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草莓慕斯香蕉蛋糕


這是我第一次做慕斯,配方"http://www.euphocafe.com/recipe.asp?rid=203">在此



上次跟老妹討論到吉利丁,想到家裡的吉利丁粉已經排隊等很久了。很久以前被ㄤ拿去做
杏仁豆腐後,再也沒用過。

加上上一個週末,小嬸的姊姊請大家去一家法式點心店,裡面也有慕斯,說是柳橙口味,
但是感覺放很多橙酒,柳橙的天然味道卻吃不出來。而且一小顆高達美金四元,更加決定
我要學做慕斯。

有了這個打算後,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在想著這件事,睡覺時想,連早上一醒來也在想,
如果不動手,那真的什麼事都沒法做了。

現在是草莓季節,我當然就從草莓慕斯開始,用siki的配方做香蕉蛋糕,慕斯部份是Wendy的配方。不過她說草莓400g打成泥,我手邊的草莓只有353g,而且我的果汁機沒辦法把草莓攪成泥,不得不多加50g的水。既然有多加水,那15g的吉利丁粉應該不夠,所以就用
了17g。17g粉加半杯牛奶,用微波爐加熱15秒,一看已經凝固,趕緊加五大匙的糖把它拌開,再加兩個蛋黃拌勻。

接著打發鮮奶油,打到六分發,有點固狀但仍會流動。把草莓泥拌入後,鮮奶油開始變成
淡淡的粉紅色,很好看。拌勻之後,再把吉利丁糊拌入,全部拌勻後,慕斯就完成了。

除了蛋糕是先烤好以外,做慕斯是利用上班前完成的。冰入冰箱後,換成整天都在想萬一
吉利丁用不夠,晚上脫模時會不會全癱下來? 又不能回家看,真是很痛苦的一天。

好不容易下了班,把刀子磨得非常非常利,又準備熱水,用熱毛巾把慕斯模熱敷一圈,就順利脫模了(好神奇),然後再用鋒利的刀子一到切下,哇。。。慕斯真的有凝固ㄟ!雖然還是有一咪咪軟,可是第一次能做這樣,我已經非常高興了。



會用香蕉蛋糕當底,配草莓慕斯是因為,市面上有賣這一種口味的優格,而且還不錯吃,
我想若把它用在慕斯上,應該不錯。試吃的結果,這兩種口味果然蠻搭的。

心得:

我覺得慕斯屬於成人口味,因為它免烤,所以衛生問題值得考慮。加上這配方用兩顆生蛋黃,一大匙萊姆酒,實在不適合小朋友。所以我只讓兒子們一人吃一口,意思意思捧場一下。

看來剩下的蛋糕我得慢慢解決了。只能放冰箱,沒辦法拿去公司廚房分,我怕慕斯會溶光光。

33 則留言:

  1. 恭喜妳又多會一種點心囉!

    今早我把書寄出去了,

    2-3個工作天會到, 所以請注意妳家信箱喔!



    p.s.這下會不會害妳變成早也想晚也想趕快收到新的食譜呢? ^_^



    Jane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作幕斯就這麼成功, 真是不簡單^_^b

    這個香蕉蛋糕真的很好吃, 看到你上回的介紹後我馬上就烤了一個, 結果吃完了還不

    過癮, 隔天馬上又烤了一個來吃呢^_^

    emily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是啊

    我那次用wendy的配方

    也覺得幕斯的口感太硬了

    可能是配方的吉利丁太多

    不過我之後做的幕斯我都覺得很smooth

    你若是不嫌棄的話 可以到我其他的幕斯作品看看!!

    回覆刪除
  4. dear mars

    我把配方補上摟..

    ㄟ  你的幕斯看起來很smooth啊

    一點也不硬ㄟ!!

    回覆刪除
  5. Dear Mars



    慕斯我們全家都很愛吃

    可惜我不會做

    所以我常派把拔去巷口買回來吃^__<

    回覆刪除
  6. Dear Emily,

    謝謝,在妳這位點心高手賣弄,真不好意思啊。

    我看到妳的香蕉蛋糕了,內部組織看起來很讚。



    Dear rebeccabady,

    我的慕斯不會硬,只是覺得不夠滑順,才想問

    問看,如何讓慕斯的口感滑順綿密。



    ps. 看到妳補上的作法了,謝謝妳。




    回覆刪除
  7. Dear 莎莎,



    我原本也以為慕斯很難ㄟ,可是這次試做後,

    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難。也許妳試過後也會有

    同樣的感覺哦!

    回覆刪除
  8. 耶~您的慕斯看起來比侒的讚好多哦~

    為什麼您可以連蛋糕都包起來啊~我的感覺就像沒穿衣服的~



    橘子皮

    回覆刪除
  9. Dear Mars

    你說不夠滑順是因為草莓顆粒的關係嗎?

    我只知道鮮奶油如果打太發的話口感較不好,

    不過你打六分發,應該還ok。

    另外鮮奶油最好是用動物性鮮奶油哦!

    以上是個人的淺見,不知正不正確...

    ~cherry

    回覆刪除
  10. Dear Mars,



    慕斯看來蠻綿細的呢,加上香蕉蛋糕真是一個好作品!!

    利害 ^+++++^



    波子

    回覆刪除
  11. MARS

    這個好吃, 可是我不會, 感覺步驟很多.

    而且考慮到大量的鮮乳油及生蛋, 我就退縮了呢



    用眼睛吃你家好了



    很漂亮的慕斯蛋糕



    NN

    回覆刪除
  12. 橘子皮,

    想把蛋糕包住,只要把蛋糕裁小於慕斯圈模就好了。



    Dear cherry,

    我覺得有點稀,原配方是說用400g的果泥,和15g的吉利丁。

    可是我多加了50g的水(因為只有草莓我的果汁機攪不開),所

    以吉利丁用17g,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感覺慕斯有點稀,

    而且不夠滑,不知道要怎麼改進。



    我是用動物性鮮奶油,因為植物性的不好買。



    Dear 波子,

    謝謝謝謝。 ^O^



    Dear nn,

    謝謝妳,看起來步驟雖多,但是實際做起來不會難。

    不過就像妳說的,會用到生蛋黃,對孩子們的健康

    的確不大好。



    網路上有很多不加蛋的配方,如果我找到不錯的,就會再

    玩慕斯。

    回覆刪除
  13. Dear Mars



    我..我不會做慕司捏

    好像很難抹平的樣子

    每次都是錢伯伯請我吃的

    很漂亮的草莓慕司喔

    請我吃一小片好不好阿.. 嘻嘻..QQQ先 ^_^



    一直跑來跑企串門子的spot ^^

    回覆刪除
  14. dear mars

    其實你把水果放到blender裡面

    打一下會卡住

    你只要停下來 用湯匙攪一攪  在繼續打

    繼續重復以上動作  就可以了喔!!

    回覆刪除
  15. 水果慕斯是我的死敵。。。。(總是失敗)。。。所以只做巧克力慕斯算了。。。。

    回覆刪除
  16. 嗨~說我是幕斯大師 我真不敢當 我還在研究 共同討論ㄅ

    我用的是吉利丁片8片 換算下來約20gㄅ( 法國老師說可以加熱到85度 這個待商

    榷)

    (還有你有放蛋 依照法國老師的做法 他會放蛋下去後 再回煮80度左右 再濾過)一

    方面去雜質 一方面安全 (可是這樣就把草莓濾過了ㄋㄟ沒有顆粒了)不然你鮮放

    蛋 過濾之後才放草莓泥好了...

    另外 草莓糊要隔水冷卻 慢慢攪動到糊狀 而不是稀....才加入打發鮮奶油

    這是我的淺見


    回覆刪除
  17. 草莓+香蕉的組合嗎?

    閉上眼睛想象,果然是夢幻的口味呢。

    沒有吃過這兩种口味的組合,勾引我的食欲了。

    想象著。我也有做這樣一個慕斯蛋糕的欲望...

    太棒了哦。

    回覆刪除
  18. MARS~

    我上次第一次做慕斯是做得好狼狽﹗

    你的看起來粉好吃呢~~

    香蕉蛋糕配草莓慕斯﹗

    一定很贊~

    回覆刪除
  19. 很細緻的蛋糕,

    而且同時享受到兩種不同的水果口味,

    口感一定很讚。

    回覆刪除
  20. Hi MARS,

    嗯, 我不確定妳所想要的"滑順"的口感,

    我覺得如果我要形容的話, 也是smooth, fluffy拋拋的,

    但是不是像布丁那樣滑滑的, ㄟ... 覺得形容詞好難用啊...

    我的意思是, 也許口感是這樣沒錯, 只是跟妳想像的不同?

    特別是有加果泥的, 我想對組織也是會有不同的影響吧?!



    跟妳分享一些妳跟我不同作法地方, 不見得我都是對的, 就是供妳參考囉. :)

    有生蛋黃的配方我通常不是這樣做的,

    不過現在因為禽流感陰影罩頭, 我也盡量避免使用生蛋的點心了,

    何況妳家有小孩, 我想更不適合這種配方,

    其實我常用的是一個就用草莓果泥跟鮮奶油, 然後也是用吉利丁凝固的配方,

    妳可能會比較放心使用, 待我回家再找給妳哦~~ ^_^

    還有就是吉利丁的處理方式, 妳說微波爐加熱後反而"凝固"?

    粉狀吉利丁我的習慣是灑在5倍的冰水上使其吸水還原,

    幾分鐘後就會變成一整塊, 然後我會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使其溶化,

    以前聽一個師傅說過, 直接加熱吉利丁會破壞它的組織,

    做成的點心離開冷藏之後會化得比較快,

    我其實就是用一個小盆裝熱水, 再把吉利丁那杯坐在中間,

    偶而拌一下, 水冷了就換點熱水, 很容易就化了.

    目前我想到這些, 我找了那個配方再給妳吧!



    --Jane@NC

    回覆刪除
  21. MARS,

    如果要打果泥, 我反而常買冷凍的袋裝水果,

    除了整年都可以取得, 種類也很多,

    凍過又解凍的水果不是都有點出水爛爛的嗎?

    拿來裝飾不好看, 可是拿來打果泥很不錯,

    比新鮮水果軟, 又已經有點水了, 所以比較好打,

    不過我跟妳一樣, 打不動的話就補一點水. ^__^



    Jane@NC

    回覆刪除
  22. Dear spot,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慕斯,該改進的地方實在還很多。



    不過我覺得它比鮮奶油還好抹平ㄟ,因為有慕斯圈

    模撐著,旁邊也很平整。



    已經吃完了,下次請早啊。 :D



    Dear rebeccabady,

    原來得這樣做啊,我還以為是我的果汁機太陽春了。

    謝謝妳告訴我。



    siuvonvon,

    我下次也想試巧克力無蛋的慕斯,感覺比較衛生。

    有問題再請教妳哦!



    三月mars,

    這種組合在台灣我沒見過,可是在美國,這是很常

    見的組合,就算不做成慕斯,直接打成果汁也很好喝。



    leafyu,

    謝謝,它們的組合蠻特別的,我常吃香蕉+草莓優格,

    覺得還不錯,才會把它們拿來試試慕斯。



    Mabel,

    siki的香蕉蛋糕味道很濃裕,雖然用了很多草莓,

    一起吃的時候,香蕉味道還是很明顯。

    我覺得siki的配方很讚。



    Jane,

    原來冷凍水果是這樣用的,謝謝妳的指點。 ^_^




    回覆刪除
  23. 第一次做就這麼美麗喔。。。好厲害ㄋㄟ!!!!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24. 謝謝謝謝。。。(不好意思中)

    回覆刪除
  25. 嗨~這裡看到的是..吉利丁最後才加入喔

    依照我的理解 大部分都是在鮮奶油之前加入哀

    譬如 牛奶加熱 沖入蛋黃 再把泡軟的吉力丁片拌勻(因為還有點溫度)

    在加入草莓泥 然後給他隔冰冷卻變成濃稠狀糊(這是前半段) 最後加入打發鮮奶油

    我之前也是有點水水的 所以懷疑凝度不夠 還有冷卻時 還沒成濃稠就加入了鮮奶

    油 所以這是我的想法啦. ..

    回覆刪除
  26. Dear 祐安,



    謝謝妳的解說,今天花了一些時間找慕斯的作法,通常步驟

    就像妳說的那樣。



    可見薑果然是老的辣,說妳是高手實在不為過哦!



    不過步驟中有提到"熟化",不大了解那是什麼意思,

    難道把蛋黃隔水加熱,蛋就會熟嗎? 這樣就沒有衛生問題了嗎?

    回覆刪除
  27. 你說但隔水會熟化" 不盡然呢 一搬來講生蛋未經100度還是未達殺菌效果

    現在禽流感流行 未煮熟的蛋大家都聞之色變 有人說加蛋口感比較好..(也可不加

    阿) 所以牛奶100度沖入生蛋液中 再回煮一下到85度 過濾凝固質..

    再來鮮奶油打太發也會影響口感喔 6分就好(還有點流動)

    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88

    回覆刪除
  28. Hi MARS,

    看到妳的留言了, 書終於平安到達新主人手中, 皆大歡喜! :)

    還有包裹內有一封信有看到嗎?

    信上好像有寫, 書就是一本台幣350, 美金差不多就11吧,

    兩本所以是22, 加上包裹上的郵資, 就是這樣囉.

    很高興這次能幫妳帶到書,

    我知道看到喜愛的食譜書而無法擁有, 是多麼遺憾啊~~~

    希望妳喜歡, 然後可以做出很多好作品哦~~~



    Jane@NC

    回覆刪除
  29. Hi MARS,

    看到妳的留言了, 是這樣沒錯, 麻煩妳囉!

    哇, 看得出來妳一定很興奮, 我完全可以想像跟體會,

    而且妳已經發揮食譜書的最大效益了, 那真的就完全值得啦!

    我還沒機會好好看過那本小蛋糕的書, 略略翻過而已,

    所以還談不上什麼心得分享, 看來妳的動作會比我快很多,

    應該是我等著看妳分享成果啦!

    很高興妳喜歡蛋糕插牌, 相信妳一定用得上,

    回台灣真的好好, 東西都帶不完, 已經在期待下次旅行了呀! >_<



    Jane@NC

    回覆刪除
  30. 我家彥彥生日就過了不然就可以起妳寄草莓慕斯香蕉蛋糕這是他

    的最愛他超愛草莓

    回覆刪除
  31. Dear 馨媽,

    妳的手藝超讚,相信慕斯是絕對難不倒妳的。 ^^

    回覆刪除
  32. 對耶~我們二個是用同一個人的配方呵呵~

    好吃就很讚了~呵呵

    回覆刪除
  33. 一點都沒錯ㄟ,好吃最重要啦。 ^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