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油飯

【油飯 - 第三次的作品】

我們全家人都很愛吃油飯,喜歡麻油爆薑以及糯米本身散發的味道,更喜歡糯米與醬料拌勻後香Q的口感。這裡的冬天陰冷多雨,太陽根本很少露臉,吃了油飯會讓身體暖和,手腳就不會冰冷。


可是我試著做幾次,總是蒸出夾生的糯米,醬料也因為過濕,拌炒過程收不乾水分,變成水水的油飯,為了讓夾生的糯米變熟,只好整鍋拿去用電鍋蒸。最後變成黏不拉機的米糊飯,真是悲劇收場。

直到今天,經過臉書朋友的介紹,給了我一個影片,徹底顛覆我製作油飯的觀念,照著師傅處理糯米跟炒料的做法,總算讓我做出粒粒分明,又香又Q的油飯了。


[材料]

糯米 (我用圓糯米) -- 三杯,洗淨泡水一小時
薑片
香菇切絲
豬肉切絲

[調味料]

麻油
醬油
醬油膏
白胡椒粉

[我的做法]

  1. 洗好的糯米用熱水煮到五分熟成,看起來有點透明,有點粉粉的樣子就可以撈出來了。
  2. 確實把米瀝乾。(米瀝越乾,油飯的口感就越Q)
  3. 平鋪在盤子上,中間撥出一個洞,蒸約五分鐘,確定米有熟,取出,放涼備用。
  4. 以中小火將薑片煸乾,大火把香菇爆香,再把豬肉絲拌炒到變色。
  5. 下調味料 (酒、醬油、醬油膏、糖、白胡椒粉],煮到料都上色就可以全部撈起(連醬汁),放在另一個碗裡。
  6. 把放涼的糯米倒進鍋內,料倒進鍋內,中火開始拌炒,醬汁慢慢加,邊加邊嚐味道。這樣做是怕太多醬汁會變成溼答答的油飯,也不至於過鹹。

※ 【第一張照片是試驗第三次的成品。糯米泡兩小時,瀝乾水分後拿去冰,隔天再拿出來做煮跟蒸的動作。

乾干貝加水,用電鍋煮兩次(一次一杯水),剝成絲備用。

在步驟5,除了調味料,我還用些干貝水拌炒,等其他的料都熟了,上色以後,干貝絲最後才下,拌炒幾下就全部撈起。】


[只泡一小時的圓糯米]
有水煮跟蒸,但我感覺水煮幾分鐘後的圓糯米幾乎全熟,為了確保米粒全熟,我還是把米瀝乾,蒸約五分鐘。

泡整夜跟泡一小時的口感吃起來差不多,所以泡一小時就很足夠了。

米心全部煮透,粒粒分明,均勻裹上醬汁的香 Q 油飯,嚐起來果然跟以前完全不同。兒子們好捧場,六杯米的量,到晚上已經所剩無幾了。

作法也很簡單,能學到簡單又好吃的油飯製作方法,實在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