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草莓乳酪黃金蛋糕 (輕乳酪)


根據妃娟對黃金乳酪蛋糕的評論:
※輕乳酪配方很多種,有些配方麵粉並不需糊化,而這個配方的輕乳酪,特色在於麵粉經過糊化,也算是一種65度c燙麵的黃金蛋糕體,因配方水分較多,麵粉經過糊化作用,除了麵糊好拌合之外,蛋糕組織會比較綿細有彈性,也不致過於濕爛。

材料(橢圓模 x 2):

(A)鮮奶 66g
cream cheese(我這次用草莓口味) 166g

(B)奶油 80g
鮮奶 100g
低粉 30g
玉米粉 30g

(C)蛋黃 4.5顆(小蛋)

(D)蛋白 4.5顆(小蛋)
細砂糖 73g
檸檬汁 14g

做法:

※準備橢圓形蛋糕模2個,烤模內壁塗油,底部墊一張紙。

(A)乳酪室溫軟化與鮮奶66g隔水加熱,拌勻,至乳酪完全乳化,離火。
(B)奶油+鮮奶100g+篩過兩次的粉料於另一缸盆,上爐煮到65度c糊化離火(需邊拌邊煮)。
(A)+(B)混勻,加入(C)蛋黃4.5顆拌勻,備用。=>乳酪糊

(D)蛋白打起泡後,分次加入細砂糖73g打至濕性發泡後,慢慢加入檸檬汁14g以慢速打勻。=>蛋白霜

蛋白霜分次加入,與乳酪糊拌勻,倒入烤模中,烤盤加冷水至1/3處,入爐烤焙。

中層,350°F入爐烤10分鐘,底部墊一烤盤防止底火太盛後,降溫至320°F,全程共約80分鐘。

因為是黃金蛋糕體,所以我烤比較久。判斷蛋糕是否烤熟,按按蛋糕的表面,若感覺有彈性,沒把握就用探針測試,不沾黏就OK了。

烤過頭會皺縮離模。

根據妃娟敘述,一定要確實烤熟,才能定型。出爐後不要留在模子裡太久,蛋糕會縮,所以要趁溫脫模。


冰了一晚的口感,果然像妃娟說的,蛋糕組織會比較綿細有彈性,也不致過於濕爛,非常好吃。^_^


這是剛出爐的模樣,上色很夠美麗的外殼,完全沒有龜裂,真想給自己按個讚。


昨天下了第一場雪,來得又快又多,小朋友們忍不住又奔出去玩雪,還造了個大雪人。

看他們那麼賣力的份上,我貢獻一根紅蘿蔔讓雪人有了鼻子,然後兒子又在雪人頭上放隻松鼠。


3 則留言:

  1. 我們都沒怎麼下耶



    聽說妳們那ㄦ是大風雪呢~

    一切還好吧?

    回覆刪除
  2. 我來給妳按讚...讚..讚啦...

    糾水ㄟ..我來妳家取經了..我要挑戰蛋糕..

    翻妳的食譜去...

    +1~~

    回覆刪除
  3. Hi,



    Can I ask you a question? 你的烤箱是電的還是瓦斯的? 我住加州 用電的烤箱 後來發

    現跟朋友的瓦斯烤箱 烤出來的東西同樣溫度結果不同 因為以前也試過這種cheese cake 都會裂

    所以想請教一下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