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鮮奶高鈣土司



食譜出自無名 Life&Cook

我的麵粉吸水能力大概只有70%左右。

這個鮮奶高鈣土司,算一算水份就有74%(連奶油),第一次試做,把所有的水份全部加下去,麵糰果然非常濕黏,後來又多加36g的麵粉,才能成糰。以下是我做雙倍的份量:

12兩x2

材料:
鮮奶 286g
蛋白 70g (原配方是全蛋)
糖 50g
鹽 4g (原配方是2% -> 10g)
高粉 536g
速酵 8g
有鹽奶油 76g (原配方是無鹽)

製程:

後油法,攪拌至完成階段(加了手粉後的麵糰不敢再揉,所以直接做基發)。

基發: 50 分鐘(已經成兩倍大,只是有點癱平)。

分割: 167g x 6

中間發酵: 大概只有五分鐘。

整型:二次桿捲,第一次桿捲後有鬆弛約10分鐘。

後發: 一小時十分鐘後,烤箱開始預熱,趁預熱時用一顆蛋黃加一小匙水刷表面兩次,15分鐘後預熱完畢,進爐(已經超過九分滿),所以共花1小時25分鐘做最後發酵。

烤焙:330度F,中層,30分鐘。

註:大概是刷蛋黃液的關係,表面上色非常快(才十多分鐘),我趕緊拿錫箔紙蓋住,有調轉烤模一次。

口感: 很讚,看照片就明白了(最上面的照片有點醜,因為蛋液從邊邊流下來了)。

剛烤出來的組織:

隔天早上切開後的組織:



31 則留言:

  1. 我的麵粉吸水力也很差

    請問這麵團會黏手嗎?

    是怎樣的狀況呢?

    小熊

    回覆刪除
  2. 好棒喔

    看起來色澤口感都很好恩

    真的好想吃

    回覆刪除
  3. 我也愛吃這種土司

    又軟又Q的

    回覆刪除
  4. 蛤~~

    我好愛吃土司咧

    可妳知道的

    這裡除非自己做

    阿不藍那吃的到這種軟幸幸的阿..哈哈哈 ^^

    好漂亮的土司說 ^Q^


    回覆刪除
  5. dear Mars



    你粉厚工溜

    烤土司還塗蛋汁

    看起來土司好綿好綿喔!!!



    by 埋頭猛抄筆記的莎^^b

    回覆刪除
  6. 很軟綿綿的感覺,

    一見到就想食。

    回覆刪除
  7. 看起來好誘人好綿喔!

    回覆刪除
  8. 我做了二次麵糰都非常好操作說...

    一點也不黏手濕軟!!

    就連整型時手粉都不需要~

    麵粉吸水量果然有差....

    回覆刪除
  9. 拉絲的呀!很軟呢~

    回覆刪除
  10. 我也抄了小米的食譜!

    等我做了之後再向妳說說心得!

    不過大概要等很久...哈哈...

    回覆刪除
  11. Dear 小熊,

    原始配方的水份超過70%,我的麵粉吸水力不夠強,

    所以很黏手。狀況啊,就是無法成團,黏攪拌缸,

    黏覘板,黏手....



    Dear rebeccababy,

    好吃好吃。心動不如趕快行動哦!



    Dear ㄚㄚ媽咪,

    呵呵,又把妳霞出來啦。不過不蓋妳,這土司超好吃的。

    跟妳說哦,這是我的土司第一次『升級』到給孩子

    們中午帶三明治的土司呢(放了一天半以後)!



    趕快動手吧! ;-)



    Dear spot,

    謝謝,對啊,國外都買不到這種軟軟Q的土司,到處

    都是法國麵包,只好自己做了。



    Dear 莎莎,

    我是照書上的整型做的,因為要做不帶蓋,如果上頭白白

    的好醜ㄟ。可惜看太快,書上明明說不要塗太多,以免

    流到邊邊影響美觀跟脫模,我偏偏還塗兩次,真是老花

    眼了。



    Dear Mabel & 波子,

    直接法,難不倒妳們,趕緊動工吧。



    Dear 小米,

    我一看到妳po就想試,果然是很棒的配方呢,謝謝

    妳的分享。



    對啊,我們這兒高筋麵粉的選擇很少,下一次再做

    得調整水量了。



    Dear siuvonvon,

    對啊對啊,真好吃。 :P



    Dear Sabina,

    好啊好啊,歡迎心得交流。 ^O^








    回覆刪除
  12. 嗯~

    看起來果真是軟Q好吃的樣子

    改天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13. Dear 兔子,

    期待妳的成品哦~ ^O^

    回覆刪除
  14. 土司看起來好好吃,

    有軟又Q喔!

    包包

    回覆刪除
  15. 我很怕這種很黏手的食譜耶。。。>_<

    我明後天想做做波特吐司,到時候再來跟你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16. Dear 包包 & 綺綺,

    真的很好吃,又是直接法,有空可以試試。



    Dear 姨,

    好啊好啊,歡迎心得交流哦。

    回覆刪除
  17. 好棒的吐司

    那一絲絲的感覺

    看起來就很可口很綿

    愛死這種吐司了

    回覆刪除
  18. Dear Jean,

    那就不要再猶豫,開始做吧! ;-)

    回覆刪除
  19. MARS

    我也做了這個配方的土司, 不過又添加了20克的小麥胚芽粉

    麵糰很好打出筋度拉出薄膜, 而且不黏手, 操作時也不用太多的手法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 早上打好放入冰箱, 下班回家後再延續後面的

    動作. 烤好有奶香味. 感覺蠻好的一份配方.

    真的麵粉的吸水性會影響呢.



    謝謝你實作心得和小米的分享



    NN

    回覆刪除
  20. Dear nn,

    妳的麵粉吸水性這麼強啊?

    羨慕ㄋㄟ....



    妳沒po照片在妳家嗎?

    回覆刪除
  21. 看起來好好吃哦...^Q^



    這兩天找時間來做來吃

    MARS 先借走你的食譜囉

    驊~

    回覆刪除
  22. 驊,

    好啊好啊,那就等妳分享心得哦。

    回覆刪除
  23. mars你好押~~

    你的土司做的好漂亮喔!

    我好喜歡...

    可惜我做的都見不了檯面= =

    我也在努力學習做手工麵包,

    請你多多指教喔^^



    by milla

    回覆刪除
  24. milla,

    這樣說太客氣了,我剛開始學做也是一樣的,

    這裡又沒老師,全靠自己摸索,妳很快就

    會駕輕就熟了。

    回覆刪除
  25. 我做了,好好吃。。。真的謝謝你的推薦,好軟,好綿密!



    好喜歡,明天去買肉鬆,我要做肉鬆吐司啦!!!

    回覆刪除
  26. 哈囉~~

    第一次上妳這留言

    其實我已經潛水在這很久了

    我用妳的配方做了高鈣吐司

    很成功呢

    太感謝了 :D

    回覆刪除
  27. 姨,

    肉鬆土司成功了沒啊?等妳的好消息哦!



    higashi,

    恭喜妳做成功了,也很高興妳喜歡哦!

    回覆刪除
  28. 我可能禮拜五做吧~等我好消息!



    ((一定會成功、一定要成功。。。。))



    今天昏睡一天耶。。。呵呵。。。

    回覆刪除
  29. Mars,

    請問你做土司都是用美國的bread flour, 或是中國超

    市裡面賣的高筋麵粉?

    因為我做了幾次麵包後, 老覺得並不細緻, 比較粗, 我

    是覺得美國的麵粉和台灣的有差別

    之前曾用過美國的All Purpose Flour 和台灣的中筋麵

    粉做過蔥油餅, 兩者的手感明顯有差距.

    在網站上看到每個人做出來的這麼成功又好吃, 實在很

    羨慕~~

    Lydia

    回覆刪除
  30. 我是用美國的bread flour,中國超市賣的高粉我沒用過,所以無法給妳

    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