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饅頭 & 米漿

2012.11.17 黑糖饅頭

配方參考: 愛家料理 -"黑"糖饅頭


除了白饅頭,我最愛的是黑糖饅頭。剛從台灣回來的時候,曾試做過一次,卻因為水份不夠,操作很困難。雖然不錯吃,但是不好看。

有天看了『食尚玩家』,介紹一家專賣小饅頭跟小籠包的店,蒸籠一掀開,一顆顆的小小白饅頭,熱呼呼的冒煙。忽然想起,讀國小的時候,常常走路回家,每次都會經過一間饅頭店,賣的就是這種小白饅頭,好可愛好可愛,好想吃,但是沒錢,所以只能快步走過。

原來這才是我心目中的饅頭,又大又圓的山東饅頭其實不是我的菜。

有了想法,再來就是把 Vicky 的配方再玩一次。這次把水份全加,但麵團還是很難揉,只好再加約9克的有鹽奶油。

貳砂 25g
黑糖 30g
中粉 300g
水 158g
酵母 3g
有鹽奶油 9g

今天的黑糖饅頭,黑糖跟二砂有先乾炒過,再加熱水溶解,所以顏色略深,但是第一次做的成品更深。

整型採用@孟老師中式麵食,三折一次,再桿成長方形,捲起後搓成長圓柱,切成每段5公分。

黑糖饅頭的size有點大,想再做更小的饅頭。


2012.11.17 紫地瓜饅頭



2012.11.17 橘地瓜饅頭

之後的彩色小饅頭都是參考樂當廚娘 ~地瓜饅頭,紫地瓜的水份比較少,所以要多加點水。

橘地瓜饅頭 (約12顆小饅頭)

所需的材料有:
溫熱水 70g
酵母 3g
中筋麵粉 250g
地瓜泥 80g
二砂糖 10g
沙拉油10g

做法:

1. 將地瓜切成小塊蒸好,然後趁熱用湯匙或叉子壓成泥狀
2. 將酵母跟二砂糖放進溫熱水裡攪拌溶解
3. 在鋼盆中放入中筋麵粉250g,地瓜泥80g,砂糖10g,沙拉油10g
4. 將酵母糖水加進去
5. 先用湯匙混合到沒有液體,再用手將麵糰揉成一個麵糰,接著放到桌面用手掌的力量揉成一個光滑狀麵糰
6. 讓麵糰鬆弛(休息)30分鐘後再整形
7. 整型採用@孟老師中式麵食,三折一次,再桿成長方形,捲起後搓成長圓柱,切成每段 1.5 inch
8. 放在鋪有烘培紙的蒸籠裡,蓋上蒸籠蓋進行發酵20分鐘 (檢查切口的角度不明顯,側面有一點點突出)
9. 冷水蒸,中大火,水滾開始計時12分鐘。

[註] 蒸的過程用筷子將蒸籠蓋或鍋蓋撐開一個小洞,蒸完以後不開蓋,3分鐘後才慢慢開蓋。


2012.11.17 白饅頭

水 130g
速發酵母 3g
中粉 250g
二砂 13g
沙拉油 -> 3g

5 min 鬆弛

整型後,後發 15 min

冷水蒸全程 15 min (中大火)

其餘作法跟地瓜饅頭一樣。


全員集合,獨缺黑糖饅頭,因為被吃光了。

有了好吃的饅頭,當然要配好喝的米漿。


配方參考:小小米桶-用白飯做成的花生米漿

稍微修改的配方:

白飯.....1碗
花生醬.....2大匙
白芝麻粉.....1大匙 (芝麻先炒香...再壓碎或調理機打碎)
紅糖.....依個人喜好的甜度,決定用量

溫熱開水.....600~700ml (不喜歡喝太濃的朋友,可以再增加用量)

做法:全部放果汁機打成濃稠狀。

我個人是喜歡米漿勝過豆漿,用米桶這種方法,可以非常輕鬆的喝到又香又濃的米漿,真是太幸福了。

2 則留言:

  1. 各色饅頭

    排排站大集合

    真是好熱鬧



    自己揉麵團

    很吃力的

    不過很好吃



    +1

    回覆刪除
  2. Colorful!! 看了好想吃!! 想到上回我們用兒童奶昔做的營養饅頭,也是小小巧巧的,我喜番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