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肉圓

配方來自 TCP復活日記

同事談到在公司附近開一家台灣小吃館,最近終於有機會跟朋友
品嘗。朋友來自香港,對台灣小吃一無所知,所以我推薦了肉圓
跟蚵仔煎。

所有的台灣小吃中,最讓我無法抗拒的是肉圓,小時候算是吃肉圓
長大的,如今人在異鄉多年,如果能吃到好吃的肉圓,心中的滿足
是無可比擬的。

肉圓在滿心期待中端上桌,小小的一顆要三塊大洋,皮數軟黏,
稱不上Q。用筷子沾著皮會被拉起,形成透明黏膜。稍後上桌的
蚵仔煎,用筷子沾皮,一樣被拉起形成透明黏膜,真有意思。

肉圓的口感還可以,不過並沒有感動到。加上朋友對台灣小吃
充滿好奇,吃了一口又一口,沒多久她把最後一大塊挾走,三塊錢
轉眼不見了。

所以,所以決定自己做!

為了肉圓特地去買了香菜,磨了蒜泥,做了海山醬,加了甜辣醬,
肉圓還特地炸過。放在碗裡的特大號肉圓,淋上大量的醬汁,
少量的甜辣醬跟少量的蒜泥,再灑上大量的香菜,果然是人間美味!!


放了蒜泥的肉圓,沒想到小兒子不喜歡,嫌太辣,我就樂得把他的
份一起吃掉,結果一個晚上肚子漲得好難過,一口氣吃下五年份
的肉圓,這是貪心的下場。


據說肉圓要Q得用樹薯粉,這次我用了在來米粉、地瓜粉跟太白粉,
感覺不夠Q。家裡有菱粉,不知道樹薯粉是不是菱粉,知道的朋友
麻煩請解答一下,感恩!

17 則留言:

  1. 樹薯粉 = 菱粉

    英文是Tapioca Flour

    我也喜歡Q一點~~ ^O^



    妳做的好專業噢

    加很多蒜泥是我的菜~哈~~~

    回覆刪除
  2. 哇...好吃的肉圓耶!!

    看起來好Q好好吃哦..之前上課學到的肉圓也是用樹薯粉調的

    老師說有的店家是用地瓜粉..如果要皮Q一點就提高比例越高皮就越Q哦~

    ^^



    思微

    回覆刪除
  3. 太白粉地瓜粉和三比一想吃q一點地瓜粉多一點想不Q就太白粉多一點

    回覆刪除
  4. mars

    妃娟知道很多網友的關心的

    當中當然不乏有你..所以有提或是沒提到都無差拉

    妃娟已做過正子攝影

    得知癌細胞並未擴散到骨頭.肺臟.肝臟

    治療應該可期待

    她本身也有抗癌的毅力

    現今缺的就是大家給的祝福念力

    所以我們共同為她祝福..希望她度過此次的療程

    ㄚㄚ媽咪

    回覆刪除
  5. 小冠也愛這味道

    淋上甜辣醬

    恩~~讚!

    回覆刪除
  6. 我是彰化人 ...

    你說的北門口肉圓離我家只要步行五分鐘就到了!

    他的獨家是那個醬汁啦!



    我從來沒做過肉圓..

    總是唉唉著回娘家時, 第一個下肚的就是肉圓!

    回覆刪除
  7. 嗯...

    菱粉取代地瓜粉嗎?

    回覆刪除
  8. 哇! Mars 真是太厲害了! 什麼時候要對外開放訂貨呢!^^



    Happy Mother's Day!!

    回覆刪除
  9. 好棒的肉員喔

    看起來好Q喔

    歐尼

    回覆刪除
  10. 嗨你好

    母親節快樂!

    我溫哥華的電話是

    【不好意思,最近比較忙記憶力退化

    差點忘了】

    6042986162

    lisa

    回覆刪除
  11. 我也是彰化人, 最愛吃北門口肉圓了.....去年五月回去的時候, 已經覺

    得好熱了, 胃口全無, 肉圓一口也沒吃就回美國了, 嗚.........

    回覆刪除
  12. 以前在假日我也會去市場買上兩顆肉圓當早餐吃



    吃久了...其實不怎麼喜歡那種炸過的肉圓

    肉圓QQ的外皮夠味的內餡..



    想到就口水直流!!



    *包餡的方式我下次會用影片拍哦





    yi

    回覆刪除
  13. 我也超愛吃這個 但是我做過一次 有點失

    回覆刪除
  14. 天ㄚ~ 連肉圓都出動了.

    還自己做的, 吼~ 妳也太猛了吧!

    但...肉圓也是我的最愛ㄓㄧ.(流口水中...)

    回覆刪除
  15. 大姊~在美國也太幸福了吧!竟然還有台灣小館~

    英國只有鹹死人不償命的中國餐館~

    唉~完全不到底

    自己做的還道地多了啦!

    令我羨慕

    回覆刪除
  16. 天啊!我也很喜歡吃**肉圓**ㄟ

    每次回彰化我都阿媽說我要吃肉圓

    阿媽都說不要啦那太油了

    只好自己開車回彰化時先去吃一個再說吧哈哈真好

    回覆刪除
  17. 下單下單........

    我要下單「一解鄉愁」。



    超超超愛出彰化肉原的西雅圖mom,一直吞口水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