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台式蘿蔔糕

這個寒假,最令我開心的事,就是做出了蘿蔔糕。
在這裡,蘿蔔糕只能去飲茶才吃得到,一盤只有少少的兩三塊,卻被列成大點或特點,身價好高,所以想吃卻吃不到。今天做好後,便迫不及待切了煎,煎的過程中,發出了特有的白蘿蔔香,頓時心中充滿感動,眼淚差點飆下來,因為,這就是我記憶中的味道。

小時候,爸爸常在週末帶我們去台中遠東百貨逛,晚餐一定是在
頂樓吃飲茶,蘿蔔糕也是我最愛的點心之一,醬就是醬油跟黃介末,
如此簡單的口味,卻也吃不膩。

後來功課變重了,爸爸比較少帶我們去台中,就算去了也改吃別,
印像中有好一陣子沒吃到蘿蔔糕。

再大一點時候,每到過年,家裡一定會準備蘿蔔糕,跟一鍋火鍋,
晚上全家就對著電視,邊煮著火鍋,邊煎著蘿蔔糕跟發糕。

來到美國已經十多年,過去的事情早已淡忘,可是就在今天煎蘿蔔糕的
時候,忽然一股腦地全湧上心頭。也許這些回憶深植在我腦海中,
出其不意被釋放了。往事只能回味,總之,是很無奈又感傷的感覺。


我用約650g的菜頭,700g水跟一磅多一些的粘米粉,剛做出來的糕太軟,不好切也不好蒸,冰過一晚的蘿蔔糕,會變成緊 Q
的口感,非常好吃。

5 則留言:

  1. 對啊..蘿蔔糕要冰透了切才會好切且美哦..

    回覆刪除
  2. MARS

    小時妳也去遠百啊!

    我娘家離那很近,小時候,也常去!

    可惜,近十多年來,那變得蕭條了!

    而爸媽離我遠去,回去的時間也少了!

    看到妳的日誌,感慨多多,別介意!

    祝~週未快樂

    回覆刪除
  3. 蘿蔔糕要蒸完得靜置一晚

    一晚之後不用退冰就可以用了

    不過用完當然還是要放進雪櫃去=]

    回覆刪除
  4. Mars~

    對於這個配方我也是超有興趣的

    想請教妳一些問題

    我看了cl的配方

    她是用650的蘿蔔 500克的粉加1400的水

    妳的蘿蔔是一樣的650克 但一磅點的粘米粉妳是不是用泰國出的那一

    種啊?? 一磅多一點是不到500克嗎?? 那妳水才用700克嗎??

    我只是想確定一下水跟粉用的量 呵呵---因為以前也曾經作過失敗的配

    方 很沮喪

    不過 妳有把粉加水後 在鍋中攪成米漿嗎??就是那種半透明的半固體

    狀米團

    不好意思 一堆問題------哈哈



    再請問 妳們那的華人有作過什麼年貨或過年的點心招待外國人嗎??

    我是想作一些小點給我女兒學校吃 但就怕那些美國小孩不喜歡 正在苦

    惱中------先謝謝妳了----

    回覆刪除
  5. Angela,

    其實我沒有刻意去量ㄟ,我是用泰國出的那一種沒錯,700g的水用來煮菜

    頭,煮米漿的水有比700g少一點點,因為粉不到500g。



    米漿我沒有煮到半固體,它還是可以流動的哦! 妳說失敗可能是妳把米漿

    煮太稠了。米漿倒入菜頭水後攪拌讓它糊化,把菜頭跟米漿充份混合。米

    漿煮太稠的話大概拌不動吧~



    過年點心啊,做鳳梨酥好了,我也正打算做鳳梨酥呢!



    ~ ma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