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星期五

綠豆碰

通常週末我不方便上網, 一是網路速度很慢, 二是小孩子在家裡, 總得陪陪他們。
謝謝來我家祝我秋節快樂的好友們, 雖然沒有來得及一一回覆, 我還是衷心希望不止是中秋, 也祝各位天天快樂。

之前, 中秋節雖然還沒到, 但是逛到哪裡, 哪裡就有月餅, 看得心裡好癢。

我最喜歡的月餅, 就是綠豆碰而已, 眼看中秋節就要過了, 再不做就太遲,
既然要做, 就做多一點, 送人自用兩相宜。


食譜參考: 油皮油酥部份, 參考莎莎-迷你綠豆椪&懶人綠豆沙
內餡 – 克棧 Evelyn @ NZ 提供

340g 的脫殼綠豆仁, 150g的糖, 蛋黃1顆, 有鹽奶油30g,
綠豆仁泡水一小時(最好再泡久一點), 內鍋2杯, 外鍋1杯水。
等電鍋跳起後再續悶, 取出壓泥。 將糖拌入, 再將蛋黃加入續拌,
最後奶油加入攪拌。

原配方說用小火, 但我一開火, 底部馬上焦掉。 其實利用餘熱把所有的
材料拌勻已經足夠。 攪拌好冷卻, 放入冰箱。

這樣的量可做出1044g的綠豆餡, 分成 34~35g x 30個。

此時製作油皮, 中粉 100% 500g, 糖粉 10% 50g, 白油 40% 200g,
水 40% 200g。

做油皮時, 粉糖油應先和勻再慢慢加水, 但是我是全部加入後一起攪拌。
在揉的過程中, 攪拌機大部份在空轉, 用手揉好久也出不了筋, 表面也
不光滑。但是油皮明明很軟, 只好先用保鮮模覆蓋油皮讓它醒一下。

此時製作油酥, 低粉 100% 300g, 白油 50% 150g。


油酥久了之後就能成團。 總重 446g, 分割成30份, 約14~15g。



油皮總重942g, 分割成30份, 約31~32g。



油皮:油酥:餡 = 2:1:2

烘烤時間: 180度C約17分鐘。(斟拙克棧的烘烤法)



不曉得是底部被我收太緊, 還是烤不夠久, 或者是被我壓太扁, 綠豆碰並
沒有凸起來。判斷烤熟沒是參考莎莎 “瞧一下底部, 有上色就熟。”
但是摸起來沒有酥酥的, 底部卻上色了。 所以17分後取出。


{###_marscook/3/1127145330.jpg_###}


有兩點的是純綠豆內餡, 四點的是有加旗魚鬆. 有加魚鬆的非常好吃,
比純綠豆的還要好吃。



共做30個, 送了兩盒給親友。


這是我第一次用手工綠豆碰送禮。 也是因為有網路這樣熱鬧的地方,

讓我能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親朋好友。真的很感謝各家姐妹毫不保留的分享心得, 今年的中秋節對我而言很有意義。


[註]2003/11/28
做過一次綠豆碰, 那一次就用170~180度C烤30分鐘。切面果然有層次, 而且口感應該是酥酥的。


下次再加油。

15 則留言:

  1. MARS

    從切面看起來有熟但還不夠~所以餡的四周還有是透明的!!

    一般來說中式酥餅一定要烤到熟透才會酥~

    (熟透的綠豆碰才表面才會澎起來)

    以你180度的溫度來看...應該至少也要烤個25分左右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米幫我解惑。 克棧的的烘烤時間寫180度

    約15分鐘, 卻沒寫皮跟餡的比例, 讓我感覺很納悶呢!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很好吃的樣子呢,

    剛好前陣子有人給了我一些旗魚鬆,

    下次我也可以來試試囉!



    還有MARS妳是不是住在Washington state?

    靠近Edmonds or Burien嗎?

    如果是的話, 快去我家看看King Arthur Flour的麵包示範課程!



    Jane

    回覆刪除
  4. Dear Mars :

    厚~~這種綠豆椪我也喜歡吃,MARS到底住哪一州ㄌㄟ??

    回覆刪除
  5. Jane,

    我去看了, Oct. 21 是星期五, 下午一點到三點。

    1:00pm to 3:00pm - Sweet Dough Basics

    and Whole Grains

    很心動說,我再想想看要不要請假溜去學。



    不曉得要不要帶東西哦~



    Lin,

    我住在華盛頓州。

    回覆刪除
  6. mars

    很漂亮,常在網絡看到台灣月餅,真想試下是什麼味道。

    mabel

    回覆刪除
  7. 哇!太厲害了!!連綠豆椪這麽難的糕餅都下手了!!非常佩服。

    在下不吃月餅,但是懷念傳統綠豆椪,有了妳作先鋒。我也有嘗試的勇氣了。

    謝謝!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

    難怪,我看到有華盛頓州我以為,小布希也在看我的

    "本家之嫁" 雖然我知道白宮不在華盛頓州 ,花花哇阿花ㄏㄏㄏㄏ...瘋了!!

    回覆刪除
  9. mabeL,

    這個配方做出來的綠豆碰不錯吃哦~

    我小嬸昨天跟我說, 那天給她帶回去的綠豆碰,

    一下就被搶光了。



    三月Mars,

    油酥皮點心不會很難, 只是油皮需要醒,

    較花時間。當美美的綠豆碰出現在妳面前時,

    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喔!



    Lin,

    妳真的是來亂的, 我還在等妳跟賽門的故事。

    什麼時候要出爐啊?

    回覆刪除
  10. 第一次做有這樣的成品

    已經很好了,下次做的

    時候,不要壓太扁,只

    要在頂端用手指壓一個

    凹痕,等烤熟後,凹痕

    就會凸起來,表示已經

    烤好了。

    lISA

    回覆刪除
  11. Lisa,

    謝謝妳的解惑, 下次我一定會注意。

    ^_^

    回覆刪除
  12. mars

    做的很好啊

    都沒有破酥呢...

    其實我也喜歡綠豆餡裡有加肉鬆的

    因為能中和綠豆餡的甜味

    吃起來比較不膩呢

    回覆刪除
  13. 綾子,



    謝謝。

    雖然我不喜歡吃肉/魚鬆,

    但是上次加了魚鬆之後的口感,

    竟然比全甜的好吃, 也比較不甜。



    可是我覺得魚鬆因為鬆鬆的,

    很難包入綠豆餡。所以做不到一半

    就投降, 之後全包甜的了。

    回覆刪除
  14. Mars 你好! 無意中看到你的blog 啊, 好精彩呀!



    期待你休息後的作品, 加油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