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秋天的童話】焦糖南瓜布丁

配方&作法參考孟孟夫人咖啡座-焦糖南瓜布丁 http://blog.xuite.net/jackie.baking/meng/51615588


原本繽紛燦爛的楓葉,隨著季節的推移,大量而快速的掉落。原本想再去屋外摘幾片美麗的楓葉當照片背景,料想不到大部份的楓樹均已剩寥寥無幾的楓葉,就算還掛在樹上的葉子,不是黑點班班就是退了顏色。

不禁感慨,時間果然是最殘酷,卻也最公平。如果希望讓自己短暫的人生繽紛燦爛,就絕不能虛度光陰。

【材料】5 個

【布丁液】

南瓜泥200克

鮮奶120克

動物性鮮奶油120克

細砂糖40克

香草莢1/2根()

全蛋2個

蛋黃2個

蘭姆酒2小匙(1 tsp)

【焦糖部分】

用90g 的糖跟一大匙熱水焦化

我是用乾燒白糖的方式,用小火慢慢燒到白糖變色。如果爐火不均要改變鍋子的方向,或者是輕輕搖晃鍋子讓所有的糖變色,等全變色了再加入一大匙熱水。注入熱水時千萬要小心, 水濺出來很容易燙到。

【布丁部分】

1. 烤箱330度F預熱

2. 布丁模倒入適當焦糖液

3. 全蛋加蛋黃用叉子均勻打散

4. 鮮奶加白糖放白鐵鍋中用小火加熱,牛奶微溫即可,不宜過熱

5. 蛋液加入拌勻(如果牛奶太熱會變蛋花牛奶湯)

6. 加入南瓜泥攪勻,再以細篩網過篩成細緻的布丁液

7. 過濾牛奶蛋汁兩次,倒入烤模

8. 深盤注入溫水約布丁模的3/4處,中層入烤箱43分鐘


【口感】金黃色的布丁,只有用南瓜才做得出來,口感跟一般ㄉㄨㄞ ㄉㄨㄞ 布丁不同,比較厚實。

這個配方,奶味較重,南瓜的味道比較淡。加上煮稍微過頭的焦糖,吃在嘴裡全是苦甜苦甜的味道。

整體搭配起來,布丁色澤跟焦糖的強烈對比,既好看也好吃。

煮焦糖沒有多練習的話,還是不大好掌握呢!

2 則留言:

  1. 哇, 苦苦甜甜的,

    這樣的形容很吸引我哪,

    而且賣相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2. 這個我就不大敢駔啦~~~

    我家的很搞怪~~

    不是原味的我怕做了沒人吃~~

    會肥死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