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巧克力超Q潤戚風蛋糕

Q潤戚風 - 試驗

以前很常做戚風蛋糕,但是做到後來,總覺得偏乾,而且主要是膩了。


做膩了,也吃膩了。


我只會用最熟悉的技巧,蛋黃糊跟蛋白霜的打發程度,拌和手法都一樣,所以做出來的成品,口感也一樣,非常了無新意。

無意間逛網站,『超Q潤戚風』這字眼吸引到我,戚風蛋糕能做到又Q又潤,真的可以嗎? 看大家做出來的成品切面,跟我之前做的很不一樣,不由得心動了。

剛好手上有這本書。仔細算了需要的配方量,review 網路上各家的作法跟心得,開始了Q潤戚風的不歸路。

不到兩周,已經做了四次。前兩次是抓份量,第一次原味牛奶戚風,八顆蛋份量太多,第二次奶茶戚風,份量減半成四顆蛋卻不夠。組織的話倒像書上說的,濕潤Q軟有彈性,冰過以後,組織變得稠密,跟以前的戚風拋拋的口感完全不同。



【2011年的戚風】

【超Q潤原味牛奶戚風 - 第一次試驗】



【超Q潤奶茶戚風 - 第試驗綜合莓果奶茶Q潤戚風蛋糕,搭配奶茶醬跟打發鮮奶油。參考外面餐廳的擺盤方式製作的,沒想到不起眼的戚風,穿上衣服也很好看呢!



【超潤薰衣草戚風 - 第試驗

份量剛好,但這次要克服的是戚風有撕裂傷的問題。

書上說要倒扣一整晚,我照做了以後,除了第二次減半量,脫模正常外,第一次跟第三次的外皮都嚴重被撕扯,我左想右想,懷疑是倒扣太久的關係,於是立馬準備材料,烤好後只倒扣到完全放涼 (約一小時半),第一張照片就是第四次的實驗結果,我想應該是接近成功了吧。

配方:


材料 MARS: 8寸活动圆型中空模
蛋黃
3顆
38g
沙拉油
75g
低粉
100g
1/8 tsp
牛奶
120g
可可粉
20g
(70%) 苦甜巧克力
30g
萊姆酒
少許
蛋白
40g
烘烤時間
35 min,  3 min

預熱 175C
(347°F)
烤溫 170C
(338°F)

蛋黃糊做法:
  1. 低粉、可可粉與鹽過篩兩次。
  1. 沙拉油與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2. 蛋黃與糖拌勻 (蛋黃糊顏色稍微變白,體積稍微變大)
  3. (3) (2) 拌勻
  4. (4) 牛奶跟白蘭地拌勻
  5. 再與過篩兩次的粉類 (1) 拌勻

製作蛋白霜


拌合,敲一下避免大氣泡,入爐。
剛出爐的模樣

用杯子倒扣



筆記:
  1. 作者強調的是"Q"口感, 所以蛋白的比例會比一般的配方多而且蛋白霜不可打至乾性發泡, 濕性發泡即可, 目的就是爲了維持濕潤的口感
  2. 正確的蛋黃糊狀態應該是流動狀, 而不是濃稠的
  3. 注意巧克力的蛋糕糊很容易消泡,可以試著把蛋白打稍微硬一點,以防消泡。
  4. 糖已經減過,所以不需要再減糖。
  5. 冷藏過後的口感更Q潤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