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 星期二

台式蛋塔

配方出處:Wendy-愛在廚房
Wendy 的食譜很詳細, 除了蛋塔水的糖量減過(原配方180g, 我沒量,
就是邊調邊嚐而已), 以及全用中粉, 其它完全照配方來。



本來以為不難, 結果越做越挫敗。



油酥部分, 粉130g, 酥油50g, 感覺油酥部分偏硬, 雖然揉一陣子後
會成糰, 分割時也不會散開, 但是跟油皮比起來, 還是硬很多。



邊做邊嘆氣, 如果油皮油酥的軟度不一致, 等下鐵定破得很慘。



分割成12個, 油皮16~15g/一個, 油酥14~15g/一個, 比例正好1:1。



果然, 第一次桿捲, 破了三個。



等了十分鐘, 第二次桿捲, 只剩四個還沒破, 但也是岌岌可危。



最後桿薄成圓形, 得桿很薄喔~ 因為烘烤時麵皮會變厚, 蛋塔水
會溢出來。



結果完蛋了, 全軍覆沒。



等好不容易把麵皮整得美美的放在muffin模中, 已經晚上十點半。
想到還有蛋塔水還沒製作, 腳都快軟了。



幸好蛋塔水蠻簡單的, 我減了糖, 多加1/2小匙萊姆酒, 過篩兩次,
分別注入塔皮中。



烤箱350度F(180度C), 烘烤25分鐘。



口感: 甜度剛好, 到了隔天下午已經被我磕掉三個, 除了桿破的
地方有點硬, 味道很不錯喔~ ^_^


[註] 以下節自Wendy 的留言回覆:

1. 如果用中筋或高筋,就會比較硬一點,需要多放一點酥油才不會太硬。



2. 如果一開始就桿很平、很薄,鋪進去的時候反而不容易鋪平,邊緣容易起皺摺。塔皮會軟軟的有點彈性,
一邊鋪平一邊外張,慢慢順著塔模的形狀推壓就可以成型了。



3. 在包油酥之前,有沒有鬆弛油皮麵糰呢?這點很重要,不能省略,否則油皮彈性不足,包入油酥之後容易破掉的喔!!!



謝謝 Wendy 不厭其煩的解說。

24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愛廚的食譜呢 感覺都很詳細^^

    回覆刪除
  2. ryu12393,

    我也很喜歡她的中點食譜, 成品都很好吃。

    對了, 我怎麼進不去妳的blog呢?



    歡迎留言喔! ^_^

    回覆刪除
  3. 這個也好吃!

    其實這兩天要有空(?)也想做蛋塔呢,

    是想送一個愛吃蛋塔的朋友,

    正好見妳上了這道,

    好像是提醒了我一樣! :)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做就有那麼美麗的成品

    給妳熱烈的掌聲喔!

    Lisa

    回覆刪除
  5. Jane,

    蛋塔用來送禮, 好像也蠻得體的。

    不過鳳梨酥還是簡單多了。 :-)



    Lisa,

    謝謝。 呵呵, 不算是第一次做啦,

    油酥皮點心我前年做過幾次, 蛋塔也是前年

    做過一次。



    兩年前...似乎有點太久了。

    回覆刪除
  6. 嗯 跟港式的有什麼差別呢? 好奇的問....

    回覆刪除
  7. Pingu,

    我不知道ㄝ, Wendy 寫台式蛋塔, 我就跟著寫了。

    妳可以參考一下做法, 基本就是油皮跟油酥, 就像做

    芋頭酥一樣, 只是裡面放的是蛋塔水。



    應該跟港式差不多吧?

    回覆刪除
  8. 食譜去看了啦

    謝謝哦﹐我會參考看耶﹐覺得蠻特別的 ^^

    回覆刪除
  9. 馨媽,

    已經回給妳溜~



    Pingu,

    不客氣, 互相交流啦 ! ^_^

    回覆刪除
  10. Dear Mars

    我還沒做過蛋塔呢!

    看起來蠻不錯的,辛苦是值得的。

    ~cherry

    回覆刪除
  11. 很漂亮呢,利害利害~

    Honney

    回覆刪除
  12. ㄟ...這篇24號就貼了我怎麼都沒看到咧!?

    現在才發現吶~分倒......

    在我不知道你有做蛋塔的情況下,

    我今天也做了說...但我不是做油酥皮的!!

    回覆刪除
  13. MARS,

    成品看起來很不錯呀!!

    蛋塔真的是很厚工的點心,熱量又高的驚人,可是可是太..太好吃了.

    我更喜歡葡式蛋塔,熱量又更高囉~~

    妳上次拔牙傷口復原了嗎?我昨天也去拔了智齒,兩顆,痛!

    回覆刪除
  14. Cherry,

    有興趣可以試試看, 很好吃喔。



    Honney,

    謝謝~ ^_^



    馨媽,

    謝謝妳, 的確很好吃。



    小米,

    別忘了台灣早美國一天, 我是24號晚上做的。

    25號早上貼的時候已經是台灣25號晚上,

    妳是26號做, 所以我們差不多時間啦~



    有被我搞混嗎? :-)



    CD,

    謝謝。這點心熱量好高, 但是真的好好吃。

    昨天忍不住吃了五個, 體重爬高一公斤, 看來不能常做。



    牙齒復原差不多了, 謝謝關心。

    妳有吃止痛藥嗎? 醫生給了我抗生素跟止痛藥。

    剛開始沒吃抗生素, 竟有些發燒, 吃了馬上就好,

    感覺也沒那麼痛了。

    回覆刪除
  15. MARS

    台灣現在的蛋塔有好多種口味

    有黑糖、焦糖瑪奇朵、摩卡咖啡...

    雖然口味大致都不錯,但價錢都不便宜呢..

    回覆刪除
  16. 綾子,

    我真的是太落伍了, 台灣有那麼多好康的

    口味我都不知道,以前流行的葡式蛋塔也沒吃過。



    而美國卻不流行蛋塔, 文化完全

    不同, 害我想吃得自己做。

    回覆刪除
  17. 這幾天看你和小米都在做蛋塔唷!做的都好漂亮ㄋㄟ!

    連塔皮都素自己來真素厲害唷!

    回覆刪除
  18. Mindy,



    謝謝。

    妳的功力很高, 自己做塔皮應該更沒問題。

    回覆刪除
  19. 媽媽咪呀~~我最愛的蛋塔出現了,我~~~先把減肥腰帶解下來 !!

    喂~~~老闆 ))))) 有沒有外賣 ??

    回覆刪除
  20. Dear Lin,

    到妳家去逛溜。 ^_^

    回覆刪除
  21. 我見過師父制做蛋塔時近爐時考盤內注入熱水及上層加蓋一 個考盤考 出來表皮就

    像布丁一樣你可試試

    回覆刪除
  22. Bonnie,

    烤蛋塔可以隔水加熱, 那塔皮會不會太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