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五月點心記事 - 芒果冰淇淋

2012.05.04 棋盤蛋糕 - 全蛋海綿
五月也是忙碌的月份,除了工作照例忙碌,五月中還陪兒子去參加州立數學比賽,順便規畫了小小的旅程。趁兒子去比賽我們去參觀了冰河遺蹟 Dry Fall,沿途景色美得讓人嘆為觀止。有興趣的人歡迎到 FB 參觀相簿。

五月下旬是長週末,隨親戚去住在離家不遠的小木屋,過與世隔絕的三天兩夜。木屋配備很不錯,雖然沒電視沒網路,其它樣樣俱備。它有個大客廳,取代電視的位置,是個傳統火爐。木屋外面滿滿的柴,方便讓住客享受圍爐的樂趣。

只可惜座落在市郊,從這木屋看出去,就是一個湖而已,要山沒山,要海沒海,要步道沒步道。我們去的時間,它只開放免費划船。所以三天兩夜,除了在開放時間去划划船,其它只能玩火爐,一直添柴,一直盯著火花亂竄。然後就是跟大伙準備簡單的三餐。

這種玩法不是我的菜,回家後,覺得很累,更糟的是感冒了,拖到現在還沒全好,不過比上周舒服多了,趕緊上來把五月的點心記載一下。

棋盤蛋糕也是一款六吋小蛋糕,裡面卻藏著很多我的第一次。

首先是全蛋海綿。需要先做兩個海綿蛋糕,一個是原味,一個是巧克力,配方相同,作法相同,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用 10g 可可粉取代低粉。

全蛋海綿真是不好做,一開始用的是麵粉量少的配方,蛋糕還在烘烤就整個塌下去了,同樣的配方失敗兩次,慘不忍睹。

後來換了周老師的配方,麵粉量較多,於是就成功了。之後照原配方修改,做了巧克力口味,在拌合的過程中明顯消泡,出爐後比原味海綿矮了一截。但是棋盤蛋糕,兩個蛋糕的高度必需一致,只好硬生生的把原味海綿切掉一大片,讓兩個蛋糕身高一致。

整型部份參考 Carol - 2011。聖誕雙色格子蛋糕 蛋糕分別裁成兩片,用不同大小圓形模裁出同心園,相互交疊形成雙色棋格。

接下來是奶油霜的部份;第一次嚐試義大利蛋白奶油霜。

先打發奶油,再把做好的義大利蛋白霜混拌而成。用奶油霜把雙色蛋糕黏住,蛋糕全堆好以後,再來個全身抹面,抹面需要塗厚一點,送冰箱冷凍至少兩小時。

最後是巧克力淋醬,煮沸的鮮奶油倒入切碎的 54% 巧克力,攪拌成均勻的巧克力糊,待降溫至50度C左右,就能使用了。




我的巧克力降溫太快 (約35度C),在淋的時候流不滿整個蛋糕,只好重淋幾次,變得凹凸不平。

雖然是偏乾的全蛋海綿,有奶油霜跟巧克力甘那許的加持,應該會濕潤好吃。我卻因為不敢用太多奶油霜,只敢薄薄塗一層,變得不夠濕潤。

其實整體口感很不錯,奶油霜塗厚一點,增加濕潤感,會更加好吃。


2012.05.08 綜合熱帶水果司康

有同事遠從上海來洽公,做了一批綜合水果司康當見面禮。

2012.05.13 母親節芒果慕斯蛋糕

蛋糕上面綠色的碎粒是切碎的開心果,新鮮有機芒果,自己種的薄荷,以及冷凍覆盆子跟藍莓。

蛋糕的圍邊是這次學習的主題,先用巧克力麵糊(Stencil Paste) 在烤盤布畫出圖案,冷凍冰硬後,再倒一層杏仁蛋白餅 Joconde sponge,再用尺裁出比慕斯模矮一點的圍邊。


這個蛋糕被ㄤ要求帶去小叔家同樂,運送過程卻因為烈日導致巧克力慕斯融化。

最上層 - 芒果果凍
第二層 - 芒果慕斯
中間 - 41%巧克力慕斯
巧克力慕斯跟芒果慕斯中間,還有一層薄薄的芒果克林姆
最底層 - 杏仁蛋白餅
巧克力圍邊

做了好久的蛋糕,拍出來的照片卻不如預期,好鬱悶,有機會想再做一次。


做完芒果蛋糕,用剩下的材料做了芒果冰淇淋跟鬆餅

參考配方: 蘿瑞娜的瑞典主婦手札 - HaagenDazs冰淇淋自己做(不需冰淇淋機)

以下是原作法:

材料:

全蛋一顆(約60克)
蛋黃三顆(約70克)
動物性鮮奶油250克
細白砂糖60-70克
楓糖30-40克 [剩下的芒果泥 約70-80g]
核桃碎適量 [沒加]
愛爾蘭威士忌1-1.5大匙 [沒加]

作法:

1. 將鮮奶油打至七八分發(以呈現固體狀,晃動鋼盆的時候不會水水的)接著放冷藏備用
2. 將全蛋、蛋黃及細白砂糖放入鋼盆中,隔水加熱打發至蛋糊低落時呈現明顯的摺疊狀。
3. 待步驟2稍微冷卻後,加入打發的鮮奶油,攪拌均勻後加入芒果泥,攪拌均勻後,倒入有一點深度的容器中(最好是淺寬型的容器比較好冷凍成形)放入冷凍冷藏八小時即可取出享用。

隨心所欲做的芒果冰淇淋,竟得到家人強烈的喜愛。平常ㄤ會去買桶裝冰淇淋,Tillamook,醉爾斯,雙聖,這次做出來的口感,據家裡的冰淇淋達人說跟他們平常買的口感很像。我不是冰淇淋控,所以一大盤芒果冰淇淋沒幾天就被父子三人喀光了。

兒子一臉期待的問可不可以再做,可是這個膽固醇真的好高哦!

8 則留言:

  1. 看那個棋盤蛋糕~~

    就知道很耗時的~

    不適合懶人~~ XD

    回覆刪除
  2. 妳可以開店了啦...

    每一次的糕點都做的美極了,

    +1~~

    回覆刪除
  3. 推文:3

















    ¤╭⌒╮╭⌒

    ╱◥██◣ 給您送來誠挚的問候!^_^

    ︱田︱田田|╰--- Welcome to my blog! ☆☆☆

    ╬╬╬╬╬╬╬╬╬╬╬╬╬╬╬╬╬╬╬╬╬╬

    日子一天天過得飛快,轉眼又到周末,忙碌了一周了,放鬆心情,好好休

    息一下吧!祝好友天天快樂 ,把美好的心情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4. 妳太厲害了,看起來就很美味

    回覆刪除
  5. 好美的棋盤喔



    我回來至今 完全不想動烤箱

    都去奇華買麵包吃~

    回覆刪除
  6. 這蛋糕的切面秀出來好多層次,

    真是機關連連, 看得我心喜難安,

    好想也來一片喔,

    這真的看起來難度很高耶.

    回覆刪除
  7. 太厲害了~~那個芒果慕斯蛋糕,我看了好久好久....好美好美~~

    每一樣都太功夫了~~~

    看到最下面的冰淇淋,想想這才應該是我可以做得出來的東西==

    改天真的要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真的是碰上了一些事,

    所以從去年11月起,

    我將網誌隱藏,

    只接受曾交流過的網友,

    以登錄的方式才看得到.



    很抱歉, 剛去查才發現漏掉妳的帳號.

    已經加回來了,

    希望大家持續能交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