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冬至湯圓


芝麻餡:yupei的生活世界-芝麻湯圓

鹹湯圓詳細介紹:料理樂活-冬至熱呼呼的自宅手工鹹湯圓

算一算已經很多年沒做湯圓,主要是家人不捧場。兒子們當時還小,不喜歡糯米製品,而老爺只肯吃鹹湯圓跟芝麻湯圓,花生餡勉強OK。我最喜歡的組合是紅白小湯圓加花生湯,其次才是花生湯圓。

記得小時候,會被大人叫去搓小湯圓,最喜歡吃的是紅色湯圓,偏偏數量很少,一碗裡面只有兩三顆紅色的。也許是那種期待的心情,讓我特別鐘愛紅白小湯圓。

這次用了600g 日正糯米粉,為了投老爺所好,大部份的皮都拿去包餡,只剩少少的紅色米糰做成紅色小丸子。

芝麻餡:

材料:

黑芝麻粉 100g
白砂糖 90g
有鹽奶油(室溫放軟) 70g

做法:

1). 用湯匙把放軟的奶油按壓,加入黑芝麻粉跟白砂糖混合拌成團(一樣用湯匙)。
2). 將芝麻餡料放在保鮮膜中整形,放入冰箱冰至稍硬後取出,分割成24份(一個約10~11g)。
3). 每份搓圓放冰箱備用。

花生餡:
黑芝麻粉改成花生粉,其餘材料做法與芝麻餡相同。

鹹餡(我沒特地找配方,自己亂做的):

1). 絞肉加鹽剁細,用手攪+摔以產生黏性,攪拌時,一次一大匙的水加入,確定水被肉餡吃進去後再加一大匙水,重覆操作。
2). 加入調味料(醬油、白糊椒、八角粉、糖、麻油、酒)及剁碎的香菜根一起混拌。

糯米糰:
粿脆材料:

糯米粉 60g
溫開水 50g

糯米糰主體材料:

糯米粉 540g
冷開水 400g

粿脆做法:

1). 將粿脆材料混合。
2). 揉成糯米糰,攤平。
3). 將粿脆放入滾水中,燙熟。(膨脹浮起)
粿脆完成。

4). 糯米糰主體的材料混合,用手抓成碎粒狀。此階段上不用完全搓揉均勻。
5). 將粿脆放入,將粿脆與糯米糰主體搓揉均勻,融合在一起。
糯米糰完成。

[註]若沒有立即使用完畢,要放入密封盒或蓋溼布,避免糯米糰乾掉。


包餡湯圓,外皮約20g。

口感:皮的部份,好做又好吃。芝麻餡有些太甜,花生餡我覺得剛好。下一次芝麻餡的糖量可以再減 5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