25㎝家用烤盤)

※ 同一配方2種變化:

1. 烤盤鋪紙後,在紙上灑入泡過酒的果乾,再倒麵糊抹平,入爐 。

2. 烤盤鋪紙後,倒麵糊,表面擠蛋黃液或可可糊,劃千葉紋即可。


[註]除了配方減半, 其它量跟作法都與妃娟一樣, 第一次的失敗作品之前已po, 所以不再重覆。以下是第二次跟第三次的記錄。


我的第二次過程: 


蛋白打發的程度

裂開的表皮

內部組織

這是我與妃娟的Q&A:


Mars..

1.蛋白霜的狀態還好,可以再軟一點,盡量小心不要打過頭。

你說拌合會消泡,大概跟拌合手法有關,其實原味的配方並不難拌,大致和戚風做法類似。
比較容易消泡的是可可配方。



也有可能是燙麵的油水煮過頭,溫度過高,水分蒸散過多,
最好能掌控在65度C時下麵粉,如果煮過過頭,麵糊會變更Q也更乾,
比重改變,和蛋白霜較不易拌合。


2.表皮裂開...還有撕下底紙時嚴重沾黏....

都是烤焙不足所致,你的蛋糕還太溼就出爐了。
這麼濕很難捲,一捲當然就裂開。


黃金蛋糕含水量會比一般蛋糕還要高,
所以烤焙的時間會比一般蛋糕長一些,
一定要烤到表面摸起來完全不沾黏的程度且充分上色,
還有你的底火可能也不太夠。


3.蛋糕看起來有些收縮了...還是太濕的問題,
下次請試著延長烤焙時間。


也許還是要多做幾次,拌合、烤溫漸漸就能掌握了。



Dear Jane,

1. 有幾點真的被妳說對了, 油水我好像煮過久(比第一次久)。

2. 我的美式烤箱沒有上下火之分, 所以我設400度F(約200度C),
放中上層。但是怕下面焦掉, 又放個烤盤。就這樣烤15分鐘,
原來時間不夠久啊!



妳好厲害, 看得出我的問題, 也謝謝妳的鼓勵。




MARS..

200度C...這樣的溫度...薄蛋糕可以,
但是稍有厚度的蛋糕小心上下結皮而內不熟。
烤15分鐘可能還不夠,
可以降個10-20度C,烘烤時間再稍延長些。



平盤蛋糕一開始用高溫烤定型...沒問題,
只要上色、定型了,記得降溫讓蛋糕慢慢收乾水氣,
若表面上色過快,也要蓋鋁箔。



如果你的蛋糕7、8分鐘就上色了,表示上火太猛,
下次就不要這麼高溫進爐。



第三次做:

蛋白打發的程度

麵糊的濃稠度

烤出來的皮

千層蛋糕


粉洩氣...又烤出薄得像紙的蛋糕。連捲都不想捲了, 乾脆來個疊疊樂, 乍看之下還蠻像煎餅ㄋ。
這是我與妃娟的Q&A:


MARS..

消泡...?可能和拌合的技巧有關。

我的做法是,麵糊燙好了,
趕快打蛋白霜,不要讓蛋黃麵糊等太久,
兩者拌合時,蛋黃糊那一鍋如果還有點餘溫,會比較容易拌合。

先取部分蛋白霜入蛋黃糊裡,
用“直立式打蛋器”─請注意,我這裡是用直立式打蛋器,
先迅速拌合,使兩者比重接近,
接著再將蛋黃麵糊這一鍋倒回蛋白霜缸盆中,全部以刮刀輕輕翻拌均勻。



我知道很多人做蛋糕都是用刮刀拌合,不敢用直立式打蛋器,
其實善用直立打蛋器,用對時機,並不會消泡,
我所有的老師做蛋糕都一定會用到直立打蛋器來拌合。



烤溫...
妹子的經驗,參考價值很高,
我很久沒使用家用烤箱了。
以前我用尚朋堂烤箱(台灣的家用品牌)烤平盤蛋糕時,
都用190度c烤25-30分鐘才能出爐,
當然每一台烤箱爐溫不同,你的烤箱溫度還是必須靠你自己抓了。

31 則留言:

  1. 要65度c阿!

    那不就還要買溫度計了

    -_-|||

    回覆刪除
  2. 別氣餒,這款蛋糕我在實習的時候做過

    的確有些難度。加油!

    Lisa

    回覆刪除
  3. Siki,

    第三次做時我真的拿溫度計量65度C,

    奇怪的是煮的時候溫度有到,但是一熄火

    馬上降到48度c(120度F), 所以我也搞不清楚。。。



    Dear Lisa,

    這配方好像沒老師教不行哦~感覺好像

    卡在某個地方,找不到要領。



    的確蠻沮喪的, 呵呵~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好像很難....

    ~cherry

    回覆刪除
  5. Dear MARS:

    看起來很不錯,

    應該與你理想差不太遠。

    不要氣餒,努力加油,

    失敗乃是成功的基礎。

    MABEL

    回覆刪除
  6. 我在煮時大概就是等鍋邊冒起小泡泡就熄火了!

    然後就把麵粉放進去攪拌均勻而以ㄋㄟ!

    而食譜內說烤約16~18分鐘,我大概才用十二分鐘吧!

    蛋糕捲不外乎就是高溫低時間,不可以烤的太過頭,不然太乾真的就捲不起來了

    ㄋㄟ!


    回覆刪除
  7. Dear Mars,

    我們兩個人是同病相憐啦!!第一次做妃娟的虎皮蛋糕就成功了.然後非常地有信

    心做咖啡黃金捲.連續做了3次都沒成功.而且還跟你一模一樣的問題.看到你蛋糕

    的相片好像我的喔!我還想去買一隻有C/F的溫度計ㄋ!!想不出原因的時候就把問

    題歸到換算上了.

    對了!!我們家小朋友跟你們家小朋友年齡一樣ㄋ.一個小三一個唸幼稚園.

    回覆刪除
  8. Dear Cherry,

    應該是我沒抓到要領吧, 所有跟"黃金"有關的東東

    都跟我不來電。



    Dear Mabel,

    謝謝妳的鼓勵, 問題是...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兒啦..泣...



    Dear Mindy,

    我有看到妳的作品, 很讚哦! 再看一次才發現妳

    是用妃娟的可可黃金體(因為妳加可可粉),

    不過照片看起來像是原味的。



    好羨慕妳一次就做成功啊, 再泣...



    Dear 酷媽,

    原來妳也在國外, 那我們真的是同病相憐啊。

    不過妳第一次的虎皮可可捲也真是超美麗的。



    那妳後來的potluck帶什麼去呢?

    回覆刪除
  9. 加油!再接再厲一定會成功

    回覆刪除
  10. 這款蛋糕真的好不錯

    我做了但是沒有你發生那麼多問題

    知識再捲的時候有破到

    還要在加油

    你再多嘗幾次一定會成功的加油

    回覆刪除
  11. 我在考慮要不要去買溫度計了

    我做點心常常憑感覺做耶

    做這款是不是要跟著做才能成功

    回覆刪除
  12. MARS

    這個配方我先帶走了哦~

    明天...如果買得到雞蛋就來試一試!

    回覆刪除
  13. MARS

    關於你問此項蛋糕製作所遇問題

    其實我覺得很多網友給你的建議都是最好又正確的了

    其他的只能說是要靠自己的經驗跟技術

    那就不是言語能形容給別人明僚的部份了

    所以我也不能給於你何種意見了



    ㄚㄚ媽咪

    回覆刪除
  14. Dear Mars,

    我原本就準備兩道菜.一個蛋糕一個牛小排.幸好.不然就空手去了.

    我們兩互相加油啦!!^o^

    回覆刪除
  15. 卷不起來,做薄一點曡在一起像千層蛋糕,也很好吃啦。別氣餒。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6. Dear 馨媽,

    我已經蛋盡糧絕了, 而且好像有點失去自信呢。



    歐尼,

    謝謝你的鼓勵。我去看你的blog, 你的蛋糕還有澎起來,

    還不錯看呢!



    Dear Siki,

    我有兩種溫度計, 一是烤箱溫度計, 一是一般的,

    可以量麵團溫度, 發酵溫度等。我覺得

    很實用, 妳若常做點心應該用得上。



    Dear Amy,

    那就等妳報佳音了哦!

    回覆刪除
  17. Dear ㄚㄚ媽咪,

    我參考了妳的照片, 受益良多呢,

    非常謝謝妳的幫忙。



    Dear 酷媽,

    好啊, 互相加油吧!



    Dear 三月mars,

    正所謂"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是吧? 呵呵~

    謝謝妳的加油。

    回覆刪除
  18. Dear mars



    我給你加油打氣

    有了以上的經驗...

    你一定可以的


    回覆刪除
  19. Dear 莎莎,

    謝謝妳再次打氣,

    但是...我的蛋糕有問題, 我卻找不出原因修正它。

    回覆刪除
  20. MARS:

    我也做了這蛋糕第一次還滿成功的第2次就沒那麼成功因為捲起來時會破看到妳的

    問題我就想因為我烤的不夠久還有一點我還添加了泡打粉跟玉米粉(希望妃娟看了

    不會昏倒)我蛋糕烤好後非常的軟而且也很濕潤就是捲起來會破賣像不好看但是我

    還是拿去送我朋友他們都說很好吃說.謝謝妳將妳的問題貼出來讓我看到我的問題

    出在哪裡.

    回覆刪除
  21. Stephanie,



    當初有跟妃娟商量請她讓我把配方跟留言內容貼在此。

    她也慷慨答應。



    很高興有幫到妳。

    回覆刪除
  22. MARS~

    你做點心都好認真﹗

    NOTES這麼清楚﹗

    MARS的要求都好高噢~

    每一樣都要做到PERFECT~ ^_^

    回覆刪除
  23. Mars

    沒有關係, 沒有失敗經驗的累積, 就沒有成功的快樂

    再加油. 失敗是貼在我臉上的標記呢.

    哈哈

    nn

    回覆刪除
  24. Dear leafyu,

    好高興看到妳, 我並沒有要求完美,

    因為蛋糕失敗得太明顯了, 只好硬著頭皮承認。



    Dear nn,

    謝謝妳哦~妳說的對, 如果這蛋糕捲被我做成功了,

    我一定會高興得跳起來。


    回覆刪除
  25. 謝謝妳來我家留言

    其實我天天在廚房玩

    只是沒新花樣就不貼了

    妳的菜色才真yummy

    連失敗的都很美


    回覆刪除
  26. 呵呵~ 我也是遇到"黃金"就都會失敗呢.



    這個蛋糕表面的花紋好美喔, 就像蛋糕店裡的蛋糕捲一樣耶,

    我相信經過你這麼仔細的研究, 你下回一定可以成功的, 加油~



    emily

    回覆刪除
  27. 挑戰失敗就是烘焙最可愛的地方

    但是失敗品吃多了會肥ㄋ..*__*

    回覆刪除
  28. MARS:

    我參考孟老師網站的紅豆捲的配方,括弧內是我實作的方式,謹提供妳參考

    但是我尚未挑戰妃娟的配方,所以無法與妳分享!

    配方

    1. 無鹽奶油 40 g (35g ~30g)

    2. 低筋麵粉 50 g

    3. 牛奶 65 g

    4. 全蛋 4個 (要分蛋黃蛋白)

    5. 細砂糖 40 g (35g~30g)

    6. 香草精 1/2 t

    7. 藍姆酒 1/2 t

    8. 蜜紅豆及果醬 適量



    作法:



    蜜紅豆鋪在烤盤紙上備用。

    奶油放入鍋內以小火融化(鍋邊冒小泡,可離火)後加入麵粉快速拌勻,接著分別加

    牛奶、蛋黃、香草精、藍姆酒 拌成麵糊狀(牛奶先加入用直立式的打蛋器拌至無顆

    粒,再加入蛋黃攪和,最後再加入香草精、藍姆酒 拌成麵糊狀)。

    蛋白加細砂糖打發(打至九分發,再慢速打30秒~45秒,注意不要打過頭,我用手提

    式的攪拌器)分批與2.項的麵糊拌勻(第一批次用直立式打蛋器拌勻﹄方式由下撈起

    將其抖散拌勻的手法﹃,再來才用刮刀),以上火180°C,下火160°C烤15分鐘左

    右。(我用攝氏175度烘烤,因烤箱沒有上下火的分別控溫,至表面金黃且拍打有沙

    沙聲,約15分)

    將冷卻的蛋糕體表面抹適量的果醬再捲成圓桶狀即可。

    回覆刪除
  29. Florence,

    幸好妳有看留言, 我本來很擔心妳不會去看呢。

    妳做的東西看起來很好吃。



    Emily,

    我大概是太執著製作千葉紋, 導致麵糊放置太久而消泡了。

    (用咖啡粉加一點點熱水, 再加一點點麵糊擠出來的,

    得花一些時間)。



    我也很喜歡千葉紋, 看起來蠻有美感的。



    路人,

    對吧, 請垃圾桶吃就肥不到自己了。



    SYM,

    你在拌合蛋白跟蛋黃液時先用機器攪拌啊?

    我從來不敢這樣做,因為功夫不好。



    但是話又說回來, 用手拌也是消泡, 也許

    用機器拌反而會出現一道生機哦...

    回覆刪除
  30. 不是啦!

    是用直立式的打蛋器

    用手提式的攪拌器打蛋白

    不好意思 , 竟引起誤會

    我也沒有那麼高的技術啊!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1. SYM,

    謝謝你的解說。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