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4日 星期日

鬆軟的餐包-液種法

 這是日本CookPad 的配方, 我曾請Amy替我翻譯。

原食譜已經找不到, 以下是我的配方跟作法:



材料 16個

A種:

高粉 150g
溫水 150g
速發酵母 2% 6g

主麵團部分:

高粉100g 加 中粉50g
水跟蛋黃 75% 我蛋黃用30g, 加上水35g
10% 我增加到 13% 39g
奶粉 8.3% 25g
奶油 17% 51g

製作方法:

1. A種, 溫水跟速發酵母拌勻, 再倒入高粉拌勻, 放室溫20度C, 2小時。(20度C約68度F, 當時家裡室溫72度F)
2. 奶粉, 糖, 水跟蛋黃拌勻, 倒入液種拌勻, 再篩入高粉。
3. 攪拌至光滑, 再加入奶油。


[註] 拌入奶油前跟奶油後的麵團非常濕黏。只好加1/3杯手粉。不過麵糰非常柔軟。
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 溫度28C(約82F)。

分割滾圓, 總重628g, 分割39-41g/each x 16個。

鬆弛15分鐘。

整型包入起司, 最後發酵至兩倍大。

烘烤: 350F, 10分鐘。


啊..起司流出來了。。。

口感: 超柔軟, 又有滿滿奶油香, 配合融化的起司, 好像外面賣的奶油餐包。

雖然剛吃過晚餐, 兒子們竟然各吃兩個, 本來還吵再要, 可是這一批餐包說好要給小叔帶在回加州的路上吃。

最後他帶了九個回去。第二天打電話追蹤柔軟度, 小叔說到隔天晚上, 吃起來還是軟軟軟。


這是9/3/2005做的麵包, 用CheeseCream-pan的配方。


左為墨西哥麵包, 麵糊是小米的配方跟作法, 裡面是奶酥。
右為香蔥麵包, 裡面包旗魚酥。

這次的蔥麵包下面有脆脆的口感喔! 家人都很愛。^_^

因為糖量少, 所以麵包沒有上色。




21 則留言:

  1. Dear Mars,

    哈! 9月3日也是我的麵包日說,

    大概我們假日都只想做東西吧?! :)



    Jane

    回覆刪除
  2. Dear Jane,

    很久沒做麵包了,趁著labor day 長周末,

    連續做了三天的麵包。



    9/5也有做英式彈性土司, 被我整得很醜,

    不敢見人。

    回覆刪除
  3. Mars



    妳好ㄟ...^^



    妳的蔥花麵包脆脆的底部好吸引人喔

    看起來就好好吃



    spot ^_^

    回覆刪除
  4. 終於又看見你做麵包了,

    那個餐包看起來就覺得很鬆軟,

    一定很好吃吧!

    ~cherry

    回覆刪除
  5. MARS:

    amy翻譯原配方我有,

    以前試做過,所以留底,

    你還要不要,要的話我發給你。

    回覆刪除
  6. Dear mars



    挖~~

    好多款麵包喔

    看的肚子咕咕叫...

    真叫人受不了

    我要去吃晚飯了啦!!



    by 本來想減肥的莎:p

    回覆刪除
  7. Spot,

    古早味的蔥花麵包底部就是脆脆的,

    http://www.wretch.cc/blog/joe0363kimo&article_id=1999383



    這裡有詳細做法, Joe 做得漂亮多了。



    Cherry,

    對啊, 很久沒做麵包, 之前牙痛,

    痛完了換成感冒,好難過。



    餐包非常軟, 一拿出來就貓下去了, 超級好吃的。



    為什麼每次都是好吃的麵包

    卻要送人呢? 這次只吃到半個。



    Mabel,

    好啊, 麻煩寄到 wanjiunw@gmail.com



    不介意我把它補上來吧? 謝謝。



    莎莎,

    晚餐本來就要吃的, 何必想減肥的事呢? ^_^

    回覆刪除
  8. MARS

    餐包表面看起來油油亮亮的

    請問妳是刷上什麼呢?

    回覆刪除
  9. 綾子,

    我只刷蛋液而已。

    回覆刪除
  10. MARS:

    己經發給你,請查郵箱。

    回覆刪除
  11. Mabel,

    已收到, 非常謝謝妳。

    回覆刪除
  12. Dear MARS

    才剛發現你家,就看到妳要暫緩更新!不要咩

    對了我可以把你連結回家嗎??

    回覆刪除
  13. Dear 綺綺



    連結當然是沒問題。



    雖說是暫緩更新, 不過還是看心情啦, 上星期放三天假,

    我就連做三天的麵包。加上有時嘴饞跟手癢, 多少會做

    些東東慰勞自己跟家人。



    歡迎交流, 妳的麥仔煎做得好美。

    回覆刪除
  14. 多款的麵包,我都愛



    這種方式,我還沒嚐試過

    改天試試



    Joey

    回覆刪除
  15. 感謝妳提供這份配方

    我也很感興趣喔,借

    用一下了。Thank You

    Lisa

    回覆刪除
  16. 嘩...美味しいそうですね^^

    Honney

    回覆刪除
  17. Dear Joey & Lisa,

    這配方我已經做過三次, 第二次做成奶油捲,

    吃起來就沒有鬆軟的感覺。



    原配方是用低粉, 我沒低粉, 所以用中粉取代。



    糖的部份不要再減量, 不然會做成鹹麵包。

    我覺得13% 如果沒包餡, 還是鹹鹹的。



    Dear Honey,

    只看得懂"美味"兩字, 謝謝妳喔~ ^_^

    回覆刪除
  18. 有興趣的朋友:

    原配方已po在Baking Dream

    http://www.kikoshop.idv.tw/~smallya/modules/newbb/viewtopic.php?

    topic_id=1494&forum=9&post_id=3792#forumpost3792

    回覆刪除
  19. Dear Mars :

    Please丟一兩個過來給我好嗎??我用嘴接著~~

    回覆刪除
  20. 滴爾Mars~

    哈哈哈~沒想到你也會追蹤"柔軟度"呢!

    這個名詞真是形容得太貼切了!我也和你一樣呢!

    隔天都會做調查呢!西西^ ^

    有的日文食譜做起來應該很好吃呢!

    可惜我看不懂!有的日文網頁也做的粉美!

    可惜我也"看攏蒙"~哈哈!

    回覆刪除
  21. Dear Lin,

    我只聽說有催稿, 沒看過有催人去看新文章的。

    非常謝謝妳告知, 我會飛去看的。 ^_^



    Dear nini,

    柔軟度很重要啊, 麵包要夠軟,

    才能排在我以後會做的名單上。



    日文我也是看"霧煞煞", 全靠好心人士的幫忙。

    網路無國界, 這也是它迷人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