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狂操攪拌機



別人的麵粉可以吸到76%,我的只能72%?



每次問高手們麵團太濕怎麼辦?大家都告訴我一直打,打到麵團收得起來為止。

到底濕麵糰有沒有可能一直打,打到收起來為止?如果可以,那我的麵粉吸水量到底是多少?

興趣一來,我可憐的KA 250瓦開始被狂操了。

這次的實驗,用的是『鮮奶高鈣土司』的配方,原配方水份就有74%(連奶油,奶油佔麵粉15.2%),我先照原配方的量量材料。上次多加了36g的粉,今天開一包新粉,我要看到底我的麵粉吸水性在狂打之下是多少。

所有的材料全下之後,麵團開始濕黏,我把 KA 加速到3,到4,到5,還到6,可憐的攪拌器越轉越快,發出陣陣怒吼還全身抖動。我緊緊的抓著它,怕頭甩飛了,也密切地注意麵團的變化。

真的有些神奇,原本濕黏不像話的麵(糊),隨著 KA 瘋狂的轉動開始慢慢的聚集。我不停地操它,有點擔心筋度會被打斷,但是想到我的攪拌器馬力原本就小,不至於打斷麵筋,於是就這樣攪了30分鐘(約25分鐘時,我又加了兩次5g的麵粉)。

30分鐘後取出,雖然還是黏缸,但是卻不會黏手,而且觸感非常奇特,軟卻不大黏,我又拿5g麵粉灑在桌上當手粉,麵糰很容易被搓揉,而且筋度完全被打開。薄膜產生,撕開的洞有圓滑的邊邊,雖然我的機器很陽春,但是我猜,這應該是真正的攪打方式吧!只是這樣操,我的KA 遲早會被操掛掉。

結論:這次手粉總共只加15g,麵團吸水性最高還是72%而已。

這次特地把麵團分割成160g x 6,做成兩條12兩的帶蓋土司。麵團減少的結果讓我的最後發酵等非常久,一個小時四十分鐘後,土司終於漲到八分滿,所以用330度F去烤它,烤30分鐘。

果然出現了很方正的土司。但是因為底部太軟,一放上網架就歪一邊,變成『阿吉仔』土司,真是功虧一匱啊。

到底要怎麼做,出爐的土司才不會歪一邊呢?

27 則留言:

  1. dear mars

    我我的蛋糕只有2吋多一點

    我想是因為上面有一點澎起來 所以看起來有點高..

    我可不可以問一下你

    我用8吋的模去烤(我也量了模子只有7吋半) 結果我鋼量了一下蛋糕只有七吋ㄟ..

    你家的考模也有誤差嗎>??

    回覆刪除
  2. 好像有哦!說是9吋的模子可是量起來都不到九吋。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你好有實驗精神喔!!

    ^^b

    回覆刪除
  4. Dear 莎莎,

    真的嗎?呵呵,我是想如果把它操掛掉,是不是

    可以換一台馬力更強的。



    可是又有些不忍心,畢竟這台KA已經伴我

    三年多了。

    回覆刪除
  5. 三年啦,也该更新换代了,

    我在American Test Ketchen出版的杂志上看到,

    450W比较适合打面团,当然如果你要更高也可以,

    但是好像至少要450W哦!

    回覆刪除
  6. MARS

    給你拍拍手, 真的很有實驗精神呢.

    這個麵糰做出土司真的超軟的.

    我在猜如果放在烤箱內晚個3-5分鐘出爐

    不知是否可以改善這情況. 但又怕未及時取出

    會造成較厚皮的情況呢.



    只是自己在猜呢. 也不知對不對呢.



    不好意思, 沒有幫上忙呢



    NN

    回覆刪除
  7. mars,真佩服你一邊加粉還可以一邊量重,還可以量度百分比,勁呀~~

    回覆刪除
  8.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喔!

    真是努力,給妳拍拍手.

    包包

    回覆刪除
  9. mars

    讚成妳把攪拌機趕快操壞掉

    如此一來

    可光明正大換一台更大馬力的

    回覆刪除
  10. 換我為你拍拍手喔~秀秀耐操的攪拌機~

    出爐不側腰~你出爐時重敲一下模型,再倒出土司~

    可是吐司都不能去壓到擠到喔~輕輕一扣到吐司就會變形了!

    還有就是可能烤陪時間不夠長,可是我看你另外那條沒歪阿~

    所以應該是我說的第一個原因~你倒出土司後可以不要馬上把他

    扶正,等涼了在扶正就不會歪到~千萬不能去扣到喔!

    提供你參考一下啦~這是我的經驗喔~因為 之前考試吐司不能側

    腰~所以我有聽老師特別講解過~希望能幫到你喔~西西

    回覆刪除
  11. 你很有實驗精神

    真的該給你拍拍手

    我的麵包機從來沒有打出過薄膜

    所以不太敢做麵包

    瞧你的吐司真令我羨慕




    回覆刪除
  12. 這感覺真神奇

    不過用手工就不可能了

    有機器可以狂操

    真好真好



    土司方方正正的

    太漂亮了

    回覆刪除
  13. Dear tatyana,

    450W 就可以打麵團啊?我最近有開始烤慮想換攪

    拌機了,想買525W 的KA,KA最高瓦



    數好像就是525W是嗎?真的蠻心動的。



    Dear NN,

    我有想過用悶的,應該會挺一些,可是內部就乾

    了。

    不要這樣說,妳肯給意見,我高興都來不及呢!



    Dear chunjudy,

    呵呵,被妳這樣一講我覺得自己像是隻有八隻腳的

    章魚呢。。。。。



    Dear 包包,

    謝謝誇獎(臉紅中)。。。



    Dear ㄚㄚ媽咪,

    我也是這樣想呢~但是有點捨不得,到底是要讓它

    『壽終正寢』還是『英年早逝』



    呢?



    Dear nini,

    我每次一放到網架上,底部就一條一條線,然後就

    歪掉啦。我看到祐安她底部有墊



    烘焙紙,據說可以改善。『倒出土司後可以不要馬

    上把他扶正,等涼了在扶正就不會



    歪到』,我下次要試試看,非常謝謝妳的寶貴建

    議。



    Dear Jean,

    我聽說麵包機是可以打出薄膜的。而馬力不夠的攪

    拌機就得靠機器+手工摔揉。

    其實我之前也是都這樣做,還是可以攪出薄膜,可

    是遇到水份高的麵團

    就沒輒,手都被黏住了沒辦法揉。



    Dear 可晴,

    我記得妳好像也是手揉一族,要不要考慮買一台攪

    拌機來玩玩?

    回覆刪除
  14. 妳的機器有點小可憐...

    難道妳在證明就的不去新的不來嗎..呵呵

    妳的實驗精神很優...

    我一直已為只有我覺得會小黏..

    回覆刪除
  15. Tulip,

    我決定要讓我的攪拌機『壽終正寢』,所以以後大概不會這樣狂操它了。

    因為我覺得它還蠻好用的,作出來的成品也蠻優的,就讓它再伴隨我一

    陣子吧。

    回覆刪除
  16. Mars

    525W的KA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喽,

    但是如果你没有准备买那么好的话,

    450W也是可以的了,

    期待你的新KA!

    回覆刪除
  17. tatyana,

    我想還是不換攪拌機了,畢竟它跟了我多年,

    也一直做出不錯的成品,想換就把它丟了,說不過去啦。

    回覆刪除
  18. 我明白你的心情啦,

    我都是这样的,用久了,都舍不得换,

    所以每次搬家,我一件都舍不得扔,

    都会被他说,又不是买不到.

    可我就是舍不得啦!

    握手,握手.



    同感的Tatyana 上

    回覆刪除
  19. mars

    妳還是蠻念舊的

    說來也是...

    既然已陪妳 3 年了

    就讓它 "自然" 的功成身退吧..

    回覆刪除
  20. tatyana & 綾子,



    嗯,我蠻念舊的,但是偏遇上一個喜新厭舊的老公,

    我很多東東都被他丟光光啦! :)

    回覆刪除
  21. 等妳要買新機時,不妨考慮DeLonghi(Kenmore被併購以後的新名

    字).比KA馬力強,可附加的功能也多,到時再參考一下吧.

    回覆刪除
  22. Florence,

    我會列入考慮的,謝謝妳的資訊哦!

    回覆刪除
  23. 妳那有蓋的土司盒在那兒買的呢? 做出來的土司真漂亮呢。

    回覆刪除
  24. 小醉狗,

    我是從台灣扛回來的,帶蓋土司模只有台灣才有吧!

    回覆刪除
  25. 從那ㄍ圖看來八成是沒熟_

    你可以試著多烤火五到十分鐘看看 不會焦ㄌ啦

    顏色再金黃一點會更票ㄛ

    吐司份量放少不只會使發酵時間變長

    相對會影響口感>以麵包來説都有

    一定相對ㄉ比例<以最佳口感來説>

    如果太發吃起來會沒嚼勁>太軟

    不夠發ㄉ話吃起來就會很扎實>拿嚼

    只是ㄍ人ㄉ見解


    回覆刪除
  26. 奶茶你好,

    我通常都是用330度F烤30分鐘,就出爐了。



    因為我曾聽KO說就算出爐的土司,內部仍在熟化。

    還有很久以前我曾經烤過40分鐘,有上色,

    但是內部一點點乾。

    http://www.wretch.cc/blog/marscook&article_id=1556815



    所以從那之後就縮短烤培時間了。

    有意思,我下次烤35分鐘試試。



    另外想請教你,12兩土司模,如果是做帶蓋,

    麵糰份量該是多少?又不帶蓋的話麵糰應該放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27. 請問您麵團含水量,應如何計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