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兒子的12歲生日

兒子的生日已經過了10天,到今天才有空 po 這個蛋糕。
這個蛋糕是硬擠出時間來做的,因為正值中秋節前後,我欠大家一屁股的水果酥債,加上工作量大增,每天都覺得睡眠不足,但是過生日是我對我的家人,堅持要有的傳統,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


蛋糕體一樣採用小米的法式海綿,糖減20g。


一直到做好蛋糕,都還沒決定如何裝飾,不想在蛋糕上畫圖案,因為12歲是半大不小的年紀,
畫可愛圖樣好像太幼稚了些。而且我很想把蛋糕修成弧型,但又怕浪費太多蛋糕會捨不得,就
在想修又捨不得修太多的心情下,完成一個像倒扣的碗公蛋糕。


接著做夾層;切開蛋糕後,用泡過櫻桃的酒糖液輕拍蛋糕切面,內餡是自己做的藍莓果醬加打發後 的鮮奶油。

太久沒塗抹蛋糕,花了很多時間,表面還是被我抹得好醜。



兒子說希望有很多水果,內餡夾了他很愛的藍莓果醬,表面我想用水果跟花朵裝飾,希望能帶出 高雅的感覺。可惜 Wilton
的擠花技巧沒辦法用鮮奶油完成,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我直接在 蛋糕上擠,幸好最後還看得出來是花。 src="http://shiehcho22.myweb.hinet.net/msn/cutemonkey/monkey%20(65).gif"
border="0"/>


至於水果的部份,把弟弟喜歡的奇異果切片放上,放些藍莓點綴,最後塗上果膠增加亮度,整個 蛋糕就完成了。


晚餐後把蛋糕端出,哥哥果然很喜歡這次的裝飾。雖然開心,但是內心仍希望有一天能回台灣 學更多技巧,才能發揮更多創意。

5 則留言:

  1. 祝哥哥生日快樂喔!!



    每次到過生日也是想破頭如何做一個新蛋糕來吸引孩子 有時也是會問他

    們的意見

    這個蛋糕好典雅 花很漂亮^^有雙色的效果 我很喜歡



    妳知道嗎??我這2天一共做了近100個麵包 大部份是我答應要義賣的

    我已經開始賣麵包 都是熟的朋友 聽到她們的家人都很喜歡 真的令我很

    有成就感

    剛做完這100個麵包加40個饅頭 我覺得真的老了 腳很酸喔

    不過 僅此一次 這樣太辛苦了---

    我想到妳在包水果酥時是不是也是站著 好好保養妳的腳喔!!

    回覆刪除
  2. 因郁芬老師是在書上提到溫度 所以我是去注意麵團的溫度 只是用手 我

    懶的那麼精是用溫度計之類的東西 我也不是很懂 但 用手我覺得應該蠻

    直接的 這是第一次我用到麥粉的最薄的一次 其實我做白吐司打的更薄

    還會不停的加少許的水 因我是看妃娟說到她麵團都很濕 而且水量很高

    所以現在水量我都會預留多一點 再慢慢加



    我做50克單個麵包 目前其實我只賣3種 菠羅跟火腿起士蔥麵包(這個很好

    吃)我最近蠻忙的 只先賣我一個好朋友 因她單親 所以我都先賣她一個

    1.3 土司12兩的我賣她3.5 另一種很受歡迎的mini kielbasa roll一個是

    30克 我還在想要賣多少 今天我是去義賣要捐給班上 所以我一個是賣1.5

    小捲是2個也是1.5 我賣了100多元喔 不過 非常累 但我是想看看用ka我

    可以再一天打到什麼程度 餡像菠蘿我是50克麵團配22克左右的菠羅皮 其

    實我還不確定訂的對不對 但 最近我是買大包的麵包 很便宜 50磅才17元

    工是不值錢的 不過 反正我沒上班

    回覆刪除
  3. 建議妳烤單個的下面多墊一層烤盤 我覺得底烤的太焦會太乾



    我覺得妳一作好 當天就放冷凍 隔一天放都有差喔 要吃先放室溫 再包鋁

    泊紙低溫烤一會 跟剛烤好的一樣好吃喔

    像我做卡士達麵包 內餡也是我自己作的 是自在生活的配方 很好吃 不過

    我想克服那股香草精的味道 我用香草棒作過 我也覺得味道蠻重的 在台

    灣買到的卡士達粉還反而比較自然 妳知道要怎麼克服這問題嗎?? 不加聽

    說會有蛋腥味 但加我又覺得人工香料味太重---

    總之 像卡士達ㄚ 墨西哥麵包我是都隨意 沒去稱要加多少



    我是賣我那朋友情價 最近我會訂一張價目表 我要再調一些 我也想知道

    妳的意見



    我今天是用三明治那種塑膠袋一袋袋裝 我覺得不錯 也不貴 但底我有墊

    一張台灣買的麵包底紙 我覺得在台灣再買那裝麵包的袋太麻煩 不一定還

    得用封口機耶 不過 我會賣戚風 跟輕乳酪 蜂蜜蛋糕 我上網查一些廠商

    我想先訂 另我也想試作蛋塔 很多人在問---



    我是喜歡做 但目前我只想最多一天做2次 一次是單個 一次是2條12兩吐

    司 已經很多

    以後再看看 也許多買模跟注意專業攪拌機 我有這朋友是開餐聽 她說可

    以幫我打聽二手的商業攪拌機

    但 都不急---真年紀有了 不能太操 真的不划算

    不過 多少我自己有事做 很喜歡有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4. 要是馬上吃 可以用微波 不然 用烤箱我覺得比較好 ---



    我最近喜歡湯種65度的波特 夠保濕又香 很多人都很喜歡

    lisa的那個配方我都用來作單個的 那一次我可以作25個

    不過 我也想試妳說的爆漿那個配方 因它一次也可以打600多的麵粉



    再幫我想想價錢是不是太便宜 不過 我覺得做麵包真有成就感^^

    我們再討論喔!!ANY TIME

    回覆刪除
  5. 我訂的盒子寄來囉

    那公司服務很好

    免稅免運 有便宜

    但是我覺得盒子有點薄

    比 wilton的薄了一點



    你可以先跟他要 sample來看 再決定要不要訂

    但是sample要自己付郵資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