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維也納麵包 / Viennoiseries


配方參考:我家在阿爾卑斯山-維也納麵包/ Viennoiseries

整型參考(一): Carol -維也納奶油夾心麵包(中種法)

整型參考(二): (無名) Jamme的溫馨廚房 -三角葉片整型
久聞維也納麵包大名,但從來沒吃過也沒做過,經過大麥町太太的解說,才知道維也納麵包是製作成外型如長棍的Baguette,只是高糖、高奶、高油。與法國棍子Baguette無油、無糖,完全不一樣。

然而常常看到三角葉片造型的麵包,也毫無道理的喜歡上了。所以這次用的是大麥町太太雙倍的配方量,做了心目中理想造型的維也納麵包。


義大利 Biga預發酵頭

【材料】

高筋麵粉......200g
水.....120g
速發酵母.....2g

以上材料攪拌揉約5分鐘即可放室溫3~16小時

【主麵團】

中筋麵粉.....440g
速發酵母.....6g
鹽.....5g
二砂糖.....32g (5%)
奶粉.....40g
全蛋.....2顆 106g
牛奶....240g
室溫奶油......30g

[註]水份 72.81%

[註]室內溫度64度F

做法:

1.將Biga加上主麵團。以後油法將所有材料攪拌至擴展階段。[註]麵團終溫25度C(77度F)
2.基本發酵60分鐘〈發酵環境溫度25~28度〉【我的發酵環境溫度太高,90F (32C)】
3.分割 97g x 12 個,滾圓,中間發酵30分鐘。
4.將最後發酵好的麵團壓扁,橄麵杖放置中央往上↑往下↓橄開成橢圓形。
5.整形排盤
後發50分鐘,烤箱400度F,下層,入爐(實溫 350F),噴一些蒸汽【我有加水烤】。

烘烤時間 約15~20分鐘 (依個人烤箱以及上色程度,我大約烤17分鐘,其間有調轉烤盤)


很樸實的口感,味道很淡,如果不塗醬的話,我喜歡沾咖啡吃。

謝謝大麥町太太的分享。

1 則留言:

  1. 嘿~Mars

    你做的很棒ㄟ!!組織結構很細緻阿



    是麵包老手了ㄜ~



    希望你喜歡這一款麵包的口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