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挑戰千葉黃金捲

兒子八歲了。

妃娟一公佈食譜, 陸續有媽媽跟進, 也秀出美美的照片, 還說非常好吃。今天特地把作法跟 Q&A 做整理, 晚上要挑戰一下。

食譜寫著此量可用35x25的大烤盤兩盤, 我就減半做。但是要倒入烤盤時才發現麵糊不夠, 烤盤太大, 烤出來的蛋糕薄得像張紙。


另外烤箱預熱不夠, 雖然調425度F, 當要進爐時爐溫才300度F(150度C), 13分鐘後才達到390度F。我烤了15分鐘, 發現邊邊快焦了才趕緊熄火出爐。

以前做瑞士捲都放中層烤, 這次特地用中上層烤, 果然表皮較能著色。

黃金燙麵蛋糕的作法跟以前ㄚㄚ媽咪的黃金杯子蛋糕作法類似, 都是先把麵粉燙熟, 才能有濕潤的口感。但是那個杯子蛋糕我是三連敗, 今晚邊做妃娟這配方邊冒冷汗, 深怕悲劇重演。蛋白特地打乾一點(大概是長勾勾不彎的狀況), 希望不要再消泡。

感覺這配方較好操作, 麵糊倒入時, 我還讓它靜置一會兒做千葉紋。蛋糕在烤時, 它有澎漲,出爐後並沒怎麼縮, 有可能是做成平盤的關係。

烤好後拿出, 準備脫底紙。但是大概是蛋糕太 薄, 竟撕不下來, 最後用摳的。我是用抹刀伸 進蛋糕底下慢慢摳, 讓紙跟蛋糕分離, 如此才 能維持表皮完整。

捲的時候蠻好捲的, 至少蛋糕沒破。但是少部分的皮在跟臘紙接觸時竟破了。可見上火溫度不夠, 皮烤不夠乾。



糖用原量, 吃起來甜度剛好, 但是有蛋的腥味。蛋糕體軟軟的, 應該沒有消泡, 只是烤盤用不對。用的是小米的cream cheese餡, 剛做好時吃起來鹹鹹的, 但是冰至隔天後與蛋糕體比較融合。但還是比不上搭配CL的戚風體。

隔天請公司的同事吃, 問她感覺, 她說:"有蛋味, 用低筋麵粉感覺會更好。" 我是用中筋做的, 她竟然吃得出來, 算厲害的。她也說應該沒有消泡, 不然蛋糕會更硬。

13 則留言:

  1. 不會吧,這麼厲害

    吃的出來中筋.高筋

    真是佩服

    回覆刪除
  2. 阿貞媽媽,

    我同事自己多少也有做一些烘焙的東西,

    拿給她嚐主要是聽聽不同的意見。



    本來晚上想再挑戰一次,但是懶病發作。。。


    回覆刪除
  3. 可以提供一下金牛角麵包的食譜給我嗎?謝謝!

    amei176@yahoo.com.tw

    我看過的牛角麵包,這款好像不一樣耶!很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Mars..



    你留在澤媽家的問題我已經回覆,

    現在循著你指引的路徑過來看看,



    蛋腥味...可以加些香草精或酒類壓腥提味。



    從包包和BB的作品應該看得出這個蛋糕很綿細,

    我想你的問題大概是烤焙不足,

    從這方面著手應能改善的。加油。



    這個蛋糕油脂是奶油,所以冰過後會比較硬喔。

    回覆刪除
  5. amei,

    食譜在此

    http://www.ytower.com.tw/mailbox/detail.php?TitleID=11211



    Dear 莎莎,

    謝謝, 我好像跟黃金無緣哦。 ^_^



    Dear 妃娟,

    我已經看到回覆, 真的謝謝妳這位大師出來解惑。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6. Mars

    好神奇哦~

    我竟然ヌ看到你post的照片了:)

    真高與!!!

    但只看到這篇和兒子生日蛋糕那篇~

    其餘的還是看不見:(

    最近一直看不到你們POST的點心照片~好悶!

    希望以後的~都看得見!

    回覆刪除
  7. VP,

    說出來恐怕要讓妳失望了, 並不是無名變好,而是我把照片移

    到 flickr, 妳才能看到照片。



    妳是裝諾頓的防毒軟體嗎? 那應該是原因哦!

    回覆刪除
  8. Mars

    對啊!

    昨天早上我老公告訴我~己經可以看到無名的照片了

    (我己經給他看了好幾天臭臉~他才幫我弄:( )

    我問他怎麼弄的?他也是說是被防毒軟體BLOCK~

    他改了部份設定~



    謝謝你!

    我都看得到了:)




    回覆刪除
  9. vp,

    妳ㄤ很行ㄟ, 可以請他教我嗎? 因為我在家裡一樣

    看不到圖片。



    請問要改哪裡的設定? 謝謝妳。

    回覆刪除
  10. MARS

    不要灰心,

    上次我做丫丫媽咪的黃金杯子蛋糕也是"貓"下去很難看

    一直不敢再試. 這次犯娟提供這個65度C的蛋糕捲,

    我也還不太敢試呢

    不過我們一起加油哦

    NN

    回覆刪除
  11. Mars

    不是他很行啦~

    他也是看來的啦!

    剛問他怎麼改的~

    他說看此頁http://www.wretch.cc/help/faq/solution.php?id=308

    把privacy control "ON" 改成 "OFF"就可以了!

    我知道看不到圖片的感覺~

    希望你的也很快可以看到!


    回覆刪除
  12. Dear VP,

    我回家後照妳說的改, 果然看到了!!

    真是大歡喜, 感謝妳這位貴人

    讓我又重見光明。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