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在家休息做點心

長週末的最後一天,一樣是豔陽高照的天氣,可是經過前一天的操勞,我們實在沒力氣再出去趴趴走,所以一整天幾乎待在家裡。

雖說是休息,卻也沒閒著,這星期醉爾思冰淇淋打折,就用它來做點心吧!

什麼都不做的假日早晨,來盤剛烤好的芒果格子鬆餅,配上透心涼的芒果冰淇淋,
再加上咖啡跟動人的古典音樂,為這美好的早晨拉開序幕。
這是改自妃娟的醇奶土司,所有的鮮奶油全改成芒果冰淇淋,連糖的部份也完全去除。


妃娟原配方:

A中種麵團

高粉100%

蛋白7.5%

糖2.5%

速酵0.7%

鮮奶30%

鮮奶油40%

酵素0.3%



B主麵團

中種all

蛋白6.5%

糖12.5%

鹽1.2%

速酵0.3%

我的修改:

A中種麵團

高粉100% 600g

蛋白7.5% 45g

糖2.5% 0g

速酵0.7% 4g

鮮奶30% 180g

芒果冰淇淋+剩下鮮奶油 40% 240g



B主麵團

中種all all

蛋白6.5% 26g(原量為39g)

糖12.5% 0g

鹽1.2% 0g (忘了加)

速酵0.3% 2g


以下是這一次的記錄:

1. 室溫: 73℉

2. 液體溫度: 74℉ (23.33℃)

3. 中種麵團發2小時8分鐘 (2:17 p.m.-4:25p.m.)。

4. 分割成 178g x 6個

5. 後發: 1小時6分鐘 (5:45p.m.-6:51p.m.),麵糰膨脹很快。

6. 此時室溫為: 79℉

入爐: 中層,330-350℉,30 min,有蓋錫箔紙防紙上色過深。


口感:整體的土司軟、綿。雖然芒果香味頗濃,但感覺是加了香料的芒果香,甜的感覺也不夠自然。還是之前做的超綿土司較合我意。



配方來自: Lisa-爆漿餐包

這款麵包體是目前最受我青睞的,至少做三次以上。不管是做成甜麵包或鹹麵包,
口感都不會令人失望。

這次還特地做了馬鈴薯沙拉當夾餡,就是想再回憶兒時的滋味。

650g的麵粉可以做出20個約60g的麵包,我會一次把麵糰打起來,先做10個麵包,剩下一半
用冷藏發酵,最近天氣夠溫暖,麵團回溫很快,烤出來的麵包,口感更是一級棒。

剛出爐的麵包,光是聞味道就讓人有很幸福的感覺。

6 則留言:

  1. 想請問妳一下

    因有朋友要買我的麵包及蛋糕

    可是 對於定價我不知要怎麼算

    不知 妳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分享的



    像妳們那不知是否有沒賣手工麵包 土司的

    如果有 像單個40克跟12兩的土司妳覺得可以訂多少



    其實 主要我是想有機會可以多做多經驗

    我也沒有在工作 最近看到朋友一個個有事做自己有點慚愧 哈----

    所以朋友再一次提要買我的麵包我想就答應她了



    還有 就是像盒子外帶的部份

    是不是又什麼網站可以找的



    不知 妳覺得 很多人喜愛妳的作品 就是那份成就感厚~~~



    先謝謝妳 不好意思一直提問---希望聽聽妳這位前輩的心得啦

    回覆刪除
  2. ㄚ 真的喔 12兩的要是手工可賣到4-5元嗎??

    其實本來我還在想要不要只賣3元或是加點堅果可以賣到3.5元

    就跟妳說我不大會算成本 ----

    又怕自家手工拿太多錢沒人買 我是想多做為原則



    就是耗時很長 也是我考慮的原因 我比較想賣單個的 一次可以烤20個出

    爐很快

    賣土司老實說不大划算 我另有個朋友 專賣日本人 單個40克 有包的 賣1

    元 我一直跟她說不划算

    但她也無所謂 我想 要不一個50克 有包料的 賣1.3 妳覺得可以嗎??



    我是想只賣我周遭的朋友而已 沒大敢想再寄出 我想沒人會為了吃麵包要

    付運費吧 (雖然要是我 我會^^)

    不過 我做lisa那個醇奶日式湯種 真的很讚 妳有沒有看過amy我寄去的麵

    包 她說幾天一樣很讚ㄚ

    那個配方我介紹很多次 妳做了沒??超讚的 而且一次打620的高粉 很用的很喔



    像我是朋友最近跟我提賣東西啦 因為我也可以在家有事做

    我愛愛咪這樣賣蛋糕可以有收入主要是可以練 我也很有興趣



    小孩慢慢大了 我也想再去工作 但要是全職的 我不是很想上

    我也習慣在家的生活 所以 烘焙應該是我再出發的選擇



    朋友是看有個台灣來的媽媽賣蘿蔔糕之類的台灣小吃

    像一個9吋大的蘿蔔糕聽說是賣15元 肉粽是長米的一個是2.5

    她們吃過我做的 也說我也可以賣這樣 算算中式小點也不錯

    不比做麵包耗時

    但有人先賣了 我也不想搶別人的地磐 我也可以賣碗粿 肉圓---

    那些小吃妳們那裡有沒有人在賣 妳知道怎麼訂價嗎??



    說回來 麵包蛋糕手工的我們這很少做 也是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手藝

    想愛咪一直跟我說她是去年才開始做 但就是一直有人跟她訂

    她自己也會進步很快 我們常常互相勉勵^^

    妳說的很對 我們認識已久 好久了耶 雖不常連絡 也不曾見面

    不過 我很喜歡妳 有時也都跟妳直說我想說的 因為我們有個共同的朋友-

    -秋蓮

    她也是直來直往的人 我們確是可以更熟一點^^

    常常覺得可惜 沒住的近無法見面聊聊 這幾年 因為烘焙我也認識很多好姐妹

    大家在異鄉生活著 但是 就像老朋友一樣想到就直連絡的

    妳不覺得這種關係很溫暖嗎??我也覺得有朋友離我比台灣近很多

    多點踏實的感覺 因我一直覺得在美國沒什麼安全感----



    我們要多連絡喔!!!



    所以妳跟小樹媽離的近喔 有機會妳們喝茶也幫我跟她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
  3. 妳的格子鬆餅好漂亮喔

    我超愛吃的~但不知是不是我的機器買的不對還是怎樣

    每次做的我都不滿意說~到底要不要塗油在機器上

    很多都說是non-stick但....

    妳買的是哪個牌子呢?我想再買一台

    還有若是有塗奶油那怎麼洗啊!

    上面又說機器不能洗~吼!真想到你家去吃算了

    妳每次都登格子鬆餅我都口水一直.....

    回覆刪除
  4. 沒有啦 月底我小姑公婆要來玩

    然後下月初我們要去洛磯山脈露營和玩十天左右

    小孩放假還想帶他們去兒童劇院看兒童劇和到處玩

    八月中我要回台灣 和我弟去花東玩

    然後看看朋友們

    八月底才要上鼓研所的課

    九月小孩上課後我才要回來

    小孩不跟我 我公婆要幫我帶



    所以我這批單做完要休息到九月了

    因為 都不在家嘛

    也沒有心情在家阿



    天氣好要一路玩到秋天



    哈哈哈 想到都快樂到不行



    我回台灣會給你帶模子回來的

    記得要做麵包給我吃喔

    回覆刪除
  5. Dear Mars~

    突然覺得我們一聊又認識許多 謝謝妳的回答及建議 都是對我有很大的幫忙的



    昨天一看妳推那個配方 我馬上興趣又來了 lisa家的配方我做過幾個我都

    很喜歡

    以後我們要是又很讚的配方一定要互相分享 我也最喜歡試新配方了

    迫不及待想做^^

    我看lisa好像都用新鮮酵母比較多 但我覺得新鮮的賣的好貴喔 妳都怎麼

    換成酵母粉的

    請問妳是用那一牌子的酵母 也是法國那個燕子牌的嗎??紅色的那一款



    其實我很珍惜在網路認識的幾位好友 尤其是住美國的 感覺很接近

    要說能談得來的朋友也是靠緣份 我跟小妮媽也真的麻吉 老公跟小孩都個

    性很像

    雖然我跟她不能常見到面 要開1.5小時的車 但是 每次都很開心渡過

    有時也會吐苦水舒解一下情緒^^ 甚至覺得比台灣一些老朋友更接近 覺得

    這點很幸運



    我也記得很久以前有次生病有跟妳訴苦了一下 妳也安慰我 我都一直記得----

    細水長流的朋友我很喜歡 我們一定要保持連絡的

    東西方的文化要交流一下^^



    還有ㄚ 那個愛咪真的也是很好的朋友 人非常的熱心 因她也是高雄人

    所以我有跟她聊很多 改天要是我們有一起回去 也想介紹她認識秋蓮----

    回覆刪除
  6. 我們這也只有whole food在賣紅色燕子牌酵母 妳們那若有那家店 可以去

    看一下 要不 可以請她們代訂

    再不然 我也可以幫妳寄喔----



    那妳怎麼換算新鮮跟速發酵母??就是妳做那爆漿餐包用幾克的酵母粉??



    其實我蠻想參加那個義賣的單位 就愛咪那種 我聽說有好多孩子沒東西吃

    覺得很難過

    也許我想幾樣東西我捐出讓人認 ㄚ 還有就是口傳這邊的朋友我要開始賣

    東西^^吧

    先從小攤的做起---其實我的右手有點小毛病 作太多事晚上會麻 所以就

    盡力而為吧

    主要是多做有多經驗 那是我比較想要的



    妳上次吃過小樹媽的香腸 想問妳那種比較好吃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要是蒜

    味太重的食物

    或是酒味很重的 等天涼了我們這可能會訂購 想問問妳的心得^^



    我會留住妳的信箱

    angela@avacoda.com

    妳也留我的 有好康的我們互相分享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