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優格戚風蛋糕


記得十多年前剛接觸烘焙時,就聽聞用優格做出來的蛋糕組織濕潤好吃,忍不住要了配方試做,結果蛋糕塌陷還變成發糕,慘不忍睹。



之後就不敢再試,還徹底把它給忘了。直到前兩天,看到有人說用優格做出來的戚風,很綿密~很細緻,還能把蛋腥味蓋過,真的嗎? 看到網友們如此大力吹捧,於是上網蒐集資料,也打算如法泡製一番。


以下是作法記錄:

配方參考: 静心莲的BLOG - 三个状态,完美戚风的关键——酸奶戚风

材料: (原配方)(我改過的)

A. 酸奶90克,蛋黄 5只(89克),玉米油54克 (一般沙拉油),低粉65克,玉米粉15克

B. 蛋白5只(175克)(187克,五顆蛋白),细砂糖60克,盐0.2克 (沒用),塔塔粉2克(沒用) 

[註] 大陸話酸奶就是優格,我差點使用酸奶油,幸好有再三確認。在這裡我用 Yoplait 橘子口味。

作法:

蛋黄糊:
  1. 蛋黃用手提攪拌器打略發
  2. 優格+沙拉油混合均匀
  3. (1+2) + 過篩的低粉和玉米粉攪拌均匀
蛋白霜:
  1. 蛋白打粗泡,加檸檬汁,再分3次加入细砂糖打至硬性發泡(也叫乾性發泡,提起打蛋器,拉起的尖角挺立不彎曲)
  2. 分三次将蛋白霜与蛋黄糊以切拌和翻起的手法拌匀
  3. 拌好的蛋糕糊入模,用橡皮刮刀在模具中的蛋糕糊里上下提拉幾下,以使蛋糕糊均匀分佈,再輕輕震一下磕出多餘氣泡,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層,330度F約50分鐘,用竹籤插入,不黏就可出爐。
  4. 蛋糕出爐後立即倒扣放涼脱模。

[註] 入爐前我只有輕輕震一下,並沒有用刮刀把麵糊拌一拌,結果切面仍有大氣泡。
它的口感輕盈、濕潤、柔軟卻彈性十足。而且因為優格的關係,真的吃不出蛋腥味哦!

以下是之前的作品:



2013.01.01 老麵豆漿饅頭,用豆漿取代水而製成的饅頭。


2013.01.09 蘑菇派,碎蘑菇、洋蔥、鹽、胡椒、大蒜粉拌炒,最後用酸奶油拌勻。



2012.12.09 豆漿土司


2012.12.05 三款餅乾


2012.12.24 焦糖巧克力慕斯樹幹蛋糕

4 則留言:

  1. Mars的作品真的只能用"完美"兩字來形容了~

    足以讓我的眼睛飽餐一頓^^

    回覆刪除
  2. 妳說,妳說...這我怎麼捨的吃....><"

    美到我都自嘆不如...唉..來鄧...

    +1~~

    回覆刪除
  3. 很久沒看 mars 出菜了捏~~ ^^

    那個饅頭玫瑰花有夠美的啦~~~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好專業喔!

    大頭貼的貓咪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