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可可新月餅乾&椰子奶油球



配方引用Sweet Lady Jane at NC


盼了好久,終於盼到Jane有空把食譜po上來。其實之前做過一次,可是沒杏仁粉, 竟異想天開用杏仁霜代替。當時還花好多時間在整新月,哪知一烘烤,全部灘成薄餅狀,而且好硬。這樣的悲劇還發生在2006年1月1日,讓我的心很受傷。

不得已只好去買杏仁粉。但是粉好貴哦, 買不下去。只好退而求其次買杏仁角回家磨,要做時才發現有很多杏仁沒磨碎,將就使用後, 變成可可杏仁新月餅乾, 還不錯吃哦!

咖啡新月餅乾 (原配方)

即溶咖啡粉5t,水1t,奶油90g,糖粉50g,低筋麵粉100g,杏仁粉50g;裝飾用糖粉60g

作法:

1.即溶咖啡粉加水攪拌均勻呈咖啡糊備用(咖啡粉顆粒未完全融化沒關係)。

2.室溫軟化的奶油,加入糖粉後先用橡皮刮刀攪拌均勻,再用攪拌機攪打均勻。

3.加入作法1.的咖啡糊,繼續用攪拌機快速打發成均勻的奶油糊。

4.篩入麵粉,接著加入杏仁粉,用橡皮刮刀以不規則的方向拌成均勻麵糰。

5.用保鮮膜包好,冷藏鬆弛約30分鐘。

6.取約10g麵糰,用手揉長再做彎曲新月造型。

7.170℃/150℃烤約25分鐘,熄火燜約10分鐘。

8.放涼後裹上均勻的糖粉。



[小記]我是用可可粉取代咖啡,用180℃放中上層烤8分鐘,再掉頭烤4分鐘。

這個麵糰冰過後很好操作,不黏手, 也不會掉屑。


口感:酥酥鬆鬆, 很不錯。


右邊是椰子奶油球。

不知道為什麼,我做出來的麵糰沒辦法成糰, 一切就整個碎掉。而且烤出來有一點點硬。但是大概是第一次試做椰子口味,小朋友很喜歡吃。

用椰子粉做餅乾,口味很特殊呢!

Ian 不虧為點心專家,他喜歡的口味都比較獨特一點。像全家都不感興趣的藍姆桂圓酥, 他老兄就愛的很(因為他把桂圓當成葡萄乾了), 常要求我做。有一次我故意問他:「要不要做啊?」他客氣的說:「不用太多。」

我問:「那大概要幾個呢?」

他想了想,含蓄的說:「20個就好。」呵呵, 20個還不算多嗎?

這一次,新月餅乾成了他的最愛之一, 他發表見解:「巧克力口味,裡面還有peanut (他又把杏仁粒搞成花生了)。」

看來Ian 好像喜歡核果類的餅乾哦! ^^






18 則留言:

  1. 是呵!!我也是因杏仁粉太貴,所以一直沒有做要用杏仁粉的食譜呢~

    回覆刪除
  2. siuvonvon,

    是啊, 超貴的,我還貨比三家呢! 結果一家比家貴。

    回覆刪除
  3. 哈哈,妳的東西都好棒哦

    超美味的,害我都不知道要從哪一

    篇打起,哈哈,

    看來我要拜妳為師了~~~

    讚哦



    愛醬

    回覆刪除
  4. 愛醬,

    不要這樣說, 我該學的地方還很多,

    最近迷上做餅乾啦, 單純的粉,油,糖,水分,

    就能玩出不同結果的麵糰, 真的很有趣。



    妳也很棒, 有機會我們多交流。

    回覆刪除
  5. mars

    現在在台灣買核果類也是超貴的呢

    像杏仁的話跟93年的價格一比竟整整貴了一倍多

    今年我買的杏仁豆價格是當時的2.5倍

    真是離譜到真想將所有器具收起來

    不要做點心了啦

    回覆刪除
  6. Dear ㄚㄚ媽咪,



    那真的好貴哦。。。



    我之前做麵包,從沒用過杏仁粉。



    但是做餅乾好像很多食譜都會用到,書上寫杏仁粉

    可以增加餅乾香酥口感,風味也不同。有的配方比例

    很高,不用都不行。



    如果真的太貴,就僅量撿用不到果仁的配方做吧!

    回覆刪除
  7. lan好可愛^^

    杏仁粉、杏仁果、杏仁片、杏仁角都好貴!

    就像ㄚㄚ媽咪說的,

    價錢漲好多!

    ~cherry

    回覆刪除
  8. 我從來沒有用過杏仁粉做點心耶﹐

    可能我都找簡單的食譜^_^

    原來杏仁粉粉貴的啊﹖﹗



    椰子口味的一定很好吃﹗^Q^

    那新月型看起來好像很難整形耶﹐

    是像揉麵包一樣嗎﹖然後把兩邊揉尖再彎曲嗎﹖

    看到特別的餅乾形狀都很好奇^___^

    回覆刪除
  9. Cherry,

    杏仁這東西是外國貨嗎? 不然怎麼會那麼貴啊?

    那有核果的點心應該也很貴哦?



    Leafyu,

    我也沒有, 就是被這個新月給霞到了。覺得名字好聽,型又漂亮。

    可是卻需要杏仁粉。上次那個藍姆酥也得有杏仁,但是只要10g,

    我就用杏仁霜代替。雖然沒癱掉,但是口感不好,難怪家人不愛。



    這次特地用杏仁粉再做一次藍姆酥,果然口感完全不同,大家都

    說好吃。很神奇吧。



    新月不難整,這個麵糰超好做的。新月就是先揉成圓柱型,再用

    手刀把兩端揉尖。彎一下就成新月了。

    回覆刪除
  10. 杏仁粉的英文是什麼啊? almond powder, almond flour還是almond meal?

    有很多餅乾跟蛋糕的配方都需要杏仁粉, 之前我就是因為都找不到, 所以我還特地

    趁回台灣的時候, 搬了一罐有甜味的杏仁茶粉回來用呢....

    emily

    回覆刪除
  11. Dear Emily,

    是almond flour沒錯。但是我是買杏仁角回來磨的。

    不知為什麼,粉就特別貴,今天還被我發現一間超市,

    杏仁角一磅才$5.99,只是離我家蠻遠的, 開車要半小時。



    對了,妳有買過椰子粉嗎? 美國超市有賣嗎?

    回覆刪除
  12. MARS:

    我在美國的超市買過椰子粉(其實它比較像flake), 不過因為它本身有帶甜味, 而

    且感覺濕濕的, 所以我雖然買了, 卻一直沒有拿來用.

    我現在用的是去年從台灣的烘培材料行買回來的椰子粉(不帶甜味, 比較細, 而且

    很乾燥).

    emily

    回覆刪除
  13. Dear Emily,

    原來妳也是從台灣買回來啊, 我覺得我大概又買錯了, 真是糟糕。。。

    回覆刪除
  14. 哇!

    好高級的小點心喔!

    看起來好可○

    比店裡賣的還好吃耶!

    請打包一份到我那兒去吧!

    多謝!

    回覆刪除
  15. Jelly,

    不要客氣, 儘管用喔。 ^^

    回覆刪除
  16. 請問:

    我家的烤箱不能同時選擇上火幾度下火幾度的,只有上火、下

    火、上下火,那這樣要選擇哪一個呢?那要烤幾度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17. wenhsiu,

    麻煩參考原作者

    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

    id=WenChenHuang&article_id=2541584

    的文章,它寫:

    170℃/150℃烤約25分鐘,熄火燜約10分鐘。



    我是因為美式烤箱沒有上下火之分,才自行調整的。

    回覆刪除
  18. (1)義大利Lavazza咖啡與英國卡蜜爾咖啡豆(粉)( 邦帝莎義式咖啡@佛羅倫斯

    義式咖啡@皇家經典義式咖啡@黃金義式咖啡@威羅納義式咖啡@日式炭火咖啡@曼

    特林咖啡@藍山咖啡@摩卡咖啡@哥倫比亞咖啡@巴西聖多士咖啡@瓜地馬拉咖啡@

    曼巴咖啡@越南咖啡@綜合熱咖啡@特級冰咖啡@黃金曼特林咖啡@肯亞AA咖啡@哈

    拉摩卡咖啡@夏威夷可納咖啡@有機咖啡@無因咖啡@台灣咖啡@美式咖啡粉@液體

    咖啡----- 樂揚食品行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中港三街9巷2弄9號訂貨專線 :

    (02)2277-9113 傳真熱線:(02)29935014 (陳主任) 統一編號:99837038 .

    教學內容:( 花式咖啡/花果茶或飲品冰沙特色設計) . 進口商直營(英國授權

    銷售及製造)-批發價供應-品質保證一流. 可提供樣品以供貴公司參考及專員親

    臨服務. 配合度一流.歡迎店家及消費者比較..(1)免費專業的吧檯訓練 (2)菜

    單獨特設計(3)代工烘焙咖啡豆 (4)嚴選物料食材提供 (5)設備規劃及現場繪

    圖施工 (6)咖啡館/外帶式咖啡/飲料吧/冰店/早餐店/複合式店面開業輔導.電

    子信箱:solong6@pchome.com.tw (歡迎來信) 網頁

    http://home.pchome.com.tw/online/solong6/FATENYCAFEINDEX.html

    特別聲明:來電詢問請詳細告知資料.以便報價及說明.如資料不詳將無法報價.

    若伊妹兒未回可能專員有事請假或出差.煩請改電話連絡.歡迎餐飲業或公司團

    購洽詢.專業為您解答及服務.若不滿意.我們不會多作打擾.敬請放心.強烈建議

    貨比三家.不要讓您的權益受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