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芝士餐包



配方:Mabel-芝士軟包



原配方含約76%的水(含楓糖),而我的麵包吸水性72%已是極限。
也許是這樣,所以我的麵包看起來比較硬挺一點。


原配方:

材料:
1) 高筋粉 200g
2) 低筋粉 50g
3) 乾酵母 3g
4) 砂糖 13g
5) 鹽 5g
6) 楓糖 25g
7) 蛋黃 18g
8) 牛油 38g
9) 鮮奶 165g

饀料:

高溶點芝士 100-120g (切粒)

作法:

(1) 除了牛油外,所以材料搓揉至粗麵糰。
(2) 加入牛油搓揉至表面光滑,不黏手而呈現薄膜。
(3) 麵糰滾圓,基本發酵,發至2倍大。
(4) 排氣→ 切割→ 滾圓→ 鬆弛20分鐘→ 整型→ 包餡料→ 最後發酵至2倍。
(5) 烤箱預熱200℃,在面層篩些高筋粉,190℃烤8-12分鐘。

我的作法:

高粉 80% 240g
低粉 20% 60g
速酵 1.3% 4g (原配方 1.2%)
糖 5.2% 15g
鹽 1.6% 5g (原配方 2%)
楓糖 10% 30g
蛋黃 5% 15g (原配方 7.2%)
牛奶 57% 171g (原配方 66%)

奶油 15% 45g (原配方 15.2%)

基發:90分鐘(60分鐘翻面),麵團總重533g,分割成10個。
中間發酵:20分鐘
後發:45分鐘

烘烤:350度F,8分鐘,Hi Broil 1分鐘。



內部組織。

口感:隔天早上吃有點緊實,用微波爐加熱30秒又變得像剛出爐一樣的軟。

================================



另一款麵包:牛奶辮子麵包-奶油蘑菇。

這是從Baking Dream 摘錄的配方,是冷藏發酵,原食譜說冷藏12~16小時,而我冷藏了一天,光是回溫就用了一個半小時(原配方說三十分鐘)。摸摸麵糰表面還涼涼的,我不確定到底回溫好了沒,就繼續操作了。

成品沒有想像中的鬆軟。

我覺得每次做低溫發酵出來的麵包,口感都屬於『緊實』,我曾想過大概是回溫時間不夠。可是今天花了一個半小時回溫,而且溫度也有做控制(26度C),難道還是不夠久嗎?

13 則留言:

  1. 谢谢你哟!我已经把你加为好友了,也欢迎你来我家坐坐*^_^*.

    冷藏发酵法的面团是比较的紧实,我 通常都是放在烤箱里100F开1分钟,然后再把灯打开,放

    在里面1小时,就会比较好一点.还有在装到袋子里时可以把面团压扁这样会比较快的回温.

    回覆刪除
  2. 回溫的步驟是要讓麵團回到正常發酵應有的溫度!

    問你喔~你是整個麵團下去凍藏發酵!?還是分割之後再發酵呢!?

    我想你是前者吧..!



    通常整個麵團下去凍藏發酵!

    當你要進行回溫步驟時!

    都要分割滾圓才能回溫!

    這樣中心溫度才會上升...

    不然整個麵團直接回溫的話...

    我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得償所望}了^^

    至於回溫程度我都是用{柔軟度}去判斷!

    通常從冰箱拿出來的麵團都比較硬!

    當回溫足夠後~他會恢復原本的軟度!

    這樣就可以進行整形~發酵了!



    成品沒有想像中的鬆軟....!?

    不可能吧...

    凍藏法是麵包發酵法中柔軟度最佳的!

    麵包吃起來的感覺像...超柔土司!

    緊實...?

    有可能是

    1.麵團攪拌時水合不夠!

    2.配方秤錯

    3.發酵不足





    如果你凍藏發酵過頭!

    麵團也可以留著當老麵啦!

    下次製作任何一種麵包時~添加10%就ok了!



    建議你改用高糖量的餐包配方來使用凍藏法!

    總水量減1%即可!


    回覆刪除
  3. 高糖量的麵包...

    使用凍藏法比較簡單!

    前幾年有所謂的{發芽米}系列的麵包!

    當初日本正流行時!

    幾乎都是使用凍藏法而製作!

    而且配方中糖量僅僅只有4%左右!

    還能發酵到16小時...

    只能佩服他們的專業了@.@

    不過來台灣之後!

    又做了不少改良啦^^

    http://tw.myblog.yahoo.com/wasabi-edison

    回覆刪除
  4. 其實冷藏發酵是一種十分好用的方法。 如果掌握得到, 你一定會愛上它!

    回覆刪除
  5. 我 没有表达清楚啦,是 放进袋子里,冷藏发酵前把面团压扁,不是之后

    啊.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6. 我也試過冷藏法的口感都不是很軟綿綿,

    除了妃娟的北海島鮮奶吐司。

    回覆刪除
  7. Mars

    有楓糖的配方我喜歡,烤起來很香,吃起來又香又甜,

    撤上麵粉,麵包看起來好高級哦!!!

    之前我也好愛用冷藏發酵,

    因為妃娟的北海道鮮奶土司,真的好香!!!組織好細!!!

    但是我每次做要花好多時間~光回溫3個半到4個小時或更久(我也跟你一

    樣是整個回溫)~有時裡面的麵糰還是冰冰的:(

    好高興!!!這次剛好看到你們在討論,下次拿出回溫我也會先分割滾圓:)

    這樣美味和時間都能兼顧了!謝了哦!!!



    你都用那種Cheese啊?我試了好多種都不太好吃呢!

    回覆刪除
  8. Dear spot,

    感覺很高雅哦?!這是很簡單又方便的裝飾呢!



    Dear siuvonvon,

    我想也是,我會好好加油,希望能做出真正的

    口感。



    Dear tatyana,

    呵呵,謝謝妳不厭其煩的解說。



    Dear Mabel,

    妳說的是那個低溫發酵一到三天的那個配方嗎?

    我也很想試ㄟ!但是很怕又做出緊實的口感。



    Dear 娃娃,

    真的很軟很好吃嗎?那我也要試試看了。



    Dear VP,

    所以要常來逛我的網站啊!三不五時會挖

    到寶藏哦!;-)



    我都用Gouda,可是個人感覺有點鹹,

    只要內餡包起司,我都覺得挺鹹的。



    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一次用馬鈴薯泥加Gouda

    一起包,那次的口感很特別,一點也不鹹,

    很不錯吃呢!

    回覆刪除
  9. 我之前試過很多次低溫發酵, 常常回溫了2個小時以上, 麵團卻還是涼涼的,

    而且烤出來口感跟你說的一樣比較緊實, 現在才知道原來回溫時要分割麵團~

    真高興又學到一招了, 我下回一定要來試試看^_^

    emily

    回覆刪除
  10. 妳的麵包看起來很好吃ㄟ...

    但是你說扎實??我才正想試試看=='

    冷藏發酵法超好用而姐麵包超好吃

    我用這發法作麵包好久了...直接法已經被我棄用了

    我想你在找出其他原因試試

    之前就常來妳家..高手太多

    今又來一定要把妳連結...

    回覆刪除
  11. Tulip,

    我的吸水量只能72%,但是原配方的水量用到76%

    (含楓糖)。雖然我做出來的口感不鬆,但是

    隔兩天還是軟軟的,而且楓糖淡淡的味道

    都一直存在,算是不錯吃的麵包哦!



    關於冷藏發酵,請問妳回溫都花多久的時間?

    回覆刪除
  12. mars,

    謝了哦:)

    我也常用 Gouda Cheese,

    但也覺得稍鹹了點,

    上次你上哈斯香薯起士麵包時,

    實在太誘惑人,當天食譜就被我A走:)

    隔天馬上做,內餡學你用馬鈴薯泥加Gouda,我覺得香軟好吃又不鹹:)

    但我們家愛吃甜又重口你的大猴子和二隻小猴子,一直說餡沒味道:(

    我猜是我比例沒放好,

    你馬鈴薯泥和Gouda的比例大概多少?有加其他調味料嗎?



    我常常來你家逛哦!

    只是我話多,但打字慢,

    所以很少留言啦:)

    回覆刪除
  13. Dear VP,

    那個餡我是隨性放馬鈴薯泥跟起司,

    手邊有多少就放多少,也沒加調味料。

    我個人很喜歡,因為不鹹,大兒子

    也很喜歡,因為他本來就喜歡吃馬鈴薯。

    小兒子不喜歡,因為他嗜甜。



    謝謝妳常來逛。我猜妳玩烘培也有好

    一陣子了,有沒有想過開個網站

    讓大家跟妳交流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