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粉紅的一月記事


一月&二月是我家的蛋糕季,加上春節,趁上海組員放年假的同時,練習了幾款平日做過的蛋糕,剛好草莓正在特價,不知不覺做出來的成品,竟是一片粉紅。

今年超級幸運,我的生日竟然剛好是大年初一,然後我的臉書首頁就被一堆祝賀留言灌爆了。真的很謝謝大家的祝福,我已經不知道多少年沒過農曆年,生日也是一家四口唱唱歌,吃個蛋糕低調渡過,沒想到拜臉書所賜,今年讓我有過年的感覺。除了祝福留言,慶生的同時還能約媽媽跟小外甥一起開視頻,增加熱鬧的感覺。小外甥一直說看得到吃不到,但是這也沒辦法,科技又不是萬能的。

這是我為自己做的法式草莓蛋糕 Fraisier,Fraisier 在法文的意思就是草莓,最上層應該是
Marzipan,我不會做,只能用打發鮮奶油裝飾。濃郁的卡士達與微酸的草莓,產生了絕妙的口感。

剛好隔天是老板的生日,所以就做個蛋糕捲送她,讓她也黑皮一下。

內餡用 cream cheese & Crème Fraîche,加了糖調整甜度。上網查到 Crème Fraîche 是法式酸奶油,Crème在法语中是奶油(cream)的意思,而fraîche是新鲜(fresh)的意思。直譯過來是[鲜奶油],但事實上這是一種發酵酸奶油。跟一般超市買的 sour cream 不同,它的味道較淡,酸味很柔和,但是價格不親民,只有特定的超市才有賣。


第一次做馬卡龍是2008年,事隔多年再次挑戰這款華麗高貴的小餅乾。烤溫參考之前做過的文章,做出來的成品還算滿意。我一直希望在蛋糕上面擺馬卡龍,看起來超酷的。ㄤ的生日快到了,所以利用前幾天把馬卡龍烤起來。

因為要放蛋糕上,所以沒做內餡。


ㄤ的生日-草莓慕斯蛋糕。有點懊惱,擠太多鮮奶油,畫蛇添足。內餡填太滿,造成圓頂,讓草莓果凍往邊邊流,變成又圓又禿的蛋糕。我果然沒有藝術天份。


幸好切開後的樣子不錯,稍稍平撫一下受傷的心靈。

從底開始分別是蛋糕體、草莓冰砂、蛋糕體、白巧克力慕斯、粉紅部份是草莓慕斯、最頂是草莓果凍。馬卡龍也放上去了,最上面那個是ㄤ專屬的愛心馬卡龍。

事後想想覺得挺好笑的,好好一個男生,卻做給他那麼粉紅的蛋糕,有一次。明明不屬猴,卻硬畫一隻猴子擺在他的蛋糕上。最後都是很捧場的吃掉了(反正習慣了對吧?)

繽紛的一月,就在一片粉紅海之下,完美結束。

4 則留言:

  1. 你的馬卡龍做的超美的啦~~

    我聽說那東西很難做捏~

    不過我自己倒沒試過~

    因為不愛吃嘛~~ ^^"



    老公吃到那幕斯蛋糕有沒有很感動啊??

    看起來超多功的捏~

    回覆刪除
  2. 實在太澎湃了,

    那馬卡龍偶也很中意,

    草莓真是太誘人了,

    今年的草莓季,

    我一定要去摘啊.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一片紅耶!連妳文章的字都是紅的:)

    現在不上FB了,所以會來這裡看妳!

    我上週末有回妳電話,打了兩次都沒人聽,也無法留話。

    有空再找我!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真的好漂亮!!!太佩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