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高纖全麥土司






很久沒做土司了,土司發酵得等好久,麵糰攪拌也比較嚴格,只要做了就會拖很晚,所以很少做它。

但是前兩天有人留言詢問到湯種,引起我的興趣,所以隔天早上做了全麥湯種,晚上做了全麥土司。

這次只用Lisa 1/4的配方量(200g高粉+50g全麥粉<- data-blogger-escaped-br="">12兩的土司。

部份麵筋已被燙熟,加上全麥粉會阻隔筋性形成,禁不起過度攪拌,所以麵糰攪拌到擴展階段即可。

基發1小時40分鐘(兩倍大),一小時後有翻面。

共465g,整型一次桿卷,模子有塗油灑粉。

後發1小時17分鐘至九分滿,表面塗蛋液,灑即時燕麥片。

中層烤180度C,30分鐘。

一次桿卷的整型法,口感果然很鬆軟。只是這次的土司,少了桂圓香,少了蜂蜜香(用的是有機天然蜂蜜),也沒啥甜味,感覺就是標榜健康、像外面賣的一條69 cents的一般土司,沒啥嚼感,不過做成果醬三明治或乳酪三明治就很好吃哦!

以下是 Lisa 原始配方:
http://www.wretch.cc/blog/chen6162/2273204
麵包的成品很Q和柔軟,保濕性也一級棒,可是我還是比較偏愛一絲絲的傳統土司,
兒子們卻認為這款麵包超級棒的。
製造材料
燙種
1.全麥粉200g
2.熱水200g
◎將1┼2攪拌均勻,放入冷藏12─16小時備用。

主麵團
1.燙種全部
2.高粉800g
3.既溶酵母12g
4.紅糖50g
5.蜂蜜20g
6.鹽15g
7.蛋100g
8.奶油80g
9.鮮奶460g
10.焦糖液5g

製作方法
◎請將燙種麵團撕成小片,以直接法製作。
基本發酵2小時
最後發酵50分鐘
─200度c,390度f,35分鐘﹝以上溫度視個人烤箱而定﹞─
【修改自舊Baking Dream】

5 則留言:

  1. 親愛的mars大師



    看到你做的吐司,我超感動的

    因為我的小問題,讓你親自動手再做一次土司,我....無以言語

    謝謝您這麼用心



    我目前是用手揉麵糰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很難揉到完成

    階段?(我想用手揉很難揉到過度攪拌)



    您說,我只需要做到擴展階段即可,請問,這樣會不會影響到土司的

    口感?

    還有,我烤的吐司沒有裂口,請問是不是因為未到完成階段的關係?

    或是因為發酵的關係?還是因為烤溫不夠?



    還有,我的吐司的氣孔有大有小,感覺不太細膩,是否有方法可以改

    善呢?



    問題不少,您有空再回我沒關係

    也謝謝您的指導

    能在網路上遇到您這樣資深的高手,心中有一種充實、幸福的感覺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好方正的土司呀~

    真.....美.....



    要是我一輩子都只能看到這麼美的土司..

    然後吃不到,我該怎麼辦...(翻滾)...



    呵...原諒我,最近看到很棒的烘焙物..

    都會羨慕的不得了呢~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捧場(鞠躬)。



    josephinehou,

    嗯....主要也是因為家裡早餐吃完了,妳正好問了問題,又剛好那天起比

    較早,有空做燙種,不算太刻意啦。



    妳不用太客氣,我以前也是到處問人,就算到現在,也不敢說什麼都會,

    算是相互討論吧。



    用手揉比較揉不到完成階段,所以最好是做成一般麵包(台式軟麵包),只

    揉到擴展是會影響土司口感,我講的『需要做到擴展階段即可』,是指全

    麥或湯種。



    不了解妳說沒有裂口的意思。



    土司氣孔不細緻,我有時候也會有大氣孔,感覺是整型時沒把大氣泡擠

    出,另外過度發酵好像也會讓組織粗糙(<-不是很確定)。



    因為我從沒去上過課,怕給妳錯誤資訊。妳可以去『克萊兒點心小棧』跟

    『幸福的滋味在廚房』逛逛,應該會收益良多的。

    回覆刪除
  4. 會出水呀?

    請問你是否打好沒有馬上使用呢?

    其實義大利蛋白霜應該要一打好後就馬上使用...

    我那時是一打好就與打軟的奶油混合~

    所以沒有出水的問題...

    蛋白打發後放置一段時間都會消泡~

    所以放置應該是都會出水的!

    除非是用蛋白粉可以比較耐放...

    請問你是要做幕斯的嗎?



    不要說賜教~

    有問題我們一起討論呀^^

    回覆刪除
  5. 奶油呀~~

    我大概也是打到變稍稍偏白一點就停了!

    蛋白霜放置久了照道理是會出水的~

    所以應該不是你的步驟有問題...

    蛋白粉的話~

    我是因為之前過年做牛軋糖時有需要用的...

    其實就像是義大利蛋白霜的預拌粉...

    跟水調勻後就可打發成尖挺的蛋白!!

    我不知道這個國外有沒有賣耶~

    而台灣賣的也因商家不同所以比例也也所不同~

    如果你購買的到的話就詢問一下賣家~

    水與蛋白粉的比例...

    這樣你需要多少的份量就可以自己斟酌!

    算是滿方便的一種預拌粉~





    我還有很多需要向你學習的地方...

    你的網誌是我做功課的首選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