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六月點心記事-北海道牛奶土司


自從改成每個月po一次文章後,發現時間在過特別快,一轉眼又是六月底,兒子們也結束了忙錄又充實的學年,前幾天參加了弟弟的小學畢業典禮。聽著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們溫柔著唱著歌,竟然有點感傷。
弟弟升小五的暑假,我開始在家工作,開學後天天陪他去搭校車,學校有課後活動就去接他下課,六年級當了幹部,每隔一周得載他去參加幹部會議。音樂課的才藝表演,還得被他拉去當伴奏。這小子很懂得利用媽媽不用進辦公室的優勢,有專屬司機供他差遣,快樂的享受小學生活。常常被他煩到受不了,罵他幾句,最後還是乖乖的被他使喚。

如今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看著他也通過人生的小學階段,很替他開心。


很小的時候,看著大人逼著哥哥練琴,心存抗拒,三歲時問他要不要學,唯一的回答就是:「不要」。但是後來,會開始在紙上畫小提琴,還會叫幼兒園的老師畫小提琴給他看。四歲,第一次跟日本老師學小提琴,我還記得那一天,他好緊張好緊張,一直揉眼睛,卻從頭到尾笑嘻嘻。

從此就愛上練琴了,喜愛的程度連大人的我都無法想像。雖然我喜歡烘焙,但礙於工作跟家務等諸事纏身,只能在閒暇之餘烤個點心過過癮。看到兒子能全心全意的去愛,去享受拉琴的樂趣,不禁有些羨慕呢!!


2012.06.02 香草塔

我喜歡她優雅的外表,整體而言,這是非常高檔的點心,三個塔需要用到1又3/4的香草莢。內餡需要用到馬士卡澎,外面的白巧克力淋醬我用的是瑞士蓮白巧克力。

其實這次的作品算失敗,用機器打發馬士卡彭,結果打太過不小心結粒了。塔皮也太厚。但是材料這麼昂貴,馬士卡澎一盒要價3美元,兩根香草莢也將近13美元,我實在沒勇氣把失敗的部份餵垃圾桶。



切面結果變成這樣子。底部是塔皮,塔皮中間是香草奶油餡,夾層是沾裹覆盆子的蛋糕片,結粒的部份是香草馬士卡澎餡,本來應該是像冰淇淋一樣滑順的口感,最上面是白巧克力淋醬。


2012.06.14 北海道牛奶土司

配方出處: href="http://blog.xuite.net/jane7443/bake/9871886">妃娟

之前文章參考: href="http://www.wretch.cc/blog/MARSCOOK/3079545">mars-北海道牛奶土司



看著臉書有媽媽貼了配方,讓我想起很久沒做這款人間美味,最近買了King Author
的高筋麵粉,很想試試它的吸水量,所以這次的土司,完全照原配方。



◎12兩土司模×2個

材料:

A:

高粉500 g

細砂糖15 g

速溶酵母3 g

天然酵素1.5 g

鮮奶160 g

動物性鮮奶油140 g

蛋白35 g

奶油10 g



B:

蛋白40 g

細砂糖75g

鹽6 g

速溶酵母2 g

奶粉30 g



C:

奶油10g



做法:

1. 第1次攪拌:將A料入缸攪打至捲起階段即可,發酵2.5~3小時。

[記錄]鮮奶油+牛奶加熱到63度C。

2. 第2次攪拌:將發好的A料+B料,再加入C料打至麵團出現薄膜即可。

src="http://sphotos.xx.fbcdn.net/hphotos-ash3/522475_3848596307790_159271972_n.jpg"
border="0" width="450" height="315"/>

[久違的薄膜] King Arthur Bread Flour - 75%
水份全吃進去了!!


3. 延續發酵10分鐘。1000g, 分割成 6 x 166g/each

4. 分割,滾圓→再鬆弛15分鐘。

5. 桿捲2次後入模(中間有鬆弛一下下)。

6. 最後發酵至9分滿, 1:37pm 後發-約兩小時,中層,烤箱溫度330度F入爐。

7. 烤溫: 不帶蓋350度F約30分鐘。



烤培彈性很高,約十分鐘後蓋錫箔紙防燒焦。


完全照配方做出來的土司,放到第二天還是又香又軟。



2012.06.17 父親節綜合莓果夏綠地蛋糕



根據 href="http://peng6429.pixnet.net/blog/post/28103191">在加在家的介紹:
以手指餅乾圍邊,內部以巴伐利亞奶油 Bavarian cream為主。當蛋糕完成時會用絲帶綁出蝴蝶結是它的另一個特色。



這是為了慶祝ㄤ而做的父親節蛋糕,可惜我沒有緞帶。



底部跟圍邊是軟式手指餅乾,內餡是用香草莢與大量鮮奶製成的巴伐利亞慕斯餡,再用大量的莓果裝飾。

六月正值莓果盛產的季節,用它來當父親節蛋糕,再適合不過了。



src="http://sphotos.xx.fbcdn.net/hphotos-ash4/380312_3861981642415_1981693669_n.jpg"
border="0"/>

第一次嚐到 Bavarian
cream,輕輕搖晃有ㄉㄨㄞㄉㄨㄞ像布丁一樣的感覺。它的蛋含量比布丁少,裡面也不含奶油,所以口感輕盈且
清淡。我還用 1/4 香草莢,變得很有質感。



src="http://sphotos.xx.fbcdn.net/hphotos-snc6/270834_3876772452176_350172526_n.jpg"
border="0"/>

2012.06.21 抹茶馬芬 (Green Tea Muffins)



簡單卻很好吃,用日本製的抹茶粉,一點都不會苦。

5 則留言:

  1. 時間過的真的太快了~~上一篇的冰淇淋礙於倫敦氣溫一直很低,我都還沒動手做呢!

    沒想到香草夾這麼高貴喔!?我從來沒想到要買香草夾,自然不知道其價格這麼可觀阿@@



    我想來試試看北海道牛奶土司^^可以不加天然酵素嗎?

    回覆刪除
  2. Hi Mars,



    很久沒有聯絡了~~

    相信你在烘焙的園地中,依舊快樂!!

    我是自稱「西雅圖mom」的Charlene,也是在無名部落格中與你認識的西雅圖朋友,還記得

    嗎??我是沒忘記你的鳳梨酥,呵呵!



    我剛剛從台灣回來,剛好帶有台北人說「現在在台灣很火紅的『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回來西雅

    圖。

    你吃過嗎??

    我突然有個很瘋狂的想法:你是否有興趣把「它」帶進美國市場呢??

    這想法的確無厘頭加瘋狂,但卻讓我整整失眠四個多小時.....(喔,我應該沒時差了才對!就算

    有,也不應該拖現在才開始!)

    有興趣聽聽我的˙「瘋言瘋語」的瘋狂想法嗎??

    如果有,可以寫email給我,或是打我的行動電話,我們好好聊聊,不然,就當我是個瘋子,別理

    我也行!!

    我的email: hu_charlene@hotmail.com

    我的電話: 206-228-1577

    回覆刪除
  3. 孩子小學畢業一定感觸良多,

    我女兒才從小一升到小二,

    我就好五味雜陳啦, 哈哈.

    回覆刪除
  4. 吐司長得好漂亮喔~~ >///<

    我都不敢做沒帶蓋的~~

    那些小山峰都給我長到亂七八糟的~~

    回覆刪除
  5. 看著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既驕傲又傷感..

    哥哥跟弟弟都好優秀呢.

    還有..那土司也做的太美了吧..

    我一直一直又一直好想做土司哦,但沒那個膽...><"

    +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