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黃金蜂蜜戚風蛋糕


參考配方 小本廚房實錄



以下是小本的原始配方,可製作成 8 in 活動模一個,括號中是我使用的材料跟用量:


a:
鮮奶50g
無鹽奶油60g (有鹽奶油)

b:
低筋麵粉 75g(中筋)

c:
蛋黃5個(4顆)
味霖或萊姆酒10g(萊姆酒)
蜂蜜40g

d:
蛋白5個(4顆)
細砂糖45g
(這次使用的是大顆蛋,去殼重約64g)

作法:

1.A料煮至65度以上(鍋邊略有小泡),加入過篩的B料以打蛋器攪勻。
2.依序加入C料的萊姆酒、蜂蜜及蛋黃到作法1中攪勻備用。
3.D部份蛋白打至起泡後,再分次加入細砂糖打成9分發。
4.將作法2及作法3以刮刀混合拌勻,倒入烤模中。
5.中層,以330度F烤至表面上色(約24分鐘),再調降300度共烘烤約43分。
6.出爐後輕敲桌面幾下,到扣待涼。



這一次做出來的黃金戚風,是有始以來最成功的一次,不但上色均勻,表面沒裂,裡面的組織綿密細緻,孔洞也不多,加上用蜂蜜取代部份糖,烘烤過程蜂蜜香氣撲鼻,烤完後仍殘留濃濃的香味,很謝謝小本的分享,讓我做出這麼好吃的戚風蛋糕。

14 則留言:

  1. mars

    麵粉那麼少ㄛ?

    阿為甚麼改用中筋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食譜!

    等下拿你的食譜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蜂蜜蛋糕我喜歡吃

    好像蜜蜂去採蜜一樣

    回覆刪除
  4. 你這蛋糕做得好專業唷~

    看起來好好吃的感覺

    做法也很簡單~

    改天也要自己做來試試看~

    謝謝你的大方分享^^

    回覆刪除
  5. 好棒!好棒!!要學起來^^

    整個就是很美味的感覺呀!!



    MiMi

    回覆刪除
  6. 我最喜歡吃蜂蜜蛋糕了..

    食譜順便帶走了哦..

    等我元氣恢復後,我來做妳的蜂蜜戚風~~

    回覆刪除
  7. Mars為什麼會相中這份食譜呢?? 還如此推薦呢!!^^



    問問一下~~請問萊姆酒是蘭姆酒嗎?

    還有呀~聽很多人說表皮裂開一點不是比較好嗎?這樣代表蛋糕購蓬鬆耶



    這麼想的原因是什麼?



    (抱歉小孩愛發問^^)

    回覆刪除
  8. http://www.wretch.cc/blog/marscook/2584652



    這是你的文章

    請問起士你用什麼起士?



    還有可以把我家你好友嗎?因為這樣都不能流言><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別篇文章,因為不能回應了)



    http://www.wretch.cc/blog/MARSCOOK/20881474

    這篇文章的表皮和

    http://www.wretch.cc/blog/MARSCOOK/14730731

    這篇文章的有差,同樣的配方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外觀差別呀?

    這是什麼原因? 要怎樣做才會成功做出比較漂亮的表面阿??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10. 烤起來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11. 我還在努力適應妳的大頭貼...

    注意一看~~ 有夠可愛..

    貓咪一大一小坐在電腦前看著妳的水果酥..

    我笑了出來~ 可愛極了~~ ^_^

    回覆刪除
  12. MARS

    問一下

    總共烘烤時間43min

    妳是烤模放進烤箱開始到烤出爐嗎(因為中間有調溫度)

    回覆刪除
  13. MARS~

    我做了 真的好吃 而且沒榻下去 因為我一向用中空模做戚風

    第一次用實心活動模

    但我只有九吋的 所以樣子比較薄 不夠美(六吋太小吼~)

    要來企買個八吋的~謝謝分享啦~^^

    回覆刪除
  14. Dear Mars,



    I'm going to try this one this weekend and just wondering what's 9分發 mean

    (egg white portion)? I tried honey cake so many times but never get them

    right....



    Thanks,

    Rebecc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