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義大利拖鞋麵包(Ciabatta)



自從上次做了Focaccia,發現歐式麵包的迷人之處,雖然其貌不揚,但是細嚼卻偏能顯出其樸實的麵包滋味。

上上星期超市推出$2.99三明治,其中小巧的Ciabatta 被整成正方型,裡面夾Ham/火雞、生菜、起司片、蕃茄,如此簡單,卻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終於趁打折期間買來品嚐,一整個優。上星期忍不住又買一次,原價$3.99還要加稅,這樣敗下去可不行,決定找時間自己做。剛好這星期的團購已經交貨,就擇日不如撞日吧!



基本的配方仍是使用圖書館帶回來的書,妃娟的筆記,
CD◆麵包食譜:Ciabatta,拖鞋麵包的TDM 整型。

以下是我的作法:

For the starter

1. 速發酵母:1/4 tsp
2. 水:150g
3. 牛奶: 3 tbsp
4. 蜂蜜:1/4 tsp
5. 高粉:150g

將 1~5 混合均勻後,放室溫2小時後(9~11pm),接著冷藏一夜,隔天早上拿出退冰,到下午一點才開始後續製作。

For the dough

1. 速發酵母:1/4 tsp
2. 水: 250g
3. 橄欖油:1/2 tbsp
4. 高粉:350g
5. 鹽:1 1/2 tsp

作法:

1. 室內溫度約70度F。
2. 攪拌約15分鐘,先低速再中速,攪好仍是一團醬糊,不過已經有點彈性了。
3. 基發30分鐘。
4. 分割四份,TDM 第一次折,蓋保鮮膜,室溫下鬆弛30分鐘。
5. 移到大烤盤,第二次折,蓋保鮮膜,室溫下鬆弛30分鐘。
6. 第三次折,蓋保鮮膜,室溫下鬆弛60分鐘。
7. 整型、烤箱開始預熱,有用烤盤加水。
8. 中層,400度F,35分鐘,加水烤。



在等發酵的同時,我還去超市買了Roast Beef,因為超市只有火腿片跟火雞片,很想嚐嚐夾牛肉會是什麼滋味。

麵包橫切開,塗上美乃滋,牛肉片,Havarti起司片,生菜,蕃茄,每人份量大約是超市的兩~三倍,這就是DIY 的好處,愛吃多少就吃多少,愛怎麼夾餡就怎麼夾餡。


酵頭做出來Ciabatta,外殼脆,內部卻相當柔軟,而且香氣撲鼻。麵包都下肚多時了,廚房卻依然飄著香味。只用蜂蜜,麵包嚐起來卻有甜甜的味道,我覺得自己似乎更喜歡歐式麵包了。

16 則留言:

  1. 好棒

    我想做這個好久了

    不好意思我是菜鳥

    請問什麽是TMD?第一折?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 hi



    這個麵包好像很多人提, 很夯喔...



    jenny

    回覆刪除
  3. 唉喲

    連這種都做出來啦

    比外面賣的還要讚的樣子溜

    回覆刪除
  4. 麵包做的很像外賣的 很漂亮

    我上次夾 煎蛋 稍煎過的蕃茄 mozzarella cheese & balsamic vinegar 也不錯吃喔~ ^^

    回覆刪除
  5. 很漂亮捏 跟外面賣的一樣麻...

    回覆刪除
  6. 啊。。。我每次看到都以为大家说的就是一个饭。。。

    回覆刪除
  7. 妳那個麵包的組織比超市還美ㄋㄟ

    喔!等我有空也要來做做看

    回覆刪除
  8. 妳做的這種麵包是

    目前最夯的

    健康又好吃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學的會

    回覆刪除
  9. 這兩天牙痛,歐包都沒法咬

    麵包切面的孔洞都有了,只差別大小洞而已

    shu

    回覆刪除
  10. MARS

    我收到了 真的好吃啊又漂亮 妳很專業ㄛ

    回覆刪除
  11. 我很想吃吃看你做的麵包ㄟ

    你的店面在那裡呢

    Lilly

    回覆刪除
  12. 好可惜喔

    其實以你的Baking Results可以開店了

    你住那裡呀

    我回 LA 後再跟你訂喔

    回覆刪除
  13. 水份好高..是不是不好整形?

    回覆刪除
  14. 這種真的很香呢

    麵香特別濃~



    小熊

    回覆刪除
  15. 我最佩服會自己動手做的高手了!



    我是超愛吃麵包一族!

    回覆刪除
  16. 可以請問一下做麵包的問題,就是做麵包是否都需要加入乳化劑?

    我做了幾次可是同一個出現問題就是烤好出爐很好吃可是一放涼就變硬了

    沒辦法像外面買的一樣第二天麵包還是很柔軟可口

    是我水加太少還是就是這個乳化劑的問題?

    又請問乳化劑在一般美國超市買的到嗎?請幫幫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