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自製麵條

家裡的人都喜歡吃麵,尤其是小兒子,簡直嗜麵一族,只要白麵加烹大師跟橄欖油拌勻,
就可以讓他吃下一大碗,速度也很快。但是如果在麵裡面加菜加肉加湯,他的速度
就變慢了。

ㄤ也是愛麵族,有一年暑假,父子兩天天中午吃蕎麥麵,完全不覺得膩。
家裡平常會買五木拉麵儲存,如果沒了小兒子還會提醒爸爸去買。可是
最近華人超市除了米價激升,連白麵也變貴了,父子兩已經好一陣子沒吃白麵,
現在改吃意大利麵了。


我想,那麼愛吃白麵卻吃不到,怪可憐的,當下去好事多扛一包50磅的高粉回來,
準備做麵食。去中點高手CL逛逛,她的自製麵條配上牛肉湯,看起來真是一整個優,當下也如法泡製開始和麵。

配方寫中筋麵粉300克,水125克,鹽少許。我的攪拌機攪不了,乾巴巴的根本
沒法成糰,所以又酌量加點水,大約是粉:水=2:1的比例,之後放著讓它醒,
然後我就去做別的事,想到再去揉揉它,就這樣反覆操作,直到要用前再用
pasta machine切。


光是看著長長的麵條出來,兒子們就夠興奮了。我用做出來的寬麵拿來做炒麵,
輕鬆解決我跟兒子們的午餐。




看到兒子們那麼捧場,於是又用500g麵粉揉麵做水餃。



水餃做完後,意猶味盡的我,又揉了500g粉糰,
原本打算做酸辣麵,不過後來改做蛋餅,剩下的麵糰又做麵條。


可以說整個週末,我們全家都吃麵食。假期快結束時,ㄤ開始反抗,
說:「我不要吃麵了,吃怕了。」被我笑:「可見說愛吃麵是說假的。」




不過做麵真的很方便,以後應該會常常做吧~唯一不懂的是,
切好的麵條如何保存?動不動就纏在一起,就算灑麵粉一樣會纏在一起。
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知道的格友麻煩解答一下好嗎? 感謝!

17 則留言:

  1. Mars,

    你太優秀了, 有多的吃不完的部份, 就寄到灣區吧....呵呵.....

    回覆刪除
  2. 真行耶!做麵條,我也有想過,雖然我也是愛麵一族,但一天一頓就夠

    了,就像你說的保鮮/存的問題,所以我一直到現在也不敢做,都是買現

    成的再來煮,想要就有~~~



    小米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常上來逛您的blog

    您的手藝很好喔

    據我所知

    外面麵店是在生麵條上灑太白粉或是玉米粉防止沾黏

    不要用麵粉喔

    那只會黏在一起

    ^______^

    回覆刪除
  4. 那老公真的有點欠扁,做飯的人其實也很辛苦耶!吼~~~



    小米

    回覆刪除
  5. 一看已經感到厲害

    是自製麵條

    給家人品嚐

    每一麵條都充滿無限汗水

    無論湯及炒來吃

    都一樣美味

    回覆刪除
  6. 也是愛麵一族,不管是長的,捲的,陽春麵,義大利麵,烏龍麵都很愛

    回覆刪除
  7. 自製麵條很棒呃..

    也吃得健康呢~~

    回覆刪除
  8. 麵條的麵團比較濕的話..就會容易沾黏在一起..那灑的乾粉就要多些..製做好的麵條

    可以冷凍起來..改天想吃的時候直接放入滾水中煮即可..

    回覆刪除
  9. MARS

    太厲害丫...連麵條都自製哦~~呵呵



    我也做了肉圓了哦....cc



    connie

    回覆刪除
  10. 平常是你老公煮,你沒跟我開玩笑嗎?

    你老公煮菜也一流嗎?



    小米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 等到想照相時, 一半的菜都吃掉了。 有一張照片, 但是才剛從相機裏拿出來。 就叫想

    看的人到妳這兒流口水就好了。 那些麵條看起來就好吃。 我們這兒華人超市有新鮮的, 但是不能久

    放, 很快就發霉。 下次我也要學著妳這樣做, 吃多少做多少。

    回覆刪除
  12. 麵條作好撒乾粉(我是用麵粉)抖抖使麵條分開且能沾到乾粉,再依每人份需要量折一坨

    一坨擺平放袋子中冷凍.等凍硬了就可以一袋袋疊起來.煮的時候看幾人拿幾坨放入滾

    水片刻長筷子一撥就會散開!市售一斤分六坨所以是一百克一坨給妳作參考!

    回覆刪除
  13. 看樣子...

    我的晚餐就吃麵吧...

    呵呵~~~

    你家好像變成我的點餐區了^^

    回覆刪除
  14. 您好



    讓麵條充分灑上太白粉

    就可以讓生麵條直接放冷凍喔

    這跟水餃要灑太白粉防沾黏的道理是一樣的

    外面製麵店也是這樣處理的喔

    可以先將麵條弄成一球一球的、一球一人份

    再進放冷凍

    這樣下次要取用比較方面

    小球狀也比較容易煮



    ^______^

    回覆刪除
  15. MARS

    據我所知像水餃灑太白粉是因為比較便宜才用它啦

    我自己包的時候還是用麵粉來防沾黏

    妳把麵條稍微整理成一坨再去冷凍

    一坨是一人份

    回覆刪除
  16. 好有意思!我也想做做看哪~

    回覆刪除
  17. 以前我是做麵條ㄉ~

    機器麵條它有噴粉ㄉ動作~

    所以麵條可隔離分開~

    而你做ㄉ手工麵條~

    除了沾粉(地瓜粉~太白粉)~

    吊起來風乾~

    在來就事先煮熟~泡一下冷水~

    ~瀝乾後~裝袋入冷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