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兒子的十一歲生日蛋糕




時間過得實在飛快,記得沒多久以前,兒子才在高興他的年紀終於是兩位數,轉眼他就十一歲了。個子本來還小小的他,今年一年抽高不少,不經意地發現,他已經比我高了。而且聲音也變了,變得好低好低。一開始以為感冒了,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兒子仍是用很低的聲音說話,笑,唱歌。久而久之,我們也習慣了他的改變。

這個慕斯蛋糕是我送給兒子的生日禮物,最底層是小米的法式分蛋海綿,倒數第二層是優格慕斯(很薄幾乎看不見),中層是藍莓慕斯,再上面是起司蛋糕,最後再淋上藍莓汁做成的果凍。

首先製作的是藍莓果醬,作法請看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奶酪與糖釀藍莓這篇文章。

我的作法;

1. 用冷凍藍莓, 撒上半量白糖, 混合均勻, 放置隔夜。
2. 隔天, 取一只厚質鍋子, 放入醃過糖的藍莓, 用中火煮至藍莓的汁液沸騰, 加入檸檬汁(我有邊加邊嚐味道)
3. 再度煮至沸騰, 火候轉小, 煮至汁液煮成有濃稠的樣子, 熄火。
4. 放到涼即可使用。

這方法做出來的藍莓果醬好吃得不得了,我迫不及待的做了藍莓優格格子鬆餅,淋上打發鮮奶油,最後再加上藍莓果醬,真是人間美味。


接下來就參考Miss A生活雜記-百香果慕斯這篇文章。

做法

* 將200g的鮮奶油,用電動打蛋器打至六分發,放入冰箱備用。

【第一層 優格慕斯】

* 先取5g吉利丁泡6倍水備用。
* 吉利丁隔水加熱,再加入優格120g拌勻。
(這裡的做法很奇怪,優格是冰的,我一拌入吉利丁馬上凝結,看得到顆粒)
* 先前打發的鮮奶油取出總量的1/2,和優格一起拌勻後,倒入模型中。
* 將慕斯放入冰凍庫中,繼續製作第二層。

【第二層 百香慕斯】 

* 5g吉利丁泡6倍水備用。
* 吉利丁隔水加熱,再加入微溫的藍莓果醬拌勻。
* 拌入剩下的打發鮮奶油,拌勻,倒入模型中,將慕斯放入冰凍庫中,繼續製作第三層。

因為這樣仍無法滿模,於是又做一層生起司蛋糕。參考Wendy愛在廚房-免烤起司蛋糕 這篇文章的起司蛋糕部分。

【第三層 生起司蛋糕】

* 除了糖跟檸檬汁各減10g,其餘沒變。

【最上層 藍莓果凍】

參考妃娟-桑椹優酪乳慕斯杯 這篇文章的桑椹果凍部分。

* 藍莓果汁(果醬對水還原,濾渣)200g加熱至80℃,加入5g隔水加熱吉利丁…
倒入模子中…冷藏至硬。


最上面的果凍美得讓人捨不得離開視線,仔細看還有倒影哦! 除了用鮮奶油圍邊,我實在想不出該怎麼樣裝飾,捨不得破壞美麗的層面。

但是家裡連個像樣的水果都沒有,院子裡只有薄荷最多...那就用薄荷吧,還有白巧克力也是不錯的選擇,插上生日插牌,灑些冷凍藍莓,多重的口感,比外面賣的還好吃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