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日式香醇發酵吐司 & 涼拌洋芋絲

這是來自Lisa的配方,Angela 試做以後,此土司不僅常常在她的格子出現,還稱它為『夢幻麵包』,私底下也一直鼓吹我做。
經過她的大力推薦,我總算也動工了,而且連做了三次,因為真的很好吃。之後的兩次我還加了磨碎的薰衣草粒,讓口感變得更加豐富。

第三次的成果最讓我滿意,所以記錄下來。

以下配方,可製作成 12兩土司模二個,以及五個小麵包(50g/each)


湯種:

剛煮沸的熱水75+高筋麵粉 50g 拌勻成糰後蓋上保鮮模後待涼備用。

主麵糰:

高筋麵粉620g

冰鮮奶400g

細砂糖75g (含 Lavender suger 6g)

Lavender 3/4 tsp, 攪碎混入高粉

鹽4g

速酵母7g

煉奶 25g

有鹽奶油40g

以上湯種全部

(室內溫度80度F)

作法:

1. 將主麵糰材料(奶油除外)攪打成糰,再加入室溫軟化的奶油繼續打至薄膜狀態。(22分鐘) (麵糰溫度30度C,我沒有冰塊可以降溫)

2. 基本發酵約40分(兩倍大)。

3. 分割 167g x 6 + 51g x 5,2次桿捲,排入土司模中。

4. 小麵糰放入6吋圓模。

5. 做最後發酵漲至9分滿。(1hr 22min)

6. 以預熱好的180度,土司烤30分,圓模烤17分。(中層,實溫330度F,有蓋錫箔指避免上色過深


第二次的成品,加了1/2 tsp 的薰衣草粉,出爐時薰衣草香氣十足,可是嚐不太出來薰衣草的味道:


整體而言,土司很香,口感很軟,很細緻,保濕性也不錯,只用鮮奶跟煉奶,就能營造出如此好的味道,大家趕緊試試看吧!


接下來介紹好吃的涼拌菜。

今年夏天真是熱啊,上星期氣溫竟然飆高到41度C,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白天還能躲在辦公室吹冷氣,回到家就完全沒輒,只能靠不停地沖澡來稍解熱氣,料理方面也儘量以涼拌菜為主。

所以三不五時就跑去Black Rumba的網站挖寶,學了不少涼拌菜。

前幾天去超市買了紫色馬鈴薯,就用了它們做涼拌洋芋絲。本以為整顆是紫色的,切開才發現是紫白色,成品擺盤後,還蠻好看的,好吃當然是不用說啦~

10 則留言:

  1. 吐司好美啊

    我還在等我的吐司模哩

    回覆刪除
  2. 這土司組織真是美呀!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3. 薰衣草香令人好提神

    注入了吐司上真的令人迷住了

    還配合涼拌芋絲

    真的夏日之選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棒,吐司做的一級棒. 之前的熱天氣真的熱到受不了,還好温度又降下來了. 這幾天還要穿外套

    才能出門. Vickie

    回覆刪除
  5. 妳知道嗎? 你若是參加烘培比賽依定會得名的,

    妳每次做出來的麵包,吐司...賣相都一流,

    不輸給麵包專賣店呢,真的很漂亮~~

    給你推推... ^^

    回覆刪除
  6. 就像6樓的辣媽所說的"若是參加烘培比賽一定會得名的"

    你真是太厲害了啦 每樣點心都做的好漂亮

    令人佩服的是你平時要上班 有時間就做點心慰勞家人的胃

    真的得多多向你學習^_^



    你們那裡也那麼熱啊 跟我們南加州的氣溫有得比了

    天氣雖熱 不過我倒覺得今年夏天沒有去年那麼熱ㄝ

    回覆刪除
  7. 想做湯種土司很久了,一直在找能簡易一點看得懂得配方,Mars這裡就有,

    太好了, 西雅圖的天氣終於又恢復正常了,今天才又甦醒過來想做點東西

    了,讓小Ethan做了杯子蛋糕,用超市買的蛋糕粉做的啦,簡便一點,我也做

    了南瓜麵包,還在等發酵呢......

    又剛好也在想今晚要把馬鈴薯用掉,來炒個土豆絲呢,涼拌土豆絲,我也很

    愛吃呢,第一次在朋友家吃到時就覺得怎麼這麼好吃呢,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湯種的麵糰是一開始(步驟一) 就跟主麵糰放在一起攪拌嗎? 要等湯種麵糰變涼嗎? 謝謝^^

    回覆刪除
  9. Hi, Mars

    我看了你南瓜土司那篇(引用Lisa減半的配方)有提到水分少,你花了40分打出筋,我也是試好久,機器還自動shut down,請問你用哪款機器? 我是KA( PRO 6Q)的,我覺得不夠力耶!想換,可以給

    我些建議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看到你的吐司

    我也好久沒做了

    好香歐

    我看照片都可以聞到lavender香味

    謝謝妳分享的recipe

    一定要來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