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手工餅乾


盼了好久,終於盼到好心的網友幫我從台灣扛書過來,是「孟老師的100道手工餅乾」及「孟老師的100道小蛋糕」。



真的好高興好高興,書仔細的被包裝,送到我手上時就是全新的,連一點點折到都沒有,讓我實在很感動。本來想做麵包的心情完全拋開,只想一一嚐試書裡餅乾的配方。

書上的第一個試做配方就是「奶黃手指餅乾」,成品12個。

這餅乾比較特別,全是蛋黃,沒用蛋白,也不用奶油,跟牛粒也不像,但它的確是lady
finer。麵糊很濃稠,但是很好操作,也很好擠。烤出來的顏色也是非常漂亮,唯一想到的是下次做要鋪烤紙,不然不大好拿。

試吃結果是需要減糖,而且我覺得蛋黃可以減一點,看能不能讓表面顏色不要太黃。

第二種就是「雙色圈餅」(成品23個),因為它的顏色討喜。一樣要減糖,下次我想試著用一些奶油取代白油,看能不能香一點,但是麵糰可能會黏手。

第三種是「全麥楓糖高纖餅乾」,裡面有全麥麵粉及楓糖,感覺很健康。但是之前餅乾太甜,於是我自作主張少了10g糖粉,結果是非常不甜。

而且我做出來的口感很軟,明明是切割餅乾,口感怎麼會是軟的呢?

所以我上網站問孟老師,孟老師說不應該是軟的,要我加長烤焙時間或悶久一點,徹底烘乾水份。

而且麵糰一定要冰硬,切割出來的成品才會美。我的第二盤就切得很醜,因為麵糰在處理第一盤時已經軟化,沒有再冰硬就操作。

孟老師的餅乾書的確不錯,有詳細的步骤圖,還有寫一份配方大約能做幾個。而且據說每一道配方都是她親自作過數次而得到的結果,而且她還有網站可以問問題,那樣的誠意讓我覺得感動。

至於小蛋糕一書,我覺得她太著重奶油蛋糕跟馬芬(因為比較簡單)。這一類的蛋糕熱量很高,我不是很愛。而且她很著重烤模,我總不能為了一個配方就去買一個烤模吧,所以暫時還沒想到要做哪一種。

24 則留言:

  1. 好可愛ㄟ星星餅乾

    外表看起來超像方塊酥的

    讓我覺得好酥好香的感覺 ^^

    回覆刪除
  2. 孟老師書裡有個照片就是全用星星呢!所以

    我也如法泡製了。



    這配方雖然被我做得很不甜,但是嚼起來很香呢!

    回覆刪除
  3. 但是我試過幾樣覺得配方實在太油。

    奶油太多之後吃到嘴裏,舌頭會發酸澀呢。

    建議mars稍作調整,我調整之後發現其實少些奶油的餅乾,很美

    味呢。

    回覆刪除
  4. 奶黃手指餅乾很吸引我呀!

    回覆刪除
  5. 你真的好厲害喲!!!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6. 餅乾每一種都作的好漂亮喔..

    我回台灣看來也要敗幾本孟老師的食譜才跟的上潮流厚..

    回覆刪除
  7. 有加全麥的餅乾、麵包、蛋糕...等~

    其實不太需要減糖,如果真的要只要少少的就可以!!

    有全麥的東西沒甜會不好入口(較不好吃)...

    至於一般的餅乾用麵粉的就可以減量~

    以孟老師的食譜通常減5~10克左右滿剛好的!!

    回覆刪除
  8. 好多好看又好吃的餅乾哦~

    孟老師的食譜真的很受用^^



    馬來蘋果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你做的餅乾都這麼美啊



    大淚

    留下滿地口水而去

    回覆刪除
  10. Dear 三月mars,



    沒有奶油的餅乾就不叫餅乾了。妳說奶油減少一點嗎?這是不錯的

    idea 哦!請問奶油



    大概可以減幾個 % 呢?



    我目前是沒有這樣的困擾,因為做好的餅乾全是送人的,我比較喜歡

    「做」更勝於



    「吃」。



    Dear siuvonvon,

    需要食譜嗎?我可以po給妳哦!



    Dear 西雅圖阿姨,

    謝謝謝謝。(一鞠躬)

    妳喜歡餅乾嗎?那我有機會做多一些送妳如何?



    Dear rebeccabady,

    呵呵,這樣講似乎也對,好像沒買就跟不上潮流哦!?



    Dear 小米,

    謝謝妳的解惑,真是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之前減糖量是對的,但是有

    全麥配方減糖



    量就是不對的。感恩感恩!



    Dear 蘋果,

    對啊!趁復活節來臨前,我去逛幾家一元店,買了些gift bags,

    有機會再多做幾款她



    的餅乾,這樣以後去串門子就不怕「空手到,兩串蕉了」。



    Dear takumi,

    這樣講太誇張啦,妳的作品也很不賴哦!還不是霞得大家流口水。

    回覆刪除
  11. 是呀是呀~有全麥或雜糧的點心要有點甜會比較好吃!!

    全麥或雜糧可以不算是大眾話口味~

    如果不來點甜甜的對於不愛吃的會更反感呦...

    回覆刪除
  12. Dear 小米,

    會的會的,我一定會記得妳的諄諄教誨,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 :p

    妳真的教了我很多做餅乾的訣竅ㄟ,好感動哦!

    回覆刪除
  13. 好呀!好呀!你真明白我的心意~謝謝~:D

    回覆刪除
  14. 妳做的餅乾好美

    其實任何食譜我覺得都可以參考用

    可以自己加以變化成喜歡的味道

    畢竟烘培本來就是活的是很隨心所欲的=^^=

    回覆刪除
  15. Tulip,

    這樣說的確沒錯,但是我就怕胡搞瞎搞後做出不能入口的東西,

    就很可惜了。



    目前的我還是在當『copy cat』的階段而已。 ^^

    回覆刪除
  16. 之前這邊沒辦法囘,餅乾回到flickr上。

    好像說快滿了?

    回覆刪除
  17. Dear 三月mars,

    妳真聰明,去flickr回,我已經看到了,謝謝。



    對啊~留言快滿了,我正在努力整理舊留言,

    目前大家可以留言了。

    回覆刪除
  18. 我不由佩服起你們這些烘焙專家, 真的好有耐性哦。 每每遇到這樣, 又要冰, 又

    要等的食譜, 就意興闌珊了。

    回覆刪除
  19. 小醉狗,

    稱不上專業啦~你過獎了,就是有興趣而已。

    餅乾算是很方便了,麵團做好後丟進冰箱,

    可以放上幾個星期呢!

    回覆刪除
  20. 我也買孟老師的100道手工餅乾和下午茶、小蛋糕等書,我也有很多疑問,因為

    做出

    來的成品和書上的圖差距蠻大的,所以想問孟老師不知該如何詢問?煩請告

    知。

    謝謝!

    回覆刪除
  21. http://www.gaggia.com.tw/baking/gb2/



    以上是孟老師的網站,不過孟老師目前好像不在

    台灣哦!

    回覆刪除
  22. 我要買手工餅乾 liu 0919207839

    回覆刪除
  23. 前幾天做了些東西都沒用到蛋黃

    看到你做的手指餅乾需要蛋黃

    所以你可以給我奶黃手指餅乾的做法嗎?

    謝謝喔

    我EMAIL fannychu@yahoo.com

    回覆刪除
  24. 星星很可愛又很好吃的樣子唷.想像就是下午茶最棒的時間讓自己放鬆

    自己身上的壓力喔.這個時候就是找最要好的朋友來家裡喝下午茶吃這

    個星星餅乾的時候了唷.所以我想下午茶才是最佳的好時機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