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脆皮佛卡夏(Focaccia)


每次去超市的Deli部門,都會看到各式各樣的歐式三明治,其中Focaccia很吸引我ㄤ的目光,它被切成長型,上面一個洞一個洞,看起來很特別,裡面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放不一樣的夾餡,起司、燻肉、蔬菜等等。好幾次我們想購買,但是又被昂貴的價格嚇得卻步。之後ㄤ三不五時提到Focaccia,加上很多格友也紛紛做了Focaccia,有的放迷迭香,放橄欖,看多了,不知不覺就迷上,漸漸勾起想做的慾望。



去圖書館抱了兩本歐式麵包書,翻翻作法,第一種比例適當,但是沒有糖,第二種橄欖油
比例高達32%,不敢嚐試。於是從第一個配方稍做修改,做出屬於自己的佛卡夏。

以下的量可製作成 9x13 in 一盤:

1.高粉:500g
2.鹽:4g
4.砂糖:10g
5.速發酵母:5g
6.水:300g
7.橄欖油:24g

直接法。

1. 室內溫度約77度F。
2. 攪拌至光滑有筋度,擴展狀(約30分鐘),麵糰溫度26度C。
4. 基發共30分鐘(兩倍大)。
5. 滾圓,中間發酵約10分鐘。
6. 取出後整型、後發45分鐘。

7. 中上層,400度F,17分鐘,加水烤。


我很喜歡在麵糰上面種香草的感覺,先用筷子粗的那一頭刺出一個個圓圓的洞,抹上香草
橄欖油,最後種上一株株迷迭香。

香草橄欖油: 把家裡有的乾燥香料(Rosemary,Oregano),鹽,黑糊椒用桿麵裩底部磨
碎,再倒入適量橄欖油。

口感,完全沒有甜味,也沒有鹹味的麵包,只有麵包原味跟香草,及麵包表面的少許鹹味,沾橄欖油食用非常搭。下次可以拿來做披薩餅皮,一定很適合。

10 則留言:

  1. 彿卡夏就是少料的披薩,看起來真美

    回覆刪除
  2. Hello....

    看到妳的烘焙作品,好可口的樣子 ^^...

    我也喜歡烘焙點心,麵包,但是做出來的成品口感就不是很好(麵包&蛋糕都會太乾),

    可否請教妳,在烘焙的過程中,是否有何特別的步驟or方法須注意?

    謝謝!!

    p.s.我也是住在西雅圖 ^^

    回覆刪除
  3. MARS,謝謝妳的回覆 ^^...

    我試做麵包的配方都是依照"65度c湯種麵包"一書,可是就算是剛出爐,也會滿乾的,

    這跟使用小烤箱烘烤有關係嗎?至於書上提及的發酵温度,溼度妳是如何掌握?

    不妳意思,問妳這麼多問題,謝謝!!

    烘焙新手"coffee"

    回覆刪除
  4. @@"



    這個好像比我的肉圓更難做



    我本來有想考慮做看看的 >"<



    好吧,這回的焢肉事件後.

    我再 "美食"要再現江湖了



    沖沖沖...........我一定會 迎的.

    回覆刪除
  5. 之前,我也對它很好奇

    買了黑橄欖還沒空實驗

    謝謝妳的配方,又有目標嘍

    Lisa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清爽清淡,迷迭香的味道,我最愛~~~

    回覆刪除
  7. 看起來好好吃,找一天我也來試試看



    只是,我沒有香草,可以用別的什麼東西替代嗎?

    回覆刪除
  8. hi

    真的,表層草冒出的感覺好好喔!! 看起來也很可口狔...



    jenny

    回覆刪除
  9. 妳怎麼這麼厲害...

    這種focaccia麵包真的只有再吃義大利菜or 法國菜的時候才吃的到呢!

    那天看到台北安和路上一家麵包店也有賣,妳真的不簡單~~

    看妳的麵包很享受~~

    回覆刪除
  10. 你好!請問加水烤,是用兩個烤盤嗎?還是用噴水的

    回覆刪除