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煉奶土司

我人生中的第一條24兩帶蓋土司。


最近才到手的24兩帶蓋土司模,是小樹媽從台灣飄洋過海扛來,親自交給我的。那麼笨重又佔空間,我相信為了這玩意,她大概也少帶不少自己的東西吧。

記得她拿給我時,還開玩笑的說要我做土司給她,因為這東西太難帶了。我也笑嘻嘻的允諾。

想說反正隨時都能見面,送土司的事不用急。哪知去年年底,小樹媽忽然宣佈舉家搬回溫哥華。一切那麼突如其來,我們匆匆的為她辦歡送會,她匆忙的把帶不走的東西一一分送。到最後,我不但沒送她土司,反而還拿了她一大袋的高筋麵粉。

小樹媽,我太對不起妳了,妳可要常回來玩哦!

配方來自:CL-煉奶土司(配方百分比)

以下的量可製作12兩土司3條:


我的用量&作法:

材料:

高筋粉 750g

煉乳150克

鮮奶 420克

速發酵母9克

細砂糖60克

鹽7克

奶油120克 (16%)


直接法。



以下是簡短記錄:

1.牛奶與煉奶用瓦斯加熱至120度F。

2.室內溫度 64度F,麵糰終溫: 80度F

3.基發50分鐘。(3:35pm - 4:25pm)

4.基發完成後,分割成約164g x 9個,兩次桿捲,入模1個12兩跟1個24兩。

5.後發 2 hours 15 min

6.後發完成後,中層,330度F,24兩的42分鐘,12兩的30分鐘。

雖然有加溫烤箱幫助發酵,可是後發仍花兩小時十五分鐘,真是百思不得其解。自從注意水份溫度跟麵糰終溫後,後發的時間已經很久沒這麼長過。有可能是這裡比較冷,也許酵母量要增一些,也有可能是煉奶影響發酵。知道原因的高手們,煩請解惑。

總之,望著遲遲不長高的麵糰,心裡真夠慌的,好擔心會發過頭,幸好最後結果沒讓我失望。

剛出爐的土司好香啊!

沒多久,半條土司差點被我們吃光,我把它切成厚片,大口咬下,微甜,軟,綿,又有一點點嚼勁,一片接一片,實在停不下來。

隔天的土司仍然軟綿,我用有鹽奶油做成厚片土司,兒子們一次吃掉兩大片。

謝謝CL提供這麼好吃的配方。

8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土司,

    吃起來一定充滿奶香味。

    後發時間真的還蠻久的,

    不過成品好吃,等待是值得的^^

    cherry

    回覆刪除
  2. 我也住西雅圖,分享一下我的經驗給妳,

    同樣的配方,在台灣和西雅圖作,發酵時間真的會有不同,

    西雅圖因為比較冷,發酵時間真的要長一點,



    另外,我在作這類牛奶類的吐司時,二條12兩的吐司,速發酵母約用11克,

    打麵糰時,先將麵粉及酵母放在盆中,先加牛奶,讓酵母用牛奶充份溶解後,再加入煉乳去打麵糰,



    以上給妳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3. 上篇留言是我留的,



    能夠吃到軟綿綿的土司真是幸福耶^^



    新年快樂,祝妳成功喔!



    陽光小姐

    回覆刪除
  4. 小樹媽就甘心ㄟ...

    沒關係,溫哥華,西雅圖開車就能到的..

    這土司真的作的好美哦,

    比店家的還美上好幾倍呢,推一個~~ ^^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就像是大內高手般的功力, 才可以作出來的吐司成品啊!! 我覺得作吐司很費工, 雖然

    也很想自己作, 可是遲遲不敢下手呢.

    回覆刪除
  6. 真的好看又好吃啊(加煉奶喲~)



    下次我去西雅圖

    會帶麵粉企跟妳換吐司ㄛ~呵呵

    回覆刪除
  7. 妳好

    最近原料上漲

    店家趁機哄抬價錢

    還好我們都會做麵包

    所以就能不在意的享用

    吐司看起來狠棒!

    lisa

    回覆刪除
  8. Mars 大師



    我是Sharlen,在這邊要請教妳一個問題。



    我今天下午想做那個牛奶哈斯,就是用妳寫的配方,然後我用攪拌機攪了

    很久,都還是很黏很黏,攪到後來第一回合麵團都斷筋了還是不能不沾

    手,只好整個丟掉。不死心再來一次,還是一樣,只好硬著頭皮讓它去發

    酵膨脹,現在還在發酵中,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就是。請問這樣是正常嗎?

    我實在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你做的時候也會這樣嗎?



    因為妳那篇不能回應,所以我留言在這篇....

    感謝喔!







    Sharl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