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草莓鮮奶油蛋糕(戚風)



第一次用鮮奶油跟水果做蛋糕。之前的蛋糕,除了奶油霜,從不曾放過水果,抹面也是買現成的。



現在是草莓的季節,看到各家姐妹紛紛用草莓做點心,讓我超心動的,家裡剛好有幾盒草莓,又剛好在Wendy網站上看到『從裡到外100%的草莓蛋糕』,就動手了。

我沒有八吋模子,就把配方減半,做一個六吋的。原食譜的沙拉油60 c.c, 我用兩大匙(30 c.c) ,糖45g,糖用少量與蛋黃糊拌合,其餘的跟蛋白一起打發。裝飾用的糖粉減半量後,約四大匙。

因為蛋糕體比較小,我用160℃-170℃,放烤箱中層,烤30分鐘。

利用蛋糕倒扣的時間,我開始打發鮮奶油。我的冷凍庫較小,所以只把攪拌頭放進去冰一下,底下也沒墊冰塊,就直接打發。

夾層也是用打發鮮奶油加碎草莓,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草莓沒有切大小一致的話,蛋糕片蓋上去時表面變高低不平。擺上草莓後有用鏡面果膠擦過,下次我得記得用小刷筆刷,而不是用刷麵包表面的大刷子刷,否則鮮奶油都刷到草莓上了。



口感: 自己打發的鮮奶油比市售的好吃,而且也比較好抹面,我有多加1/4小匙的萊姆酒。

至於蛋糕體嘛….雖然有加了草莓泥下去,但是吃不出草莓味,還是比較習慣吃CL的配方。

用不完的打發鮮奶油該怎麼處理呢? 如果知道的朋友請告訴我好嗎? 如果丟了很可惜的。

早上拿給小朋友們當早餐,他們一看到全是草莓的蛋糕,眼睛都亮了。當蛋糕切開時,偉倫驚呼:「裡面也有草莓!!!」

在台灣如此普遍的蛋糕樣式,兩個小朋友卻是今天才見識到。當然偉倫也問我他生日時可不可以也有水果蛋糕; 但是他那個季節有的也是柿子而已,用柿子怎麼裝飾蛋糕呢?

31 則留言:

  1. 原來草莓鮮奶油蛋糕算是人氣產品啊?

    那我算是做對了。



    只是在抹刀裝飾高手的各姊妹面前班門弄斧,

    實在不好意思啊! :P

    回覆刪除
  2. Dear mars



    台灣最常見的就是鮮奶油蛋糕了

    所以我家的孩子也很喜歡鮮奶油蛋糕



    多餘的鮮奶油我家把拔會拿去加在咖啡上喔!!!^^

    回覆刪除
  3. Dear 莎莎,

    今天試吃的結果,我家小孩似乎也蠻喜歡

    鮮奶油蛋糕。可惜我不會裝飾。。。。(泣)



    加在咖啡上真是個好建議, 可是我是還剩

    很多很多ㄟ, 不知道能不能再打發, 或者

    是當一般鮮奶油放進麵包麵糰裡。



    還是可以做慕斯?(但是我不會做慕斯啦。。

    嗚嗚嗚。。再泣)

    回覆刪除
  4. 是植物性的嗎!?

    打發過的可以包入塑膠袋冰冷凍,

    下次打發新的時可加入1/2~1/3量使用!!

    新的打發7、8分發再加入舊的~

    沒打發的可以倒出來入保特瓶裡收藏,

    可冷藏可冷凍!!



    動物性的不能冷凍~

    就做泡芙餡、慕斯、攪入麵包體、做乳酪蛋糕...

    有朋友告訴我他們把UHT加水對半當奶水用,

    好像效果不錯...但我個人沒醬做過!!

    回覆刪除
  5. Mars

    給你拍拍手, 很漂亮的蛋糕

    都是草莓呢.

    我一直在等待別人帶我去採草莓,可是一直無法成行

    看了這草莓蛋糕好心動, 我要先去市場買回來做

    不等了. 嘻嘻



    nn

    回覆刪除
  6. 柿子...

    好像真的滿難搞的說



    鮮奶油點鬆餅好了

    很好吃的



    CL的那蛋糕真的很讚

    怎麼吃都好好吃

    回覆刪除
  7. 我會再多做一個旦糕把用不完的打發鮮奶油用盡。。。哈哈~

    回覆刪除
  8. Dear 小米,

    我用的是動物性的鮮奶油。這麼說打發過的鮮奶油不能

    再次打發哦? 不過,至少妳帶給我好消息,有那麼多選擇。

    不然我還在煩惱是不是該丟了呢! 感恩。。。。 ^__^



    Dear nn,

    謝謝謝謝...

    不用等啦,再等花兒都謝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趕緊去買回來吧。 :D



    Dear 可晴,

    妳我真是心有靈悉啊, 我也正在想鬆餅, 剛好妳也講到鬆餅。

    明早就先來做個格子鬆餅吧! 謝啦~



    Dear siuvonvon,

    呵呵...

    我也有這樣想ㄟ, 但是萬一不夠又得再打發怎麼辦?...

    那不就無窮迴路了嗎?? 謝謝妳的建議。 ;-)

    回覆刪除
  9. 我提供一個,做白醬的方法!

    @懶人白醬製作方法@

    準備材料:

    鮮奶500cc

    鮮奶油250cc

    麵粉,濃度自己調,我用了70g左右(為了健康,我沒再加奶油了)



    作法:鮮奶加麵粉溶解後,邊煮邊攪散加熱,快要滾前,加鮮奶油融化。

    (多的白醬可以冰凍起來,下次再作。)



    @白醬焗烤蔬菜@

    準備材料:(食材可自行增減)

    花椰菜數朵,煮熟後沖冷水,切小丁

    火腿兩片,煎熟後,切小丁

    玉米醬罐頭:1/3碗

    馬鈴薯:1顆,去皮切大塊,煮熟,切小丁

    鮮菇四朵:煮熟,切小塊



    調味料:

    黑胡椒粒少許

    鹽巴少許





    做法:

    1將所有熟食食材與適量的懶人白醬混合攪拌,我還有邊加熱啦,加上適量的黑胡椒

    與鹽巴,熄火,倒到烤盤。

    2撒上起士絲,入烤箱烤350F十五分鐘。



    這個很香、很好吃,小朋友會喜歡喲!


    回覆刪除
  10. 我通常是把剩下的鮮奶油抹在蛋糕卷裡,也就是說我家如果做瑞士卷,那多數都是因為

    做了鮮奶油蛋糕...但是,我家不常做來自己吃也,所以也就是說,我家很少會有蛋糕卷

    出現囉.哈哈.

    回覆刪除
  11. 草苺蛋糕是最好味。



    我也覺得餘下的用來整瑞士卷最好。

    回覆刪除
  12. mars

    動物性沒打發過同樣可以倒入保特瓶裡冷藏,

    醬收藏開口地方比較不會結塊或吸收到冰箱其他味道!!

    至於打發過冰過下次要使用時是可以再打一下,

    我想多多少少都會復水(消泡)吧!?

    不管是有沒有打發過的動物性鮮奶油,

    因為保存期限較短,需儘早使用完~



    在台灣UHT簡稱=動物性鮮奶油!!

    不知跟國外同不同!?

    回覆刪除
  13. 最近大家都在使用草莓做蛋糕呢

    看了我忽然好想吃一堆草莓哦^Q^

    怎麼都沒人做蛋糕給我吃早餐咧ORZ

    回覆刪除
  14. Mars:

    我也作過這配方 跟妳有同感

    cl的配方換一點水果粉變草莓味的 好香喔



    我也建議作泡芙餡 瑞士卷---

    要快用完比較好 其實我也常常有倒掉的經驗

    不過

    像我妹來美國時 她覺得這種動物性的奶油不比台灣植物的好吃

    但我是已經習慣了 再怎樣都比奶油霜 糖霜好吃吧

    但植物性的真的比較清爽啦

    看到妳作這個蛋糕 我也想作耶

    還是這種草莓蛋糕好吃!!

    回覆刪除
  15. Dear 波子,

    不好意思,吃完ㄌ, 下次請早哦! :D



    Dear 西雅圖ㄚ姨,

    果然厲害, 一出現就介紹這麼好吃的配方。

    我收下了, 謝謝分享。



    Dear 龍兒 & Mabel,

    對ㄟ, 蛋糕捲倒是不錯的選擇。。。



    Dear 小米,

    我不知道這裡是不是以UHT來稱呼動物性鮮奶油,

    但是非常感謝妳的解說。



    Dear 驊,

    因為。。妳手藝那麼好, 大家在等著妳做蛋糕給

    他們吃啦! XD



    Dear Angela,

    我是覺得都很好吃, 以前買現成的cool whip做抹面,

    據說那是植物性鮮奶油(才能冷凍)。這次自己打, 反而

    覺得更不錯吃呢!



    至於台灣的植物鮮奶油嘛。。。。好久沒回去,早就

    忘記那是啥味道了。 :p

    回覆刪除
  16. MARS:

    動物性的鮮奶油如果不甜的話(台灣的通常都是不甜的)

    可以拿來煮義大利麵..

    這樣消耗的也滿快的

    煮濃湯時也可以加一些

    我冰箱裏也還有半罐呢..要趕快來處理一下了..

    回覆刪除
  17. 兔子,



    我已經把剩下的打發鮮奶油都用完了,就是做了草莓格子鬆餅。

    想來想去還是那個最簡單。



    謝謝妳的建議,鮮奶油用來做白醬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呢!

    回覆刪除
  18. MARS:

    整形我發了給你,你查e-mail,我是從“唯我獨賣麵包大全”學

    來的。

    mabel

    回覆刪除
  19. Dear MAbel,

    我收到了,感謝妳。

    如果"唯我獨賣麵包大全"有很詳盡的圖解,我也好

    想敗一本哦。



    Dear Jean & Camay,

    草莓鮮奶油似乎大家都喜歡,很不錯呦。

    回覆刪除
  20. 哇!

    看起來好豪華的蛋糕喔

    草苺也好大顆

    看起來很甜的樣子

    擠花也擠的好美

    ^_^

    回覆刪除
  21. Dear Jelly,

    還好啦,讓妳見笑了,我的蛋糕是六吋,看起來草莓

    才會很大顆。

    回覆刪除
  22. 現在是草莓的季節

    看到妳那綿密的蛋糕

    就知道有多迷人了,

    難怪小朋友都那麼高興。

    Lisa

    回覆刪除
  23. 啊真好,又是草莓季了。

    蛋糕軟呼呼的。



    mars最後那句“用柿子怎麼裝飾蛋糕呢?”看起來雖然是真的在

    思考,但讀起來有種促狹的喜感,微笑不止。^_^

    回覆刪除
  24. Dear 祐安,

    妳家的點心才吸引人到不行哩! 告訴妳哦,我常常

    望著妳的雪莓娘照片吞口水呢!



    Dear Lisa,

    謝謝,他們從沒看過鮮奶油蛋糕,如果看過

    妳們做的,大概會嫌吧。



    Dear 三月mars,

    呵呵,我是不是還算幽默吧。妳很久沒來了,

    有空多來逛逛嘛! :P

    回覆刪除
  25. Daer 馨媽,

    謝謝妳,不過妳這樣說太謙虛了。

    烘焙只是因為有興趣才玩,然後大家彼此分享心得。

    每個人都很棒,妳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呢! ^_^


    回覆刪除
  26. 常常來啊,只有前一陣子生病和後來去香港不在電腦前啊。

    你是幽默的^_^

    回覆刪除
  27. Dear 三月mars,



    最近的氣候很惱人,我們家

    老的小的健康狀況也不挺好,

    不時聽到酷酷掃的聲音。



    那看到妳就表示妳身體已恢復

    健康了,恭喜啊。 :-)

    回覆刪除
  28. mars,

    好久不見!

    剩下的打發鮮奶油,我加果醬跟優格拌一拌,放到冷凍庫,做成冰

    淇淋吃,好吃哦!

    回覆刪除
  29. Emmy,

    這樣也能做冰淇淋啊! 有意思,下次我也來試試。

    歡迎常常來逛&留言哦。^_^

    回覆刪除
  30. Hi..我也喜歡用 whipping cream 但每次要抹上去時 很容易就軟了 或融化

    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它比較硬嗎 ? whipping cream 要打到什麼程度才可用呢 ?

    謝謝

    回覆刪除
  31. renee,



    可能是鮮奶油打不夠發吧,這裡有圖片參考:

    http://www.ytower.com.tw/prj/prj_06_26/basicbake-3.htm



    這裡也可以參考: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50503816



    祝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